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标准化农贸市场卖不过早市 成本高无优势

2013年07月10日 09:15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随着城市扩张,一大批早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仅带来交通拥堵、食品安全等隐忧,也冲击着“正规”的农贸市场。是什么原因导致旨在便民的规范化农贸市场卖不过周边早市?市民的现实需求与食品安全如何保证?

  农贸市场冷清

  7月5日上午9点多钟,记者在位于劲松七路、长沙路路口的西韩玖盈农贸市场看到,设施崭新、整齐规范的农贸市场丝毫不见应有的忙碌与喧闹,取而代之的是冷清与萧条,商户们无所事事地站在自己的摊位前,不少区域的柜台仍处于待租状态……

  看到有人前来,水果摊户李先光“腾”地站起身来,满脸笑容,仿佛见到了救星。他告诉记者,自去年市场开业,他就开始经营这块25平方米的摊位,一年的费用要5万多元,因为人流少,经营惨淡,其他商户跟他也差不多。

  作为岛城一家标准化城市社区菜市场项目,玖盈农贸市场建筑面积6900平方米,总投资约700万元,是商务部2012年的城市便民菜市场建设项目。然而,自去年9月份开业以来,这家严格按照商务部便民菜市场建设标准建设的农贸市场,却门可罗雀,不少业户选择了退出,原市场管理方也将经营权转让。

  作为如今的市场管理负责人,王倩在今年4月份接手,至今市场经营仍不见起色。“现在有37家商户,不到应有量的1/3。”王倩对于目前的招商形势颇为无奈。下一步,她打算进一步对市场硬件进行升级,并加大招商宣传力度。

  谈及原因,市场管理方及商户都将矛头指向与市场相距1公里左右的北村早市。

  相对于农贸市场的冷清,北村早市则热闹不已:买菜的市民摩肩接踵,一眼望不到头的各式小货车一辆紧挨着一辆,排成两列,围起了一个规模不小的市场。

  据了解,北村早市原本是位于北村小区门口的“非法”早市,为方便周边居民,相关部门将市场挪到了劲松七路与合肥路交会处的空地上,经批复,于去年10月下旬转为正规的便民摊点,并规定了早市的开市时间为每天上午6点到8点。但实际情况是,每天到了11点多,早市仍十分红火。

  “早夜市方便实惠”

  玖盈农贸市场的遭遇在岛城农贸市场中并不鲜见,特别是在市北区,这一现象更为严重。2012年,北岭农贸市场、商邱路农贸市场、长沙路农贸市场和宜昌路农贸市场等4家农贸市场,因周边摊点群的冲击而被迫关门停业。

  青岛的早夜市已有30年左右的历史。近几年,城市规模加速扩张,大批新建小区拔地而起,但相关配套设施滞后,于是一大批早夜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商务部门统计,目前,青岛市区有各类早夜市80余处,其中规模较大的早市横跨几条街,绵延一两公里,蔚为壮观。

  在大多数市民看来,“早夜市方便实惠”。“出门就可以买到新鲜蔬菜。自从有了这个市场,我就再没去过农贸市场。”北村小区的一位居民对记者说。

  “这样的消费习惯使得早市在与农贸市场的竞争中本就处于优势地位。何况农贸市场要接受工商部门规范管理,无论是生鲜品抽检、肉菜追溯以及摊点卫生情况等,成本远比路边摊高,价格上自然也处于劣势。”王倩说。

  李先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摊位年租金是5万元,平摊到一天就是136元,也就是说一天赚不到136元就要赔本,这还不算货款和交通物流成本。而要想赚到这笔钱,按照20%的毛利算,一天至少得卖出680元的水果。而早市没有这么多的费用,即便正规便民摊点群,一个月的管理费也才500元。

  在巨大的费用差距下,农贸市场与早市的菜价的确在渐渐拉平。为了争取客源,玖盈农贸市场的不少商户主动将价格降至与早市同等甚至更低。“香蕉和早市一样都卖3块钱,桃子早市8块,我这里才6块5。”李先光边介绍边摇头,可附近居民仍然不买账。

  “一旦周边出现了早市或摊点群,农贸市场的经营往往会陷入困境。不仅大量流失正规商户,这批商户有的也会自动地转变成摊点群,进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市北区福乐佳市场负责人表示,岛城大部分农贸市场正遭受着早夜市的冲击。

  “早夜市虽有便民性,但其无序扩张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压力,对环境卫生的破坏和周边居民的侵扰也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青岛早市上的肉菜的来源、去向,产品数量、质量基本处于监管空白,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青岛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市场化与公益化相结合

  据了解,为了整治早夜市摊点群,从4月份开始,青岛市相关部门对市区47处占路早夜市摊点群进行清理整顿,取缔34处。并规定,在距现有农贸市场1公里范围内,不得开办早市,对在正规农贸市场辐射半径1公里范围内,冲击正规市场经营的早夜市、摊点群,能就近迁入的都要迁入,不能迁入的一律取缔。

  据悉,北村早市问题也将采取建市场疏导业户入场经营的方法来解决。今年,崂山区已在北村规划建设一处正规农贸市场,并列入崂山区今年办实事项目,近期将开工建设。市场建成后,区城管、商务局等部门将引导北村早市的经营业户退路入室经营。

  为了引导消费,让市民在农贸市场享受到质量安全且低价格的肉菜,自去年以来,青岛市开始探索农贸市场的“公益化”,将市场化与公益性相结合,增加公共财政在农贸市场建设管理中的投入,缓解建设方、管理方的成本压力,然后以降低租金的方式传递给农贸市场的商户,让商户有更大的让利空间,从根本上降低菜价。

  “市里连续两年将新改扩建的15处农贸市场列入实事项目。其中,2012年新建6处、改造9处已经完成;2013年15处建设改造市场正在进行。市、区两级财政资金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进行公益性试点。”青岛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建设处处长王志刚介绍。

  目前,岛城农贸市场公益化改造取得了制度性突破。日前,市商务局、财政局联合下发有关通知,对市场建设标准、财政投资标准方式、责任义务、资金拨付注入程序、资金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细致的规定。白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