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涉罪未成年人就业难 有前科企业宁捐钱不用人

2013年07月03日 16: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率的上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从佛山市禅城区检察院获悉,处于帮教时期的涉罪未成年人及其日后的就业成为一个难题。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因为有前科,极少机构愿意为其提供技能培训,更少企业愿意让其到自己的工厂做工;另一方面,由于大多涉罪未成年人学历较低,没有一技之长,就算找到工作,也大多是从事低水平、低收入的工作。

  极少机构愿提供培训

  据禅城区检察院提供的资料显示,该院2009年受理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是94宗141人,2010年是91宗165人,2011年是107宗168人,2012年是194宗337人。禅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肖秀敏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呈明显上升趋势。

  记者从禅城区检察院获悉,为了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扶工作,2009年4月,禅城区检察院少检科与共青团佛山市禅城区委员会率先共同启动实施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扶的新模式——“彩虹计划”。该院少检科牵头成立了广东省检察系统首支吸收涉罪未成年人参加的志愿服务队伍——“彩虹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就业帮扶等活动。

  佛山市禅城区检察院少检科副科长梁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我们这里帮教的孩子年龄都较小,文化程度也不高,就业相对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在帮教期间会尽可能地为他们组织一些技能培训。之前我们就联系过一个发型公司,他们愿意为这些孩子提供免费培训,当时有一些对此比较感兴趣的孩子就去参加了。之后还有一个舞蹈培训机构,也愿意教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孩子跳舞,其中有一个孩子跳得比较好,最后就被该舞蹈机构聘请了。”

  梁靖透露,他们最近正在努力与教育部门联系,希望能够让处于帮教时期的涉罪未成年到技校去接受专业的培训,但是目前还在初步协商阶段。“但是,技校可能也对此有所顾虑,这些孩子大多是外来人员,学费是个难题”。

  资料显示,“彩虹计划”启动至今,共吸纳涉罪未成年队员62名,其中,工作了的只有27人,11人因表现较差被起诉,24人重返学校。

  企业愿意支持的太少了

  “我们曾去过江阴市学习,他们的政府会给愿意接受涉罪未成年的企业一些补贴,或者在税收方面有所优惠。江阴市现在有五六家企业争着做,他们觉得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是一种责任。其实我们佛山这边也需要这样的一些企业,因为佛山的未成年犯罪率更高,外来占比很高。”梁靖说。

  然而,羊城晚报记者从禅城区检察院获悉,和该院有合作的热心企业(关护基地)目前只有一家,仅仅吸收了三名涉罪未成年人。梁靖说:“这个热心企业的老板想法比较开明,愿意接受这些孩子。这个老板自己就曾成功帮教过一个犯过三次事、进过三次监狱的员工。这个员工每一次从监狱出来后,老板都愿意继续接收他,如今这个员工已经成为了该企业的管理层人员。”

  梁靖表示:“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帮教中来,但很多企业都担心接受这些孩子会影响其他员工。团委、妇联也帮我们联系过很多企业。但这些企业负责人说,宁愿为涉罪未成年人捐点钱,也不愿意接受他们来工作。”

  学历低技能低找工太难

  据了解,涉罪未成年人在帮教时期以及此后的职业生涯中,所接触的工作单位对技能要求都较低,流动性很大。梁靖说:“涉罪未成年一般只有十六七岁,由于年龄较小,用工单位一般不会用未成年人。而且他们学历较低,没有一技之长,就算找到工作,也大多是从事低水平、低收入的工作。”

  为涉罪未成年提供心理辅导的黄手绢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邓赞鹏,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涉罪未成年就业难,除了社会和企业都不太愿意接受之外,失足少年本身难免有一些惰性,不太适应严格的上班制度。在帮教期间,有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以及我们心理辅导老师给他们做一些心理辅导,还好一些。但是帮教完成后,在‘放生’过程中,他们就不能很好地适应这个社会。”

  “这些孩子具有比较活跃、想法多的特点,所以比较倾向于服务业和销售业,不喜欢制造业。也有少部分涉罪未成年在此后的就业中,还是比较优秀的。我们这里曾就辅导过一个,他后来去了房地产企业,现在成了管理人员。” 邓赞鹏说,“我希望更多的企业以及社会群体能够关注涉罪未成年人日后的成长,给他们提供工作平台,让他们更好地步入社会、减少二次犯罪。”(记者 景瑾瑾 通讯员 陈结茹 禅少检)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