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工间休息时在戒毒所内坠亡 疑逃跑中意外

2013年06月06日 16: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27日上午10时40分许,一名身着蓝色工服的年轻男子在广东省第三戒毒所内从5楼坠落身亡,今年1月底被其家属送至第三强戒所进行戒毒。据了解,死者名叫黄某林,29岁,湖南宁远县人。第三强戒所表示,公安部门已经排除他杀可能,并倾向于认为系逃跑中发生意外。

  目前,第三强戒所与死者家属正在协商处理死者善后事宜。

  间休期间砸开挂锁上到楼顶

  事发后,第三强戒所主动联系市检察院参与相关工作,并在市检察院的指导下,立即封存事发时有关录像。经综合法医鉴定结果、现场勘查报告、有关人员问话和影像资料等信息,第三强戒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文寿讲述了整个案发经过。

  27日上午,黄某林像往常一样,与其他近百名强戒人员一起在第三强戒所东北侧的习艺楼二楼的一大队工作间劳动,2名戒毒所执勤民警在一旁监管。

  10时30分许,到了工间休息时间,强戒人员陆续离开自己的座位,喝水、抽烟、上厕所,谁都没有注意到,黄某林离开座位后溜到了模具冲床边,拿走了一个待修的半圆形金属零件。上完厕所后,黄某林跨过黄色警戒线,从工作间四个角的监控视线中消失了,而警戒线另一端就是消防通道。黄某林顺着消防通道继续往上走,他借助那个半圆形零件砸开了挂在5楼尽头铁门上的挂锁,上到楼顶。

  10分钟后,强戒所例行清点人员,发现黄某林不见了。强戒所立即启动紧急措施,清查人数、全所封闭,内部寻找……最终,一名工作人员在习艺楼楼顶向四周张望时,发现强戒所北侧高墙外露着一个人的腿部,经查,此人果然是黄某林,背部严重受伤。

  强戒所迅速通知120、公安等部门,并安排所内医生进行急救,但最终无力回天,黄某林被宣告死亡。

  伍文寿表示,公安部门已经排除他杀可能,并倾向于认为系逃跑中发生意外。

  家属已看过原始视频

  记者在强戒所民警的陪同下,站到了事发楼楼顶,楼东侧和北侧面向外面的世界,两者之间只隔着一道4.5米高的围墙,围墙与楼基的距离为6米,从上往下看去,6米的距离似乎不再那么远。

  楼顶的四周外沿设有约1米高的墙体,几乎无法让人进行助跑。强戒所民警指着北侧高墙外的落地点推测,黄某林是蹲在楼顶外沿跳出去,或者是踩着楼顶水管设施助跑跳出去的,坠落过程中,后腰撞在高墙上。

  记者发现,消防通道和楼顶上均没有监控摄像头。事发后楼顶外沿矮墙上正在安装筒状铁丝网,以防止攀爬;消防通道上也新装了红外线报警装置,有人通过时,会发出急促声响;而楼顶处的铁门也得以换掉,并配备了一把钢锁。

  在习艺楼与北侧高墙之间,记者看到,习艺楼东北角一楼多高的墙面上设有一个可旋转的摄像头,但据了解,这个最有可能拍摄到黄某林坠楼瞬间的摄像头却“什么都没拍到”。

  经对比监控室的监控画面,记者发现这个摄像头只照射地面,无法照到上空。现场民警说,事发时,该摄像头照向了东侧,没有拍到黄某林向北飞出时情况。伍文寿表示,事发后,应死者家属要求,所有原始视频已经给家属仔细看过,“他们足足看了2天”。

  事发前申请行政复议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位于白云区均禾街七星岗路761号的第三强戒所时,一名30多岁的女子坐在强戒所正门前哭泣着,她是死者的二姐黄金秀,陪伴在她附近的是事发后陆续赶来的家属们。

  黄金秀称,27日15时许,她突然收到从第三强戒所传来的消息——弟弟黄某林意外身亡了。听闻噩耗后,她和大姐、姐夫等人立刻从外地赶到第三强戒所了解情况。

  黄某林是在今年1月29日经家属主动报案后,被佛山南海强戒所送至第三强戒所戒毒。而他在戒毒所表现如何?伍文寿介绍:“他在戒毒期间,少说话,也很少生事端,习艺劳动表现不错,上个月因为劳动表现好,还受到了奖励,本月还准备评他为‘劳动能手’呢。”

  黄某林的姐夫朱先生说,4月底他们来看望弟弟的时候,“他除了情绪有些低落外,没有表现出什么异常状况。还让我们回去后把他的身份证寄过来,这样才能申请行政复议。他想从戒毒所出来。”

  据悉,黄某林需要在第三强戒所强戒两年,事发前,黄多次与其女友通话,希望女友咨询律师如何才能提早出去?并于近期在第三强戒所的配合下,将行政复议申请寄给了佛山有关部门。“目前还没从佛山方面得到相关消息,所以还不清楚复议结果。”伍文寿说道。

  对于复议一事,伍文寿解释,“黄某林的情况有一点特殊”,一般情况下,复吸人员只有被抓了现行后才能被送往强戒所戒毒,彼时,公安虽然通过给黄某林尿检发现其存在复吸情况,但黄某林并不是被当场抓获,而是被其家属举报后被送去戒毒的,所以黄某林“觉得自己冤,想通过申请行政复议出去”。

  南方日报记者 关明辉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