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峡坛子岭景区发生雷击 30多人被击倒2人身亡

2013年07月17日 09:0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游客手被雷击伤

  昨日下午1时30分许,三峡大坝坛子岭景区发生意外事故,8名游客不幸遭遇雷击。截至昨晚8时许记者发稿时,2名游客因伤势过重死亡,另外6名游客正在医院接受救治,目前暂无生命危险。

  事故发生后,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宜昌市长马旭明要求尽全力抢救伤员,妥善处理善后工作。目前,市政府慰问组已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受伤游客。

  据了解,两名死者为一男一女,男子名叫钱致远,15岁,江苏镇江人,此次是跟随父母和爷爷奶奶到宜昌游玩。女子名叫刘伦,31岁,湖北天门人。

  雷电击倒一大片人 游客迅速自救

  武汉游客雷先生告诉记者,下午1时30分许,他和女友跟随旅行团30余人,正在坛子岭截流石喷泉池附近游玩。

  “突然闪来一阵白光,接着就听到一声巨响,我整个人瞬间就没了知觉。”雷先生说,数秒钟后,他开始清醒过来,发现自己躺在地上,而周围一大片人也倒地不起。又过了大约半分钟,现场游客才反应过来,哭喊声响成一片。

  雷先生表示,尽管现场有短时的慌乱,但事发后游客迅速开始自救,并拨打救援电话。数分钟后,景区工作人员和救护车都赶到了现场。接着,所有游客被带至三峡坝区急救中心进行检查、救治。

  “我没什么事,不过我女友的牙齿磕松了一颗。”雷先生说。

  游客马先生介绍,当时坛子岭景区电闪雷鸣,风雨大作。一次闪电后,最上面一级电梯被劈得停电,最先上去的游客中,一名小伙被劈得不省人事,一名男子嘴被劈出血,还有名女子手指、膝盖被击出血。

  当喷泉池附近的游客被雷电击中时,正在电梯上的武汉游客陆女士受雷电惊吓,一时呆立不动。随后,她看见4名游客躺在一处草坪上。

  30多名游客倒在地上 2人不幸死亡

  “当时有30多名游客摔倒在地,不少人以为发生了大爆炸。接着,大家感到耳鸣、头晕、胸闷。”昨日,亲历雷击过程的一名天门女游客心有余悸地说。

  据了解,当时遇到雷击的是一个旅行团,共有30多名游客,来自天门、荆州、河北、苏州等地,旅行团由三峡旅游公司组织发团。

  事发时,游客们刚好通过手扶电梯登上坛子岭。当时,天空中已传来“轰、轰”的雷击声,可游客们游兴十分浓烈,仍在截流纪念石喷泉处参观拍照。

  “这时,一声响雷突然在我们身边劈开,30多人全部倒在地上。”这名女游客称,事发后,他们发现一名女子和一名少年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另有几名游客不同程度被雷击伤出血,大家一时慌乱不已。几分钟后,景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妇女和一名少年当场死亡,另有一些游客受伤,于是安排所有游客到三峡大坝急救医院检查。

  昨晚,记者联系上三峡旅游公司新闻发言人邓立忠。他介绍,共有8名游客被雷电击中,其中2名游客因伤势过重不幸死亡,另有6名游客被查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名老人脸部颧弓受伤,伤情比较严重。目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救治,所幸均无生命危险。

  坛子岭景区临时关闭 正在积极善后

  昨晚,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雷击事故发生后,三峡大坝坛子岭景区迅速关闭,除工作人员外,没有游客滞留。

  据了解,坛子岭是三峡大坝的制高点,是观赏三峡工程全景的最佳位置。旅行团的游客通过手扶电梯,即可登上坛子岭参观。现在,通往坛子岭的电梯还在运行中,但已没有游客身影。在坛子岭周围立着明显警示牌,上面写着“雷雨天气禁止参观”。

  目前景区已成立事故处理及救治组、善后处理组、公共信息组和正常生产工作组四个应急小组,正在全力抢救伤员,积极处理善后工作。据悉,两名遇难游客遗体安置在殡仪馆,景区已经联系到其家属。

  当地防雷部门即将出具事故鉴定报告

  湖北省防雷中心专家段振中曾多次前往坛子岭景区。他分析,从统计数据来看,每年6到8月是我省雷电天气高发期,尤其是7月底到8月中旬,而宜昌地区多山地和丘陵,是我省雷电天气集中的区域,事发地坛子岭非常空旷,海拔约262米,是区域的相对最高点,人站在上面会更高,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雷击意外。不过,此次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要以当地防雷部门出具的鉴定报告为准。

  三峡旅游公司新闻发言人邓立忠介绍,坛子岭景区安装了大型避雷针等防雷设施,景区每年都会根据安监部门的要求,对防雷设施进行检查。今年5月2日,景区刚刚做完防雷设施的安全检查,景区的安全措施是到位的。

  有防雷设施为何还会出现雷击事故?邓立忠说,安装防雷设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雷击,但不能100%地避免和杜绝雷击意外,事故的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给出结论。

  链接

  游客防雷四招

  省防雷中心专家段振中建议游客,以下4大措施能够有效减少或避免雷击伤害:

  1、游客在夏天雷雨多发季节出游时,要特别注意及时收听天气预报,随时了解旅游区的气象变化。

  2、雷电天气并非说来就来,有一个发展过程。在景区游玩时,如果遇到打雷天气,旅行团应该及时组织游客撤离疏散到区域低点,避免处在孤立、突出和边缘地带。

  3、如果撤离不了时,游客与游客不要拉扯在一起,也不要在雨中狂奔。如果感觉到雷电就在天顶附近,最好取下钥匙串、手机等金属物品,抛离在离自己相对较远的地方。

  4、如果感觉到雷电近了,立即双脚并拢蹲下,双手抱头藏在两膝间。双脚并拢是为了避免跨步电压,双手抱头是为了在遭遇雷击时使雷电流通过手臂和躯干体进入地下,以此作为泄流通道,而不是沿心脏和胸部流动,避免致命伤害。 记者舒均 王功尚 徐剑桥 实习生李洁霖 范小洁 王珊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