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昌挖出3枚“化学炮弹” 防化专家连夜飞抵排险

2013年07月11日 09:5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一电信施工队在武昌区江零社区铺设通信线缆时挖出冒白烟的“铁疙瘩”。辖区派出所、武昌区公安分局,市公安局以及省军区都到现场查验,疑是“化学炮弹”,北京防化专家连夜飞到武汉现场鉴定后,才发现是普通炮弹。

  开工不到1小时挖出9枚炮弹

  昨天上午8点多,武昌区首义路江零社区在建的二号还建楼旁,中国电信公司江南分公司施工人员在挖沟槽铺设通信线缆时,挖掘机竟然挖出6枚锈迹斑斑的“铁疙瘩”,施工人员将其放在一旁,并没有在意。

  9点05分,挖掘机继续向前挖土方时,突然从地下冒出几团白色烟雾。怀疑是否挖破了煤气管道,施工人员汤红江走近查看,突然闻到一股煤气夹杂着火药的刺鼻味道,工人们拨开四周烟雾,赶紧用铁锹把土方挖开,又发现3枚“铁疙瘩”。

  施工现场负责人廖志国闻讯赶来,凭经验判断,他怀疑这些“铁疙瘩”是炮弹。当即要求工人们保护好现场,立即报警。

  首义派出所民警接警赶到现场,发现这个炮弹不同寻常,立即逐级上报,武昌区公安分局查看后,觉得事态严重,立即向市公安局汇报。很快,市局治安处张警官赶来,仔细检查后发现炮弹身上有扳手槽,遂怀疑是化学炮弹,并让民警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随即向省军区有关部门求助、核实。

  省军区指示“暂缓运输”

  昨天上午11点左右,省军区一位专家赶到现场。他仔细查看炮弹的形状、特征及重量等,并拍照传给军区有关部门确认。

  半小时后,省军区反馈信息也是一样:疑是化学弹,建议派出所民警将其运往江夏某基地。

  按照省军区的要求,现场工人买来两个塑料整理箱、两副橡胶手套,准备将这三枚炮弹装入塑料箱。储藏的方式是:首先在箱子下面铺上一层10公分的沙子,将炮弹放至其中,然后在炮弹周围也铺上沙子,并对沙子不断浇水。这种储藏方式是为了防止路上颠簸,浇水是为了降温,避免发生意外。

  昨天下午1点多,正在现场查看的省军区专家突然接到指令:暂缓运输,须等待北京专家赶来现场实地鉴定。

  北京专家连夜飞汉排险

  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3枚冒烟炮弹已全部装入两个装满水的塑料桶里,并用纸壳覆盖好进行降温,警戒线外有六七名民警守着。

  在还建楼2号楼外的一处空地上,记者看到之前挖出的6枚炮弹,直径约10厘米,长约40厘米,都已锈迹斑斑,其中一枚还有尾翼。一民警透露,带尾翼的属小型航空炸弹。

  晚8点45分,4名北京专家携带几大箱专用设备,乘飞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由部队派军车送往江零社区。

  晚9点40分,4名专家到现场。市公安局治安处危爆大队周大队长与专家们沟通后,专家指示民警将两个整理箱注满80%的水,随后,两名北京专家着防化服,分别将塑料桶内的炮弹转移到整理箱内,又分两次将最先挖出的6枚炮弹转移到整理箱内。

  专家动用随身携带的先进仪器,对3枚冒烟的“铁疙瘩”进行鉴定,结果为普通炮弹,随后,专家又对另外6枚炮弹进行鉴定,发现均为普通炮弹。专家说,由于施工时铲破了炮弹外壳,造成弹内黄磷泄漏,黄磷燃点低,加之气温高,于是冒出了白烟。

  随后,辖区警方将9枚炮弹整体打包运离现场,民警随后撤除了警戒线。昨晚11点20分许,9枚普通炮弹已全部运往江夏某基地。

  此地常年都可挖出炸弹

  在这里住了50多年的社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社区常年都能挖出炮弹、子弹等。现场一民警介绍,抗战期间这里曾驻扎过日本军队,还建造过军工厂,所以这里遗留了大量武器。

  居民陈先生说,上世纪80年代,一名小伙子在土里挖出锃亮锃亮的一把军刀,刚挖出来时,刀上有很多油,但不到一个小时,刀刃就变黑了。居民随后报警,军刀被附近民警收缴。

  除此以外,居民们还挖出过崭新的用油布包好的手枪等武器。

  目前,首义派出所已下达通知,要求居委会普及危险品相关知识。专家建议当地有关部门,对该社区进行地毯式排查,以彻底消除隐患。-记者商为智 见习记者谭德磊 实习生黄璐 夏艳红 王怡

  资料:黄磷有剧毒易自燃

  黄磷是一种易自燃的物质,其着火点为40 ℃。黄磷有剧毒,人大量摄入可因全身出血、呕血、便血和循环系统衰竭而死。黄磷燃烧弹非常厉害,沾到皮肤上的话很难及时去除,燃烧温度又高,可以一直烧到骨头,同时产生的烟雾对眼鼻刺激极大。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