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参加培训未请假 太原17名政协委员被通报批评

2013年06月21日 17:37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未参加履职培训,未履行请假手续

  今日,政协第十二届太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随会下发的红头文件对17名未参加委员培训的委员予以通报批评。据悉,这17名委员被点名通报批评的原因,均是未按要求参加委员履职培训,未履行请假手续。这是太原市政协第一次因委员未参加学习而对其通报批评。

  参加全会、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视察和学习,是政协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手段。为了让委员积极履职,当称职委员,今年1月起至6月,太原市政协对全市450名政协委员进行了三期学习培训。培训中,通过学习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人民政协基本知识、提案工作和社情民意工作等内容,并安排结业测试,检验学习效果。

  据太原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三期培训中,绝大多数委员能够按时参加,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这17名委员没有按要求参加培训,也没有履行请假手续。记者看到,在随会下发的红头文件中,17名被通报批评的委员均按各界别公布了名字。

  随后,记者与其中几位被通报的委员取得了联系。说起被通报批评的事,多数委员在深表自己未重视履职培训的同时,对政协的通报批评表示服从并表示今后愿意改过。会上,不少委员也对太原市政协此次点名通报批评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这是加强纪律性、增强委员履职意识的有力举措。太原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有少数政协委员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崇高使命和所承担的重要职责,今后希望每位政协委员能够珍视政治荣誉,积极参政议政。

  为了促使每位委员履好职,太原市政协于2012年11月出台《政协太原市委员会关于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规定》,要求委员要参加例会,参加调研视察活动,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政治学习。其中,每年至少要参加一次调研视察活动,每年至少要提出一件高质量提案,每年至少要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此外,市政协还成立了考核小组,考核委员履职情况。委员5年任期内,一次未经请假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累计两年不请假不参加政协组织活动的,累计两年未提交提案或未反映社情民意的,市政协领导将对其约谈,提出告诫和通报批评;委员两次未经请假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累计三年不请假不参加政协组织活动的,累计三年未提交提案或未反映社情民意的,经约谈告诫仍未改正的,通过相关程序后将撤销其政协委员资格。

  ■相关新闻

  老旧预制板房改造,政协委员专题调研

  地下室积水、墙体裂缝、地基下沉……太原老旧预制板房占到全市房屋总量的一半左右,且以6层以下的砖混结构房屋为主,抗震性能较弱。对预制板房进行改造和加固,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6月20日,政协第十二届太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政协委员经专题调研形成建议报告,提出破解老旧预制板房改造,当务之急要摸清底数,分类改造,同时对其进行整体规划,还可邀社会资金参与改造。

  【记者走访】

  老旧预制板房占全市房屋总量一半

  6月5日,记者跟随太原市政协调研组来到金刚里小区。据小区内几位正在锻炼身体的老人介绍,他们在这里已经居住了二十多年,“这是个老小区,地理位置很好,配套设施也很完善。就是房子太老了,很多都被水泡过。特别是地下室,经常有积水,很多楼房外墙上还有裂痕。”

  上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以预制板构建房屋的建筑方式曾被大力推广。漪汾苑、永乐苑、老军营小区以及半坡街、水西关街一带都有大量预制板房建筑。据太原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太原6层以下(含6层)的砖混结构建筑约有近4000万平方米,均存在设施严重老化、抗震性能弱等问题。仅太原市房管局直管公房中,预制板楼就有277栋,建筑面积共66.77万平方米,涉及居民住户13053户。

  太原市政协委员经调研了解到,目前,太原老旧预制板房占到全市房屋总量的一半左右,且多以6层以下的砖混结构房屋为主,抗震性能较弱。

  【现存问题】

  底数不清改造筹资难

  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形成老旧预制板房的历史较为复杂,因此太原市目前关于老旧预制板房的各类数据也较为混乱。

  近年来,太原市老旧预制板房改造依托城市道路拓宽改造、棚户区改造、开发商地产项目、企业单位利用旧有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等,得到了部分改善。“但这种插花式的改造,造成了老旧预制板房整体改造的困难。许多项目因规模不达开发标准,经济上无法算过账来,只好暂时搁置。”太原市政协人资环城委主任范智慧说。

  范智慧认为,太原市老旧预制板房改造投入多、筹资难是一个老问题。“特别是比较集中的老旧预制板房小区,现状容积率普遍在2.0左右,而按照有关规定,太原市保障性住房最大容积率不得突破3.5,再加上‘府城’(建设路以西、新建路以东、北大街以南、迎泽大街以北范围内的古城城区。)范围内以及太原市空管范围内的限高要求,以及历史街区保护等诸多因素,靠市场运作筹集资金的难度很大。”范智慧说,如老旧预制板房情况比较突出的金刚里小区,就曾有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愿意开发,但经过摸底调研,终因开发成本太大而选择放弃。

  【委员破题】

  规划引领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改造

  “破解老旧预制板房改造的当务之急是要摸清底数,分类改造。同时,对其进行整体规划,邀社会资金参与改造。”范智慧说,经过详细调研,委员们提出,应根据太原市的实际情况,在摸清底数的同时,分类分析,提出针对不同地域、小区、年代、经济能力的住户房屋改造方案,进行分步改造。

  同时,科学制定城市建设规划中老旧预制板房改造以及新区建设规划,联合使用区域防护、建筑物加固、控制风险区开发以及场地处理的措施。其中,对行政办公、学校、医院、大小商业区和广场等重要敏感目标集中区,应通过区域防护,增强区域的防护能力;对新建项目,应根据太原市的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把老旧预制板房的改造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结合起来,与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

  对建筑密度高,居住人口多,改造难度大,资金难以平衡,不具备商业开发价值的片区,可采取多个地块、项目捆绑开发的办法,使开发企业盈亏平衡、有利可图,以缓解老旧预制板房改造筹资难的矛盾。

  此外,将老旧预制板房改造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及时做好土地收储和供应工作,优先保障用地;同时积极鼓励社会资金和社会力量参与,动员宿舍区相对集中的驻并大型企业、大专院校先行进行改造。

  破解水资源短缺问题

  政协委员建议分质分网供水

  太原市水资源严重短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而目前太原市水资源配置不科学、不合理等问题,使有限的水资源可利用量骤减。今日,政协第十二届太原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为水资源优化难题支招,建议太原市实施分质分网供水。

  目前,太原市水资源存在地表水、地下水、引黄水和中水等难以统一调度和优化配置难题。而且,由于长期以来太原市用水结构的不合理,导致地下水位大幅下降。另外,污水处理能力不足,中水回用建设滞后,有限的水资源可利用量减少,加重了水质型缺水程度。

  对此,市政协委员建议,逐步在太原市建立水源、供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涉水事务集中一体化的管理体制,结合太原实际分步实施。同时,积极探索以政府投入为主,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大力推动实施“分质分网供水”。(记者 李飞飞)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