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妈宝男”约会都要母亲替 女方要求彻底断绝来往

2013年06月07日 13:1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妈宝男”,顾名思义就是什么都听妈妈的,没主见、没原则、没责任感的成年男人。

  但是,并不能把所有的错都归结在“妈宝男”身上。生活告诉我们,孩子的问题就是家庭的问题。一个强势的、事事为儿子包办代替的妈妈,才是“妈宝男”产生的根源。

  案例

  约会都要母亲替

  林昊今年28岁,从22岁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宅在家里。

  每天上午睡到自然醒后,厨房里有妈妈为他准备好的食物。白天的大部分时间,他都在网上度过,看新闻、打游戏、聊天。他一年四季总穿一身运动服,几乎不出家门。

  大学里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他也曾经非常热衷于打篮球。可是大学毕业后,他却一直待在家里,不肯工作。一开始,他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四处投简历,但碰壁了几次之后,他以“我的能力怎么就值这么低的薪水”为由,拒绝找工作。

  不久,林昊的妈妈通过各种关系,给儿子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林昊说:“我不想替别人打工,我想自己开公司。 ”他为自己的创业提出了具体的构想,并向妈妈要30万元钱作为启动资金,却被妈妈一口回绝了。

  林昊的妈妈是位成功人士,她在一家国有企业任总经理。林昊的父亲则是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在家里,妈妈是绝对的“女皇”。在妈妈面前,林昊和父亲总是唯唯诺诺。

  林昊从小在奶奶和母亲的呵护下长大,因为家里经济条件较好,所以他在物质方面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但是,也许是对他期望较高的缘故,妈妈对这个儿子总是感到不满意。于是,妈妈一面经常抱怨儿子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另一面又替孩子包办一切。比如,林昊小时候身体有些不舒服,不想去上学,妈妈一边骂他吃不了苦,一边又给老师打电话替儿子请假。初中升高中时,林昊成绩不理想,妈妈一边埋怨他,一边又帮他搞定了一所重点中学。

  就这样,每次林昊遇到麻烦时,只要妈妈出手,就能解决问题。

  但是这次在找工作的问题上,妈妈却“失灵”了。为此,她每天对着林昊唠叨不已。所以,妈妈在家的时候,林昊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尽量少和妈妈打照面。

  然而,母子间的冲突还是爆发了。

  起因是为了林昊新结识的一个女孩。女孩是林昊在网上结识的,名叫小昭。他们在网上谈得很投机,林昊渐渐有了想和小昭约会的念头。但这是他第一次谈恋爱,他担心对方拒绝,于是提出让妈妈帮他给小昭打个电话。妈妈觉得他的想法很可笑,但和以往一样,她一边数落儿子,一边却帮儿子打了电话。

  小昭没有答应赴约,这让林昊很恼火。他又让妈妈去小昭家,当面替他和小昭谈约会的事,妈妈不肯去,林昊说:“你不去的话,我就死给你看。 ”结果妈妈去了,但得到的却是对方要求彻底断绝来往的消息。

  这下林昊受不了了,他疯了似的踢了妈妈一脚,说:“人家不做我女朋友,都是你的错! ”

  解读

  “妈宝男”的两道坎

  林昊正是一个典型的“妈宝男”。

  “妈宝男”,顾名思义就是什么都听妈妈的,没主见、没原则、没责任感的成年男人。

  “但这里需要澄清一个误区,‘妈宝男’不是‘乖乖男’。”上海市浦东新区幸福家庭服务中心心理督导刘晏华说,“在很多人的概念中,‘妈宝男’就是那种总把‘我妈说’挂在嘴边、什么都以妈妈为中心的男人,但事实上‘妈宝男’各式各样,有一些甚至表现为儿子和妈妈之间经常发生冲突。 ”

  林昊的妈妈就是和儿子发生了剧烈的肢体冲突后,才打电话到浦东新区幸福家庭服务中心的“幸福家庭热线”来寻求帮助的。

  在刘晏华看来,“妈宝男”大多严重缺乏自信。

  林昊就是一例。从小到大,林昊的母亲一直在言语上否定儿子,同时又在行动上替儿子包办一切。“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让林昊觉得凡事只有找妈妈才能做成,而依靠自己是不行的,是不靠谱的。”刘晏华说,“既然如此,作为儿子,为什么还要拓展自己的能力呢?长此以往,儿子的能力必然是萎缩的。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强势的母亲容易培养出一个懦弱儿子的原因。 ”

  “妈宝男”的困境容易在两个时间点上凸显出来,那就是工作和婚姻。

  就像林昊,在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他突然发现自己有很多问题需要面对,比如:我能找到工作吗?我的能力能得到领导的认可吗?我应该怎样和同事相处……他对职业之旅充满了畏惧,他并不认为靠自己的能力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他以种种借口,包括自己要创业等,来拒绝找工作。

  婚姻是“妈宝男”的另一道坎。

  晴晴给“幸福家庭热线”打电话,是因为她对婆婆常常干涉他们夫妻的事非常不满。

  大到结婚摆酒、工作安排,小到洗衣做饭、收拾房间,婆婆样样都要指指点点。而更让晴晴不满的是,每当她和婆婆发生冲突的时候,老公要么躲在一边不吭声,要么干脆不见踪影。晴晴觉得老公的心里只有老妈,没有老婆,所以感到非常委屈,甚至想到了离婚。

  “‘妈宝男’因为习惯了对妈妈的依赖,所以长大后找的老婆常常是妈妈的翻版。 ”刘晏华说,“同样强势的婆婆和儿媳,显而易见是容易发生冲突的。而‘妈宝男’无力解决两个女人之间的矛盾,只能像个缩头乌龟一样躲起来。 ”

  支招

  该放手时就放手

  刘晏华认为,对于“妈宝男”的问题,应该从儿子和妈妈两个方面着手解决。

  首先,要恢复“妈宝男”的自信。自信是建立在能力基础上的,所以重建自信,就要让“妈宝男”尝试自己面对一切。没有能力,就从补习能力开始,这样才能做到不假手于人。

  前文所提的林昊,后来走出家门,找了一个简单的工作。“先帮他找到身上的闪光点或者是兴趣点,进行成功经验的复制,然后在成功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往前走。”刘晏华说,“要让他从自己的成功里面汲取能量,发现自己还是能行的。 ”

  其次,妈妈的改变对“妈宝男”来说至关重要。

  其实,“妈宝男”之所以变成今天这样,往往是母亲一手造成的。正确的家庭教育之道,应该是在语言上对孩子多肯定、多鼓励,而行为上则要对孩子多放手、少包办。要让孩子学会自己去探索、去尝试,并对孩子好的行为给予及时的鼓励,这样孩子才能知道自己哪些方面做得不错,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

  那么,对于那些严重缺乏自信、甚至已经影响到工作和婚姻的“妈宝男”,妈妈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刘晏华指出,到了这个时候,妈妈们可以做以下两件事:一、不要再在儿子面前整天唠叨他的不是,如果你做不到鼓励他,那就尽量闭口不说。二、除了解决儿子的吃饭和睡觉问题,不要满足他的任何其他需求。也就是说,妈妈要舍得放手,尽量不做或少做,让“妈宝男”自己尽快独立起来,成熟起来。只有这样,儿子才能有一天从男孩变成真正的男人,从而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