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守女童竹签扎伤眼球 微博打通求医“绿色通道”

2013年06月14日 16:57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的哥张贤兵(右)将女孩送到上海

  女孩到医院后立即被送入抢救室

  昨日,一场跨省爱心大援助在南昌和上海两地展开。来自江西鄱阳的一名12岁留守女童意外被竹签扎伤右眼眼球,面临失明危险。家属从鄱阳辗转来省城南昌求治,被告知需在24小时内去上海做手术抢救。沿途,一名的哥肩挑护送重担,在赣沪两地上演一幕“生死时速”。此事一经微博转发,两座城市间频繁传递一股爱的正能量。

  00:00 鄱阳女孩扎伤眼球来昌求医

  昨日零点刚过,昌大二附院儿童眼科接收了一名病重女孩。据随同亲属介绍,孩子今年12岁,头天玩耍时意外被竹签扎伤眼球,伤势很严重。

  “孩子的亲属说,孩子是留守儿童,出事后在外务工的父母都焦急如焚,他们一家人只好赶紧从鄱阳出发,先后辗转去了好几家医院,但因为抢救条件有限,只好赶来省城南昌求治。”接诊大夫杨洋表示,经过颅脑和眼睛CT,女孩被查出眼球后巩膜破裂,且有骨折迹象,伤情非常严重,如不尽快手术抢救将面临失明危险。随同亲属与女孩父母取得联系后,最终按大夫的建议选择做手术,但手术地是距离南昌有近千公里路程的上海。女孩亲属打听到,上海有家医院的眼球治疗手术成功率较高,为了保住孩子的眼睛,他们打算去上海。

  07:30 女孩打的去上海求治

  记者了解到,女孩的手术必须在24小时内进行,否则伤情恶化,眼球治疗不容乐观。昨日,经过临时抢救后,亲属带着女孩未等天亮就驱车赶往昌北机场,想乘当天的航班去上海。不过,机场方面称女孩不宜登机,因为飞机上天后,巨大的气压很可能会挤爆眼球。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改为乘车前往上海。

  昨日7时30分,距离黄金抢救时限已过7个多小时。亲属怀抱半昏迷的女孩在机场大厅如坐针毡。他们拦下一辆出租车,的哥张师傅得知女孩的伤情后,叫女孩的亲属派人随行,随即驾车在赣沪两地之间上演一幕“生死时速”。张师傅没想到,自己的一个求助信息竟瞬间引起很多网民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出租车来自“南昌大众”,的哥名叫张贤兵,今年43岁,是一名有十四五年丰富驾驶经验的老司机。

  08:05 微博传女孩求医消息 网友爱心互动

  据最早接到张师傅求助的江西交通广播电台值班记者介绍,他们在昨日8时05分发布了第一条微博。内容大致为一名女孩因意外被扎伤眼球,现乘车从南昌赶往上海抢救,希望沿途过路司机能让道帮助快速通行。紧接着,这条微博被无数次转载,南昌不少媒体也相继关注转发。大约十分钟,微博得到了上海多家媒体回应。

  记者发现,昨日上午只要在微博上输入车号“赣AX1578”,瞬间弹出的信息非常多。上海的新民网、新闻晨报等的官方微博陆续追踪报道出租车沿途动态。很多网民更是展开爱心互动,除了帮忙转发让行提醒外,有的还帮忙联系医院,有的则为女孩祈福,还有的频繁刷新页面,力争将爱心微博置顶。

  在众多转发和评论中,一些爱心网友还呼吁媒体和市民不要过多与司机、家属通话,保证出租车安全行驶,保障救援信号一路畅通,为孩子的救援争取时间。

  15:15 上海警车护航 引导出租车直奔医院

  昨日上午,出租车驶上高速路后,张贤兵一直与关注女孩伤情的媒体保持联系。记者得知,关注度最高的是张师傅发布的另一条求助信息,上面注明因高速路限速110码,车子如照这个速度前进,恐会延误治疗时间。这条微博很快扩散。

  昨日12时许,张师傅的出租车到达浙江省杭州市境内。记者从上海市交警部门获悉,搭载眼伤女孩的出租车可能开错路,进入了申嘉湖高速,且伤者叔叔吴先生一直无法联系上。随后,上海青浦交警在嘉松公路找到了该出租车,上海市交警指挥中心调度沿线交警优先放行并派警车引导。

  记者获悉,张师傅于昨日7时30分从南昌昌北机场出发,沿途经乐温高速-余干-万年-乐平-德兴-德婺高速-徽杭高速-嘉兴-沪杭高速。该路程单程近千公里,平时即便一路不停车也至少要9个多小时,凭张师傅的安全驾驶,加上热心人士的帮助,不到8小时,出租车顺利抵沪。

  昨日13时02分,在G60沪昆高速枫泾道口,上海市120急救中心和公安部门的相关人员已在此待命。据前方记者介绍,为了和时间赛跑,保证尽快安全地将孩子送医救治。昨日15:15,上海松江公安分局特别派出一辆警车,在高速收费口接到“爱心车”后,为其一路开道。

  张师傅的目的地是位于徐汇区汾阳路83号的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五官科医院”),而此时正是下班晚高峰,去往医院的必经之路延安路高架路况并不好,为此,交警部门派专人维持秩序,沿途车辆和市民也主动避让,确保生命通道的畅通。

  22:40 做完眼球缝合手术 女孩右眼视力恢复可能性小

  昨日16时05分,由警车开道、打着双闪的“爱心车”驶抵五官科医院,直接开到了门诊大厅门口。随后,小女孩被早已守候在此的医护人员立刻推进了抢救室。

  据《东方早报》的前方记者介绍,进入医院后,女孩进行了颅脑CT等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医生初步判定,女孩眼眶骨折,眼球可能被细菌感染。目前,医生已为女孩做了眼球外观缝合手术。昨晚10点40分,女孩做完了眼球缝合手术,但医生表示,她右眼视力恢复的可能性很小,眼球还有萎缩的可能。

  五官科医院急诊科眼科主任干德康介绍,留守儿童眼外伤的几率是普通孩子的数倍,其中致盲者将近20%,有些被玻璃碎片、水果刀、牛角刺伤的孩子送到医院时血肉模糊,甚至不得不摘除眼球。他提醒广大家长,应尽量让孩子远离这些锋利的物体。

  前方记者还采访到了受伤女孩的父亲吴先生。吴先生是当天紧急从汕头乘飞机赶到上海的,他告诉记者,他在汕头打工十余年,三个孩子一直都在江西老家由爷爷奶奶照料,这次受伤的是12岁的大女儿。(记者 杨凯 陈龙)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