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7成受访者出租车调价后改“公交出行”

2013年07月11日 08: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超7成受访者调价后改“公交出行”

  本报联合凤凰网调查,700余受访者中超过76%的人认为电召费用高,因而减少电召次数

  北京出租车调价至今已“满月”,“价格杠杆”起到了什么样的效应?本报联合凤凰网调查发现,超7成参与者表示,涨价后更倾向于选择公交出行。

  超7成受访者改公交出行

  针对涨价给普通乘客带来的影响,日前,本报联合凤凰网进行调查,700余名市民参与了问卷填写。

  截至昨晚9时,数据显示480名受访者在调价后减少打车,代之以公交出行,占投票总人数的71.43%。

  近20%的受访市民表示打车费用增长了。其中,9.9%的市民打车费用增幅不到200元;5.21%增加费用200-500元;2.98%增加了500元以上。

  不足10%受访者认为打车容易了

  涨价是否能够有效缓解“打车难”?

  昨日,一家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涨价后,确实对打车难有缓解作用,最明显的是早晚高峰时段。这主要是因为低速等候费提高幅度大,在这方面尝到“甜头”的司机愿意早晚高峰出车了。

  不过,根据本报的调查,76.04%的受访者认为打车仍然难,只有不足10%的受访者认为涨价之后,打车明显变得容易。

  超7成人认为电召费用贵

  自推行之日起,北京统一电召服务平台即引发不少关注和争议。对于电召平台的看法,76.64%的受访者未给予肯定,他们认为由于收费太贵,所以减少了电召的次数。11.76%的受访者表示尝试过电召服务,但发现很难召到车。

  对此,出租车公司有关人士也坦言,电召服务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全市出租车GPS系统不统一,电召中心分配不均,由96106转出的叫车单,如果出现投诉乘客难以找到担责方。不过,该人士表示,电召是一个发展趋势,但需要磨合期。

  关键词 电召

  电召成功率难以保证

  6月1日,北京市出租车电召统一平台96106启用。按照北京市交通委的承诺,将努力实现乘客早7时至晚7时城六区以内、晚7时至次日7时四环以内提前4小时预约叫车成功率99%以上,即时叫车将保证70%-80%成功率。

  6月3日,新京报记者曾在早、晚高峰分别选择清华大学西南门、国贸桥下、崇文门新世界三个地点体验,结果仅有一次成功约到了车。

  昨日,记者采访发现,乘客电话叫车的成功率仍难以达到预期。

  万泉缘公司的王师傅说,即使是从城西头跑到东头,只要乘客如约而至,他也是乐意的,因为这比“扫街”有保证。但是,如果乘客爽约,司机的成本就过高了。

  根据《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出租汽车驾驶员应确保每车每日执行两单电话叫车业务。

  对此,昨日,几家出租车公司的的哥均表示,还没有听说过哪个公司真正实行了这个考核指标。“即使设了,司机们也不可能完成。”首汽公司的刘师傅说。

  而电召总量难以保证,也成为考核形同虚设的原因。

  市交通委曾在《办法》试行后公布过6月1日至3日的电召量,3天时间里接到电召订单7594个,即平均每天仅2531单约车信息。而如果按照全市6.6万辆出租车每天完成2单计算,电召需求量应该达到13.2万单。两者差距非常大。

  一家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有5500辆车,如果按每月完成车辆数,一个月要完成22万单,但目前每月接到的电召最多五六万单。

  关键词 扬招站

  扬招站未发挥明显作用

  全市已建成600处出租车扬招站,分布于商业区、交通枢纽、学校、医院等繁华地段。希望借此改变“扫马路”的经营模式,降低出租车空驶率。

  昨日,记者询问多名出租车司机,发现很少有司机会选择到扬招站拉活。而乘客们也大多表示,更习惯“随时招手”的模式。

  “位置太偏了,有的在胡同里,开进去也出不来。”昨日,万泉缘公司的王师傅坦言,自己从来不会到扬招站去拉活儿。“有时候到扬招站就要调头,北京的环路上一调就是三四公里,空驶的成本太高。”

  此前,新京报记者走访28处扬招站发现,一些扬招站的位置偏僻,乘客难找、出租车不去;还有一些设置不便,出租车不易停靠,乘客站在站牌处打不着车。

  今年5月,市交通委运管局相关负责人曾通过监测发现,当时社会车辆对扬招站停车位有高达80%的占用率。

  对此,市运管局和市交通执法大队建立巡查机制,每天巡查扬招站后,把完整的检查记录与交管局信息共享,包括一些现场照片,交管局会依此进行执法处罚。

  不过近日,记者发现依然有的哥将扬招站当作免费停车位;一些市民也反映扬招站的停车位经常停着没有司机的出租车和私家车,私家车占用现象严重,尤其是医院和学校附近,有的还有收费员去收费。

  关键词 打车难

  机场火车站依然打车难

  北京市政府提出,希望通过车辆投放、推广电召等“一揽子综合措施”,通过一至两年,令出租车“打车难”状况明显改观,实现出租汽车服务供需的基本平衡。

  一直以来,由于排队进场等候时间较长,北京出租车都存在“低于100元的活不爱去机场”的问题。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出租车调价后,机场、火车站的缺车现象并未得到明显缓解。

  经常出差从首都机场打车的杨小姐说,机场近期打车“形势”变化不明显。如果航班早晨七八点抵京,打车还比较容易,要是到了9点多钟,人多了,便很难打到车了。

  对于机场、火车站面临的出租车缺口问题,万泉缘公司一师傅认为,这不是价格所能够操控的。“我们是顺其自然,如果乘客正好要去那儿,一定会去的。但主动跑过去不可能,成本太高。”

  他同时坦言,在的哥圈子里,一些火车站确实成了拉活儿的“畏途”。比如,北京站停车的地方太少;北京南站经常有运管局检查“车容车貌”,可能面临罚款等,造成司机不愿主动去。

  关键词 服务

  价格涨了 服务难跟上

  《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提出,希望通过一至两年的努力,让乘客、驾驶员、企业、社会满意度逐年提高。其中,拒载等严重服务质量问题的有效投诉率降至万分之一以下,投诉处理率达100%。

  “我往南边走。”昨日下午,记者在北辰西路打车,司机询问了目的地后,摇摇头表示不走。

  首汽集团一负责人曾表示,价格上涨,服务也得跟上才行。如何保证不再发生拒载、筛活儿、议价等行为,都需要研究有效的措施。

  交通执法部门也在执行新运价之后,对出租车服务、价格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检查。

  不过,记者昨天询问十余名乘客,均表示“没觉出调价后服务有太明显的变化”。

  昨天从平房东口打车到单店的赵小姐表示,不远的路程司机绕了道,解释说“半年没来过,不熟了”。

  的哥陆师傅表示,一般在地铁口打车的乘客,他不愿意拉,因为这类乘客常常采取的是“地铁加打车”出行,普遍路程都比较近。另外,一些堵点会尽量避开,“好比你早上要从双井打车到国贸,我们肯定不愿意拉。”(记者 温薷 郭超)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