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休中学校长谋新差:谈笑间化解拆迁难

2013年07月17日 13: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蓬溪县城奎阁广场绿树成荫。



蓬溪金桥新区规划图一角。



整治后的芝溪河碧波荡漾。

  “7月16日上午,遂宁市蓬溪县金桥初中69岁的退休老校长梁涵全,拿着个本本在正在修建的金桥湖工地转悠。他可不是来看热闹的,而是有一个“政府身份”:遂宁金桥新区管委会拆迁二组工作人员。他正在为拆迁工作查漏补缺。

   遂宁市蓬溪县地处四川盆地中部偏东,与遂宁船山、射洪、大英,广安武胜,南充嘉陵、西充以及重庆潼南、合川等8县市毗邻接壤,总人口近80万人,幅员面积1251平方公里,辖15个乡、16个镇。

  蓬溪历史悠久,文化特色鲜明,素有“五史之乡”、“孝子故里”、“中国洞经音乐发祥地”、“古壁画艺术之乡”、“大乐之乡”等美誉。蓬溪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梵寺壁画、鹫峰寺白塔等众多人文遗址。

  梁涵全说,遂宁未来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是“一城三区七组团”,而“七组团”中,有两个(即金桥组团、吉祥组团)在蓬溪县境内,这将有利于推进蓬溪城市化进程。

  蓬溪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蓬溪正在构建“一主三副六重点”生态田园城市新体系,“一主”是指以县城区为核心主体,建设现代花园城市;“三副”是指以蓬南镇、金桥新区、吉祥新区为区域中心城镇,建成3个副中心……“2015年,县城建成区将达到25平方公里,常驻人口20万以上。”

    校长谋新差:同拆迁户下象棋喝小酒

  “梁老师,帮我审批一下拆迁过渡费!”一个50岁左右的村民把单子交给梁涵全。梁涵全接过单子放进口袋里,吩咐对方下午来取。一会儿,一个40岁的村民又在喊:“梁校长,我家自来水有点扯,你帮我协调一下。”梁涵全在本本上记下这位村民的名字。“他们都是拆迁户,也是我的学生。”梁涵全告诉记者。

  梁涵全是土生土长的金桥人。9年前,在金桥初中当了26年校长的他退休。4年前,梁涵全谋到一份新差事:金桥新区管委会返聘他回来搞拆迁工作。梁涵全搞拆迁工作有天然优势:几乎所有拆迁户都是他的学生。但他在学生面前并不摆老师、校长的架子。

   拆迁户刘俊以“猪无居所”等为由拖着不搬迁。他是梁涵全的学生,喜欢下象棋,梁涵全也喜欢下象棋。没事时,梁涵全就拿着象棋到刘俊家“杀”上几盘,一来二去,增进了师生情谊,拆迁工作也搞定了:梁涵全为刘俊的猪找到了居所,并协调政府解决了他的生活困难,刘俊很快拆迁了。

  梁涵全搞拆迁工作还有一招:同年龄五六十岁的学生喝小酒,打成一片。梁涵全知道,拆迁工作,这种年龄的人工作最不好做,“如果他们配合,任何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梁涵全认为,同拆迁户板起面孔,不如同他们笑眯眯地下象棋、喝小酒,在谈笑间化解矛盾。

    金桥新区拆迁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共完成拆迁1598户。绝大多数拆迁户搬进了崭新的安置小区。

    一串大动作:蓬溪城镇化驶入快车道

  “我本该享受天伦之乐,之所以接下大家都认为难搞的拆迁差事,是因为金桥有一串大动作,让人感到有盼头!”梁涵全踌躇满志地说。

  金桥新区位于蓬溪县金桥乡,与遂宁主城区仅一江(涪江)之隔。然而,长期以来,金桥是蓬溪县沉寂落后的小乡镇。近几年来,蓬溪县决定依托毗邻遂宁城区的优势,开发金桥新区。2012年3月,金桥新区被遂宁市委、市政府列为遂宁城市建设七大组团之一。

  金桥从此沸腾起来:成都置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进驻金桥新区,将投资200亿元人民币,打造金桥新区“产城一体”项目;深圳达盛源集团投资36亿元,在金桥建高档纺织项目……截至目前,金桥新区完成资金投入26亿元,金桥大道、翰林路等主骨干道路及管网基本建成,道路亮化、绿化工程全面启动,投资4.7亿元的金桥湖已开工建设,连通遂宁主城区的涪江五桥将在今年10月动工。“金桥新区动作如此之大、之多,农房拆迁量自然不会小,我的余热就有用武之地了。”梁涵全找到了工作上的第二春。

  吉祥镇离蓬溪县城32公里,距遂宁城区20公里。吉祥是遂宁“七组团”的另一个组团。蓬溪县规划局工作人员正同成都市规划设计院专家一道,对吉祥新区规划建设的范围、条件等方面进行现场探勘,收集了地理位置、产业特色、交通状况、人文历史、气候条件、资源优势等详细资料,为吉祥新区的规划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吉祥与县城的快速通道也将尽快建设。

  蓬溪县城目前只有17平方公里,13.14万人。蓬溪县城正在建新城、建湿地公园、道路黑化,县城里面整治、县医院整体搬迁、建实验学校、博物馆等,到2015年,县城建成区将达到25平方公里,常驻人口20万以上。而金桥新区到2015年,建成区将达到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万人。

    城乡一体化:形成相融共进崭新格局

  梁涵全很喜欢看报纸、看新闻。“报纸上说,到2015年,蓬溪县将形成以‘一区两园’(金桥新区和上游工业园、蓬南电子工业园)为重点,以高、精、尖新兴产业和门业、电子、食品等优势特色产业为主的新型工业发展布局,工业化率有望达到45%,今后老百姓更好就业了。”梁涵全说。

  “让城市和工业、城市和农村、农村和工业融合发展,把城市当成田园建,农村当成城镇建,这是引领蓬溪迈向‘两化’互动的成功之路。”蓬溪有关领导称。

  据了解,目前蓬溪县城整体提升规划正在推进之中,规划建设4.5平方公里普安新城、1.7平方公里粮食和物流园、1平方公里文化产业园、1平方公里门业拓展区,将突出“城市文化记忆”,建成特色鲜明、底蕴厚重、业态丰富的中国书法城。“蓬溪县城将成为设施完善、功能配套、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宜居、宜业、宜商之城。”蓬溪县城居民王大强说。

  遂宁金桥新区书记刘海清称,在金桥新区,蓬溪县坚持“建成一个园区、崛起一座新城”的理念,以园区建设推动工业化、促进城镇化,让城市和工业、城市和农村、农村和工业融合发展,努力将金桥新区建成现代产业之城、开放创新之城、品质生态之城、人本至上之城。

    透露小心愿:同老伴比赛羽毛球

  整天为公家的事跑上跑下的梁涵全,也有自己的“小九九”:等新区建好了,城市变美了,同老伴比赛打台球、羽毛球。

  梁涵全有3个儿子:老二在遂宁城区开了一个日杂门市部,老三在金桥派出所搞联防,老大是泥水匠,和大媳妇一直在绵阳打工。

  随着金桥新区和蓬溪县城各项建设项目的铺开,很多蓬溪老乡都回来打工了。梁涵全希望大儿子能早点回家乡,“现在蓬溪也需要大量泥水匠,你们回家一样能挣到钱!”

    梁涵全还有一个心愿没实现:他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台球等,而现在的金桥还没建这些运动设施。“不过这个愿望很快就要实现了,金桥新区将修建许多运动设施,投入使用后,我就‘重出江湖’,好好打打乒乓球、羽毛球、台球。”

  生性开朗的梁涵全拉着老伴的手说:“公不离婆、秤不离砣,到时我要同你比赛打台球、羽毛球哦!”

    “一城三区七组团”

  2012年3月,遂宁市委六届20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找准城市发展定位,重新审视城市规划,按照“显山露水、产城一体”和“大产业、大文化、大景区”的要求,以涪江为轴,“东进西拓、南北突破”拓展城市,扩大版图。要依托遂西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遂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遂南国家级现代物流示范园区等3个国家级园区建设,着力构建“一城三区七组团”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

  “一城三区七组团”是指全球绿色城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国家级现代物流示范区,凤台组团、西宁组团、金家组团、龙凤组团、金桥组团、永兴组团、吉祥组团。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汪仁洪见习记者 陈璐 摄影 熊文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