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宝打完疫苗后死亡 亲属苦等尸检

2013年07月01日 16:3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一波三折打疫苗

  2012年12月26日,对于范荣梅一家来说是个喜庆的日子,这天他们的宝宝杨杨降生了,范荣梅开始了在家相夫教子的快乐生活。可谁也没有想到,仅仅过了5个多月,杨杨竟然在注射了卡介苗疫苗后没几天,发病死亡。

  这还要从头说起……

  杨杨在医院剖腹产出生后,皮肤出现局部红色,接产医院考虑孩子患有基础疾病,本该一出生就注射的卡介苗被迫往后推。

  2013年2月初,范荣梅带着孩子去桂林市丽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医生见杨杨身上依然有局部红块,并且有轻微的胸水、腹水,就建议范荣梅去广西医科大学做治疗。在广西医科大学治疗后,杨杨的胸水、腹水等病痊愈了,身上的红块也明显减少。

  3月,范荣梅带孩子到桂林市第三人民医院卡介苗注射处(下文简称卡介苗注射处)咨询,被告知目前没有卡介苗疫苗。

  5月,范荣梅得到通知,孩子可以注射卡介苗了。

  5月28日,范荣梅带孩子去卡介苗注射处打疫苗,当日,杨杨做了PPD结核素试验。31日,杨杨复查结果为阴性,医生表示杨杨可以注射卡介苗疫苗。“我记得当时我宝宝打针的时间特别长,前一个小朋友1分钟就打完了,可我的宝宝哭得厉害,打针也差不多打了5~6分钟。”

  回忆起当时杨杨打针的情形,范荣梅记忆犹新。在注射处待了半个多小时后,杨杨睡着了,范荣梅带着孩子回家了。

  出现异常反应

  6月4日晚,范荣梅的丈夫像往常一样双手举起杨杨逗他玩,可杨杨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开心,反而大哭起来。这是怎么回事?范荣梅赶紧查看杨杨的腋下,竟然发现有一个乒乓球大小的肿块。范荣梅怀疑是打疫苗的异常反应。打开孩子疫苗接种本,范荣梅才发现上面夹了一张纸条,上面写了孩子注射卡介苗疫苗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异常反应。

  第二天一大早,范荣梅带着孩子去卡介苗注射处咨询,并在第三人民医院做了验血,验血显示杨杨白细胞为3300,处于偏低的状态。在医生的建议下,范荣梅带孩子去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做了B超检查,结果显示,杨杨左腋下为皮下囊性肿块,皮下可见38×17毫米暗区。医生表示,孩子要住院,需将肿块内的水分分次取出,再注射消炎的药物。但因为当时该院没有床位,范荣梅只得带着孩子回家。

  在回家的路上,范荣梅接到卡介苗注射处给孩子打针的林医生的电话,她让范荣梅拿着杨杨的各种化验单去医院找她。

  林医生看完杨杨的各种检查后表示,孩子在注射卡介苗疫苗后出现腋下肿块的现象很正常,并表示:“卡介苗是一种生物制剂,你用抗生素、青霉素等根本没用,只会加重病情。很多宝宝都有过这种反应,都是我们这里处理好的。”听了林医生的话,范荣梅悬着的心总算有了着落。

  就这样,林医生给孩子开了7天的局部封闭注射异烟肼的药物,要求范荣梅每天按时带孩子到医院打针。

  意外死亡

  6月6日下午,范荣梅带杨杨去打针,当时测量杨杨为37.9℃的低烧。当晚22时多,孩子开始哭闹,体温达到了38.4℃。范荣梅按照林医生的建议,体温在38.5℃以下时用物理方法降温。她给孩子敷冰袋、泡温水澡后,杨杨体温降到了37.7℃。

  6月7日中午,杨杨发起了39.3℃的高烧,范荣梅赶紧带着孩子去卡介苗注射处。医生护士们赶紧用酒精擦孩子身上的关节以及主动脉,一个多小时后,杨杨的体温降到了37.7℃。考虑到孩子体温较高,杨杨被转到了桂林市人民医院。

  杨杨到了桂林市人民医院住院后,一直反复发烧,高热不退,B超显示左腋下淋巴肿块已经肿大到了59×25毫米,并且出现双侧颈部淋巴肿大的现象。6月8日下午17时多,医院和家属商量后,将杨杨转到了湖南湘雅医院治疗。

  在送往湖南的途中,杨杨一直不停地腹泻。到了湖南湘雅医院时,医生一听孩子是打卡介苗之后出现的症状,很生气地跟同去的林医生说:“这很明显是卡介苗引起的细菌感染,难道你们还想推卸责任?”因湘雅医院是综合性医院,而非结核病医院,洋洋被做了简单的处理后,被先后转入了长沙市儿童结核病专科医院(即长沙市中心医院)和湖南省儿童医院抢救。

  最终因病情太重,6月9日8时32分,杨杨被医生宣告死亡。

  官方声音

  6月21日上午,记者针对此事采访了桂林市第三人民医院防痨保健科科长戴志刚。戴志刚表示,此事已经上报相关部门,等尸检结果出来后一切都会按照相关程序办理。医院已将事情上报到了卫生局疾控科。

  21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桂林市卫生局疾控科有关负责人,看到了第三人民医院上报的材料。在材料中,记者看到,早在6月7日,桂林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医师李建龙、第三人民医院防痨保建科副主任米国强在查阅患儿相关疾病资料后就考虑:1.因患儿患有血管畸形,而且白细胞一直很低,免疫力低,可能为卡介苗偶合其基础病急性发作;2.是否有卡介苗引起的左腋下淋巴炎。

  但范荣梅告诉记者,从孩子发病到死亡,桂林没有一个医生明确告诉过她孩子患的究竟是什么病。

  对于以后的处理,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谈到,等到孩子的尸检结果出来后,会组织相关专家对该事件做鉴定,如果鉴定是异常反应,则按照自治区相关文件给予补偿。如果是疫苗本身的问题,则追究疫苗厂家的责任。如果疑为医疗事故,则按照医疗事故的鉴定程序办理。如果为其他情况,亦做好相应处置。

  记者了解到,桂林市5城区近5年来,并没有发生过注射卡介苗疫苗后出现重大异常反应的案例。

  到底尸检结果是怎样的?事情的真相是什么?本网记者将跟踪报道。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