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489亿建设轨道交通 环境负面影响将科学应对

2013年07月11日 16:0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前不久,济南市通过政府网进行“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18)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包括路线长度、车站设置数量以及对环境的影响都进行了说明。

  总长95.6公里

  与今年5月18日首次进行的环评公示相比较,本次公示公布的各项规划数据更为详尽。根据第二次环评报告书显示,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的R1、R2和R3三条线路总规模为95.6公里,其中地下线42.34公里,地上线53.26公里,共设车站37座。新建停车场、车辆段及综合维修基地共计6处,设运营控制中心一处,工程总投资金额约为489.4亿元。

  R1线从池东站至演马庄西站,线路长26.4公里,其中地下线9.3公里,高架线17.1公里。车站9座,其中高架站5座,地下站4座,平均站间距3.3公里。中部设综合基地1座,占地50公顷,承担R1、R2和R3线厂架修任务,南端设停车场1座,占地17公顷。

  R2线从小高庄站至郭店站,线路长35.2公里,其中地下线11.24公里,高架线2.5公里,地面线21.46公里。车站14座,其中地下站6座,地面站7座,高架站1座,平均站间距2.71公里。地下西端设车辆段1座,占地50公顷,承担R2线定修以下修程,东部设停车场1座,占地12公顷。

  R3线从龙洞站至机场站段线路长34公里,其中地下线21.8公里,高架线12.2公里。近期设车站14座,其中地下站13座、高架站1座,平均站间距2.61公里。远期预留车站2座,为高架站,中部设车辆段1座,占地33公顷,承担R2定修任务,南端设停车场1座,占地8公顷。

  施工对文物古迹略有影响

  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轨道交通对济南水资源和文物古迹的影响,本次环评也给出了较为详细的说明。环评报告显示,济南即将修建的三条线路均不涉及对森林公园的影响。

  R3线线路沿城市道路龙鼎大道进入龙洞省级风景名胜区内的保护控制区,并在保护控制区内设孟家庄和龙洞两个车站以及一个龙洞停车场,距离最近的景点直线距离在800米外,规划线路对风景名胜区影响很小。同时,R3线线路在川流站至临港站区间穿越小清河地表水保护区,以地下线穿越。

  R1线大杨庄站至池东站终点(含山峪庄停车场)以及R1支线全线均位于济南市区地下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范围内。R3线靠近历城区宿家水厂一级水源保护区,一般控制区距离水厂院墙边界约84米。R3线在济南新东站附近靠近历城区白泉水厂一级水源保护区,一般控制区距离水厂院墙边界约130米,但线路中线将占用该水源保护区的3口水井,应进行协调。

  R3线奥体中心西站至龙洞站终点(含龙洞停车场)均位于济南市区地下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范围内。工程对水源地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施工期间,运营期间生产生活废水将排入城市污水厂。R2线西周家庄站到工业北路站区间穿越历城区大辛庄遗址国家级文物保护范围,工程对文物古迹的影响为施工期占地影响和运营期振动影响。

  环境负面影响将科学应对

  本次环评报告书,是由济南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的。环评机构对工程建设期间将产生的环境负面影响一一进行了测评,并在报告书中给出了解决方案。

  对于建设以及运营中会产生的振动影响,报告书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选择合理的线路走向和隧道埋深,尽量避免直接从敏感点正下方下穿,并采取敏感保护目标支撑结构加固、基础加固等防护措施。而对于噪声影响,测评结果认为只要合理布局,影响均可控制在厂界标准范围,并给出了“工程高架段全线需预留声屏障条件”、“将规划区临路第一排建筑规划为高层商业建筑遮挡噪音”、“采取低噪声冷却塔设备”以及“设置声屏障或隔声窗”等建议。

  对于可能产生的电磁辐射影响,报告书建议在技术条件允许时尽量将主变电站建于地下,对于地面变电所在选址时宜控制学校、医院、居民住宅的距离大于30米。对部分城乡结合部采用天线收看电视受影响居民,可采取补偿或安装引入闭路电视线措施。

  在大气影响方面,环评结果显示可采用绿化措施屏蔽汽车尾气进入车站风亭,同时认为风亭距离附近住宅、学校、医院等敏感目标15米以上便可保证相关位置大气环境正常。对于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污水,将经过化粪池、沉淀、隔油预处理等措施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固体废弃物除了废蓄电池单独收集由生产厂家处理外,其他同样委托市政环卫部门进行处理。记者 牛远飞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