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济大学工科男改卖包子 四年开连锁店160余家

2013年07月17日 11: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同济大学的工科男”与“包子店老板”,如果不是在杭州大街小巷转角就能遇见的“甘其食”,这两个元素无论如何也联系不到一起。

  上周末,我们在鼎园·九礼遇见了这位另类的包子店老板童启华。白衬衫、绿长裤,配上精心打理过的发型和一副琥珀框架眼镜,70后的他看起来外表颇为时尚。

  坡屋顶,手工砖,整面墙的爬山虎,鼎园·九礼让童启华回忆起儿时熟悉的上海老洋房。从小住在上海的童启华对上海人的精致生活态度可谓耳濡目染,在他看来,海派,是一种生活态度。

  卖包子

  也要读懂历史

  “八年前,我决定放弃其他所有的生意,全身心投入来做包子,想做一款会得到所有人尊重的包子,自己喜欢,也可以让孩子们吃,甚至走亲访友也可以送上包子。”在童启华的微信朋友圈,有一张照片配着这样的文字,这是他的事业理想。

  在做包子店老板之前,童启华卖过鞋子,做过服装生意,开过餐饮店甚至还有网吧……作为同济大学自动化控制专业的毕业生,就是这些和他大学所学专业毫无关系的事情,让他倾尽心力地折腾着。

  直到2005年,他发现包子这个行业不太乐观,“有些包子铺卖得那么便宜,但肉馅是什么做的你都不知道,你敢吃吗?”他说他由此开始关注到这个行业,并且发现里面学问很大:怎么做出来的包子最好吃?鲜肉用剁的还是用绞的?青菜选什么品种既健康又脆嫩……自此,他开始了长达四年的市场研究。

  “杭州是包子的圣地,有着辉煌的历史,宋朝权贵家的厨房会专门辟出一小块区域来做包子……”说到包子,童启华颇有文艺范儿,引经据典,滔滔不绝。

  2009年,甘其食鲜汁肉包连锁店开业。从采购到包子制作,除在上海设立中央厨房,还在小和山开设了培训学校,学员顺利毕业才能进包子店,学习合格的标准是:师傅扯一个做包子的面团,与要求的重量差不超过2克……童启华真正地把包子做成了标准化生产。

  正因为本着一种研究的态度去做包子,童启华的甘其食发展得很快。经过四年,杭州的甘其食已经有160余家店,人间天堂杭州俨然成了一座“转角就能遇见甘其食”的城市。

  泡茶、做蛋炒饭

  生活中的他酷爱美食

  工作之余的童启华重视家人。平时他在杭州工作,但每逢周末他便会赶回上海陪孩子。他有一儿一女,一家人其乐融融。两个孩子都爱吃甘其食的包子,有朋友问童启华:“你家小朋友爱吃甘其食吗?”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拍了一张照片传微博,照片上两个小家伙津津有味地吃着甘其食的包子。“有图有真相啊。”童启华说。

  童启华不仅是个老板,也是个美食家。他和周星驰《食神》中的原型——香港食神戴龙是忘年交。每年,他们都会碰面几次,探讨的都是饮食方面的话题。

  “一道菜,是否做成功,食材非常重要。”童启华对食材及食材的制作有种天生的敏感。当他有空时,也会下厨演练一番。

  就拿其最拿手的“童氏蛋炒饭”来说,别看这么简单的蛋炒饭,在他眼里,也有着严密的制作流程:不像传统地将蛋打碎,而是将整个蛋打入锅内。待油锅热后,把蛋轻煎一下,将隔夜的饭倒入,翻炒几下,待蛋黄的金色裹住饭粒后,才是最香的。快起锅时,再放一把葱花。他炒出的饭“儿子一次吃三碗,女儿也能吃掉两碗呢。”

  还有一个证明他带文艺范儿的地方,那就是他酷爱泡茶,最爱普洱。“大概就这个客厅这么大的区域,”在和家园鼎园·九礼排屋样板房的客厅里,他比划着自己办公室的样子,二三十平米的大小,“其中有一半划分来做茶室,沙发、茶几、茶具一应俱全。朋友来了,就以茶待客,没有工作的时候,我能泡一天的茶。”

  海派

  是一种生活态度

  长于上海的童启华对海派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

  “上海这座城市有一种独特的生活态度。”他说他小时候,常看到巨鹿路和复兴路上走着穿着旗袍的优雅女子和正装的绅士,保持着绝不与常人为伍的精英姿态,他们影响着幼年时候的他。上海的老建筑、洋房别墅,也给他留下过深刻印象。“我有很多同学就住在那样的地方,我们常穿梭于上海的海派建筑之间玩耍。”

  在依山而建的鼎园·九礼排屋区域,童启华一眼便看到了熟悉的感觉。从巷口悠悠往里走,穿过一个鲜花、灌木匝地密布的微型花园,精致的门楼,褚色手工砖外墙……让他眼前一亮,“很有上海老洋房的腔调,这些细节都做得很到位,更主要的是这里地段不错,算得上离主城区最近的排屋了,而且环境更好,这些上百年的香樟我很喜欢,在这里居住,感觉生活节奏都慢一些,庭院里喝杯咖啡或泡壶茶,慢慢品,很老上海的感觉。不考虑费用的话,我毫不犹豫会选择这样的房子。”

  童启华理解的海派生活,并不在于经济能力的大小,而是一种生活态度。“这就像穿旗袍的女子,扣子都要扣到最上面一个,她不一定出身于大户人家,但咖啡和下午茶却是一天中必不可少的。”

  他还说,自己喜欢的房子是简洁而精致的:“如果家里有东西用不上,那就让它消失咯。没功能的器物不必要有。”但有一种东西除外,这位爱小孩的好爸爸说:“现在我的家里,很多空间放满了小孩的玩具。”-本报实习生 曾杨希 本报记者 张卉卉/文 本报记者 杨晓轩/摄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