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北京南站乘客买票排长队 黄牛党趁机倒票(图)

2013年07月08日 01:5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多台自动售票机前都排起了长队。

多台自动售票机前都排起了长队。

 一群人在售票机前捣鼓半天才买到票。李宇摄

一群人在售票机前捣鼓半天才买到票。李宇摄

  地铁北京南站乘客买票排大队

  黄牛党趁机倒票3元一张

  “从北京南站乘地铁四号线,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是,购票是一件难事。”近日,在北京打工的江苏籍蒋先生给本报来信反映外地乘客在该站买票难的问题。他在信中说:“身上没有2元硬币是不行的,如果有五元、十元的纸币依旧很难操作。要按程序鼓捣好一会儿才出票,导致排长队造成拥挤,所以产生卖票3元的黄牛党。刚进北京,就被黄牛坑一道!”

  最长队伍四五十人

  等20多分钟没买到票

  记者6月27日来到北京南站,沿楼梯走到地下一层,就看到正中央的地铁站。地铁站占地面积很大,记者绕站外围走一圈就用了十几分钟。地铁站四周是北京南站的1号至8号到达口,刚出高铁的乘客走不远就可以换乘地铁。

  该地铁站在东、西两面各有十个左右的闸机口可以进站,闸机口两侧有售票设备,记者数了下,自动售票机加起来共有22个。很多人拖着行李来到自动售票机前,却不知道怎么操作,捣鼓了半天也不成功,急得一头汗;还有的人拿着零钱在只能充值的机器前排队买票,等了10多分钟发现排错了队,一肚子怨气。外地乘客由于不熟悉自动售票机的使用程序,一条队伍最多有四五十人。记者也站在队尾,体验了排长队的滋味,售票机前乱哄哄一团人,等了20多分钟,仍然没有排到。

  记者发现,其实南站在东北、西南两侧的客服中心开设了4个人工售票窗口。但站内并没有人工售票窗口的明显提示,如果乘客不注意就会错过。一位阿姨自助购票不成功,当记者指给她可以去人工窗口买时,她就惊讶地说道:“那里可以买票啊,我从那边走过来的,都没发现。”

  由于整个地铁站面积很大,进站口两侧的售票处相隔有约四五十米远,在某一侧就不容易看到另外几侧的售票设施。当时火车出站口显示几乎不到10分钟就有一辆高铁到站,所以售票处前经常排起长队。记者看到9点半时有一趟始发天津的高铁到达,乘客从6号到达口出来后就在东北侧的售票处排起几列长队,而此时另外几处的售票处人非常少。记者问排队的人知不知道有别的售票处,他们都摇摇头,有人还说道:“要有的话我还在这儿排队吗?”

  六七个黄牛悄悄卖

  2元票卖3元

  自动售票效率太低,人工售票又要排长队,这让黄牛党有了机会。记者看到六七个中年女性,她们明里叫卖北京市地图,但也会突然从兜里或包里拿出几张地铁票,凑到行人面前低声说道:“三元一张,不用排队”。

  自动售票机旁边一则白纸黑字的提示写着:“地铁票价、两元一张、请在正规渠道购票”,很多行人也看到了提示,反问黄牛:“不是两元吗,怎么三元?”“哎呀,不用排队了嘛!”黄牛回答。为了节省时间,一些乘客还是从黄牛手里买了票。一位青年人就告诉记者,他知道自己买的票价贵,“但不用排队了啊,贵一块钱还能接受。”这些黄牛显然是摸准了乘客的心理,专找排在队尾的人。一位穿红衣服的黄牛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就卖出4张票。

  举报后驻站民警清黄牛

  建议售票处设值班人员

  记者随后采访京港地铁公司,向他们反映了地铁北京南站购票不便、有黄牛加价售卖地铁票的问题。

  7月5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地铁站,发现黄牛不见了。闸机口的一位车站助理告诉记者,“前几天地铁站组织了一次行动把那些人都给清理了”。记者随后联系京港地铁公司,一位员工告诉记者,由于地铁进站闸机外不属于他们的管理范围,他们也没有执法权,所以一般是派保安巡逻,发现黄牛加价兜售地铁票就上前劝阻;如果劝阻无效,只能是联系驻站民警,由警方进行处理。他们还表示这一问题很难彻底解决。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乘客抱怨售票处没有服务人员,遇到问题想找个人问都没有。他们建议,自助售票机前最好能有工作人员,就像银行大厅客服经理一样,哪怕只有一位咨询员“指点迷津”,也可以帮助很多乘客快速买到车票,或者在人多的时候将乘客分流到不同的售票处,让他们减少等待时间,售票处的秩序就会明显改观。此外,有地铁工作人员在值班,黄牛就不会肆无忌惮地加价售票。

  另外,南站可以在每个高铁到达口设置明显的提示标志,指示人工售票窗口,进一步方便乘客。

  本报记者 罗乔欣 通讯员 李宇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