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共租赁自行车疯狂被盗 运营入不敷出

2013年07月03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龙岗绿道130个驿站配备了3000多辆自行车。周游 摄

  随着深圳国际低碳城在龙岗召开,不少市民开始追逐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于去年年底启动的绿道驿站便是一个缩影,半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绿色出行。

  去年12月14日下午,龙岗区绿道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正式启动,标志着龙岗区绿道公共自行车驿站全面运营。

  据了解,龙岗区摸索出一条“企业出资建设、运营”的绿道自行车运营模式,计划在全区建设200个自行车驿站,在实现便民、惠民的同时实现“政府零投入”。据悉,龙岗区各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及运营划分为两个运营服务区,上海永久自行车有限公司负责龙城、龙岗、横岗、坪地等街道的为东部运营服务区;惠州百信佳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布吉、坂田、南湾、平湖等街道的为西部运营服务区。

  然而半年下来,绿道驿站却接连遭遇尴尬:自行车接连遭遇疯狂盗窃,甚至一晚被偷10辆;驿站的设施也经常被破坏;同时运营公司由于政府的零投入也遭遇入不敷出的窘境。

  “内地许多城市在推广公共自行车方面,已经走在我们前面,我们曾预想到上述问题,但没想到会这么严重。”一家绿道驿站运营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带给市民的一个绿色福利,希望全社会和政府部门都能真正重视,并以实际行动来呵护和扶持。

  问题 一晚连丢10辆自行车凸显尴尬

  今年以来,龙岗区分东、西片区建成200个自行车绿道驿站点,让市民出门骑行变得更加便利,受到市民的热捧。作为西部片区的项目运营商,深圳市春晖惠民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称,每个驿站配有18个锁孔和13辆车,投入经费在28万元左右。据了解,布吉、坂田和南湾片区目前已建好60个自行车绿道驿站,总费用近2000万元。

  据悉,这些绿道驿站主要集中在龙岗大道、布龙路一带,全部的自行车从开始运营至今,多次被破坏及被盗。

  “5月26日,丹竹头地铁站A出口一辆自行车被盗,4月29日丹竹头地铁站A出口、大芬地铁站A出口电箱被人撬开……”记者从报案记录发现,丢失及损坏的自行车主要在布吉和南湾片区。

  一位开车的司机反映,有一次看到一名十三四岁的小孩偷了一辆车,玩腻了后,又丢弃在路边。“不久前一个周五晚上,三联村被盗了5辆;最严重的是在丽湖站,一次被盗走了10辆车。”惠民运营公司运营部经理胡伟说。

  在运营公司所拍摄的一组组照片中,记者看到,有的驿站的电箱被撬开,里面的器材被扯得乱七八糟,还有的驿站放自行车的横梁被推倒。

  “从视频监控看到,偷车发生在半夜11点多到早晨7点之间。”胡伟告诉记者。

  “目前一共被盗29辆车,仅找回了9辆,已经造成了至少10万元的损失,同时也给市民借还车带来了很大不便。”该负责人表示,一个驿站从前期选址到正式运营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此外,有些市民会坐在自行车上,随意按喇叭及踩踏,给车辆造成一定损伤。

  破题 要以更大举措推进绿色出行

  “我们所报的10余宗案件,派出所都没破案,也没进一步与我们联系!”运营公司负责人称。在布吉荣超花园一个绿道驿站的监控录像中,记者看到偷车者知道有摄像头监控,特地穿上戴帽子的衣服遮住了脸部。

  据悉,遭遇被盗的绿道驿站不只一家。冉女士在大运地铁站附近经营一家绿道驿站,今年初刚开业没几天,这里就被贼在夜间悄悄地光顾了。

  记者从龙岗区城管局了解到,绿道驿站分为郊野型和城市型,城市型绿道驿站主要是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目前130个驿站一共投放了3000辆自行车。

  记者了解到,这些可租借的自行车因为方便出行受到了市民热捧。仅布吉南湾坂田三个街道每天借车还车量就达到了将近1800次。

  但这些租借车收益远不能弥补投入。运营公司透露,他们与龙岗区城管局签订的是10年合同,估计要5至6年才能收回成本,且每3年要更新一次车辆,还要为骑车者买保险,而他们的收益来源包括自行车租赁费、驿站服务站和广告费,记者了解到,每小时5毛钱的租赁费累加起来并不多,而不少驿站服务站虽然变身小卖部,但仍难免遭遇生意惨淡的局面,而被主要寄望营收的绿道驿站广告栏,目前的投放情况不太理想。运营公司称,从半年运营情况来看,每个月人员开支很大,尚处于入不敷出的状况。

  “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晚上11点之后的监管,并将摄像头纳入公安的监视范围,尽量让绿道驿站真正能更好惠及到市民。”运营公司负责人表示。

  此外,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政府有必要以更大举措来推进公共自行车发展,不光是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解决失窃这一小问题,更多的是如何让绿道驿站这一新生事物更好地成长。据悉,内地的株洲早几年便发展公共自行车体系,全部由政府买单;而相邻的惠州在这方面也走在龙岗前列,惠州市政府甚至牺牲机动车道,划出数米宽专供自行车行驶,同时也每年给出一定补贴。

  业内人士表示,从某种角度来看,龙岗作为深圳特区的一部分,在推动绿道自行车方面还需做更多的尝试。(陶清清)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