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吐槽武汉最难过马路:9.5秒走40米还要避车

2013年06月11日 11:0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9.5秒,以正常速度行走,你能走多少米?记者昨日体验差不多就12米。近日,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武昌中山路栅栏口人行绿灯时长只有9.5秒,行人在避让大量右转车辆的同时,要通过近40米宽的人行横道,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记者探访发现,像栅栏口这般让市民很“难过”的马路,江城还有不少,症结在于绿灯时间太短。市民建议,能否相应调整这些路口的绿灯时长,让市民能够从容过马路,而不再看到绿灯亮起就“起跑”。

  地点:中山路栅栏口

  9.5秒内要穿过8车道

  市民:不得不学刘翔

  6月9日13点05分,记者来到武昌中山路栅栏口。来往的车辆、行人交织在一起,路口显得相当拥挤。双向8股车道,加上中间7米宽的花坛路口,严格遵守信号灯指示,9.5秒的绿灯时长根本不可能顺利通过。

  “我等着绿灯亮时赶紧过,哪知走到一半,右转的车都过来了,等车开走,绿灯就变红灯了,只有硬闯。”一位刚从武泰闸菜市场买完菜的大姐,气喘吁吁地说。

  附近开小超市的老板介绍,该路口绿灯时间特别短,每次通过都是一路小跑,即使这样也不一定能顺利通过。“时间太短,车又多,除非刘翔附体,不然谁过得去啊!”而且,到附近武泰闸菜市场买菜的很多是老年人,他们腿脚不是很利索,往往还没开始走,等右转车辆过完,就已经红灯了。所以,总可以看到老人战战兢兢地站在滚滚车流之中,想过又不敢过。

  “这么宽的马路,绿灯又短,有时等三个绿灯都过不去。”市民吴女士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相应调整红绿灯时长,右转车辆也能禁行,多给行人一点时间过马路。

  地点:解放大道航空路转盘

  道路过宽右转车辆过多

  市民:过个马路胆战心惊

  解放大道航空路转盘紧邻武广商圈,每天交通压力非常大。解放大道东西方向,设有8股车道,车流量大。不少行人认为,车流量大,人行横道绿灯时间短,又要避车、又要抢时间,过个马路胆战心惊。

  6月4日上午10点,在航空路转盘新世界门前,记者看见,解放大道8股车道上车流滚滚,路边站着不少等着过马路的行人。绿灯亮时,行人要提防青年路驶出的右拐车辆,同时还要注意绿灯时间,过马路十分不易。

  记者算了一下,人行横道绿灯时长为45秒,红灯时长为60秒。记者从绿灯亮时开始走,不时被右转车辆拦住,避开车辆,加快脚步,也只能走过机动车车道,还剩下公交车道没有走完。

  周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从同济医院看病出来,过马路时,刚走了两步便抱起了孩子,“过这个马路,我必须要抱着孩子,不能让他自己走。”周女士无奈地说,本来手上就拎着包和药品,还要抱着小孩,十分不便。但是车流量大,既要避开车辆,又要抢在红灯亮前过马路,不得不抱起孩子负重“行军”。

  地点:和平大道四美塘路口

  马路没过一半红灯就亮了

  市民:每次过马路像冲刺

  6月4日12时许,记者在和平大道四美塘路口看到,这里是一个十字路口,马路很宽,在不是高峰期的中午,车流量依然很大。

  人行绿灯亮起后,记者以正常速度,从靠近才华街一侧的马路迈开脚步,走了不到3秒钟,右转私家车毫不避让,记者和很多行人只得止步等待,陷入滚滚车流之中。5秒后,记者再次起步,走到马路中央时,又碰到对向左转弯车辆挡道,马路中间又没有安全岛,行人只能在机动车的缝隙中等待时机,而此时已经响起了10秒倒计时的信号。一阵小跑后,也只能把机动车道内的斑马线勉强过完,但机动车道外围,还有公交车道。此时人行红灯早已亮起,记者被“截留”在机动车道和公交车道之间,等公交车驶出后,方才过完整条人行横道。此时,距离绿灯亮起,已过了35秒,而整个人行绿灯时长仅25秒。

  在此居住了十多年的吴女士说,人行横道的设置,本意是让车辆礼让行人,可很多车辆不减速,行人不但要躲避右转弯车辆,甚至还可能与左转弯车辆或调头车辆冲突。“这么宽的十字路口,怎么不多设置一个转弯信号灯呢?希望相关部门能合理规划,让行人不再冲刺过马路。”

  地点:徐东大街武汉铁路局党校前

  绿灯太短又遇公交占道

  市民:每次都是连走带跑

  6月4日8点30分,记者来到徐东大街武汉铁路局党校门前,约35米长的人行横道,绿灯常亮加闪烁的时间为18秒,红灯亮的时间为1分10秒。第一次,记者以正常的速度走路过马路,未过一半红灯亮起,被困在马路中间。第二次,记者跑步前进,在红灯亮时,正好到达马路对面。

  附近100米范围内,有一个公交车站。不断有公交车进出站,行人要避开公交车,还要注意绿灯时间,过马路障碍重重。记者看到不少过马路的年轻人都是跑步前进,腿脚不便的老人只能在中间的隔离带再次等待绿灯。市民杨小姐说,她就在附近上班,一天要经过这条人行横道4次,每次都是连走带跑的。

  交管说法

  市民反映绿灯配时不当

  15天内会核实处理

  记者就此采访了武汉市交管局,该局民警介绍,人行信号灯的配时一般遵循两个原则,一是路口交通流量;二是优先确保机动车顺利通行。红绿灯时间的设定,是根据每个路口的车辆通行流量大小、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流量多少等综合因素设定的。既然是人为设定的,不排除会出现不合理的地方。

  目前,武汉市交管局已引进一批进口设备,值班交警会根据某一时段车流量和人流量的多少,手动调节信号灯的配时。一旦调节后,该设备会自动记忆,信号灯以后依然遵循调节后的配时方案,直到交警下次调节。这样,信号灯的配时就更加人性化。

  一般情况下,交管局人员每个月都会到各辖区,对信号灯的配时进行调研,若发现不合理的情况,便会重新规划信号灯配时标准,再进行调整。市民若发现信号灯配时不合理,也可以通过武汉市交管局官方微博、局长信箱等反映情况。15天内,交管局会有专人跟进处理。荆楚网消息 本报见习记者周丹 陈名钰 摄影:记者程铭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