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司被曝强迫员工买库存粽子 不买的扣工资

2013年07月17日 14:3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一位网友发微信给本报《浙中城事》官方微信(微信号:qjwb89111111),称金华市山山烘焙食品有限公司强制员工,购买端午节滞销库存的粽子和咸鸭蛋。

  有图有真相,网友还发来两张图片,一张是关于“强卖”的通知,另一张是他在公司买的库存粽子。

  作为本土食品企业,“山山烘焙”在金华的名气不小,这“强卖”闹的是哪样呢?

  网友爆料

  员工必须购买滞销粽子,不买的扣工资

  昨天下午,记者与该网友取得联系,他说自己的朋友小芳(化名)是“山山烘焙”金华江南某门店的员工。

  前几天一起吃饭,小芳向朋友抱怨,公司强制员工购买端午节滞销的粽子和咸鸭蛋。

  7月10日,他们店里接到通知。大致内容如下:目前,生产部有粽子剩余库存5213包、咸鸭蛋剩余1249盒,经生产中心与公司申请后,将粽子、咸鸭蛋进行内部福利销售。现分解到个人,每人必须购买粽子一份,每份30元,有20只粽子。咸鸭蛋每人购买4份,每份5.5元,每份4只。钱一起汇总到领班处上交督导,希望各位亲能够配合。

  这则通知看上去像是结账的小票,并不正式。落款是公司的营业部,通知时间是7月10日。

  小芳说,本来是直接交钱购买的,后来一些员工不买,就说直接在工资里扣52元钱。

  小芳说,之前公司也把库存商品处理给员工过。员工内部购买,价格确实很便宜,比如一个粽子在门店要卖五六元,现在只卖1.5元/只。尽管如此,小芳也觉得强卖不舒服:“端午节(6月12日)都过去一个多月了,咸鸭蛋倒没话说,但是这粽子的品质能保证吗?”

  记者走访

  两家门店的员工都说,买不买自愿

  小芳说的情况是真的吗?随后,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的两家“山山烘焙”门店店,一家在新华街,一家在胜利街。

  新华街店一共有3位员工。她们说,知道公司让员工购买端午节粽子和咸鸭蛋的事。她们中只有一个员工以5.5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份咸鸭蛋,因为家里人爱吃,而且这个价格并没有比对外销售的要便宜。

  另一位没有购买的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并没有强制,“我不需要,就没买,反正是自愿的。”

  而胜利街店的3名店员都说,自己不知道这件事。其中一位已经在“山山烘焙”工作4年的老员工向记者透露,前两年端午节后,公司都会作为福利发放粽子,并没有让员工买粽子这样的情况。

  这边有员工说,购买库存粽子和咸鸭蛋是自愿的。而小芳收到的这份通知上,白纸黑字写的是“必须购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公司回应

  没有强制要求员工购买库存品

  为此,记者找到了金华市山山烘焙食品有限公司。对于通知上“每人必须购买一份”的说法,总经理王平连呼误会,“没有这样的事情,公司绝对没有强制要求。”

  “公司下发通知都是人力资源部操作的,但他们没有发过,可能是营运部自己发的。”王平说,7月13日自己从北京出差回来,发现办公室的员工人手一袋粽子,也很奇怪,但没有跟进调查。如果员工对公司有什么意见,可以通过内部投诉电话向公司反映,“公司会认真调查此事。”

  昨天下午,对此事进行调查了解后,“山山烘焙”总经理助理宋艳锡和销售副总王雪梅找到了记者。

  “必须买”并非正式通知

  营运部负责人传达出错

  宋艳锡说,每年卖不掉的粽子和咸鸭蛋,公司都会作为“废品”报废掉,比如粽子拿去养殖场喂鱼。

  今年6月底,公司的一次培训大会上,不少员工反映,反正库存品很难卖出去,保质期一过,当废品处理太可惜了,是不是可以成本价卖给员工?

  宋艳锡说,随后公司召集了几十位公司的员工代表开会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成本价买给员工是一个不错想法,之后就在员工的内部QQ群里发布了消息。

  宋艳锡提供了生产部员工上周发布在内部群的QQ消息,原文大意如下“生产部如有需要的人,请报给楼层主管,运营部的人报给督导,之后统一报给生产部。大家赶紧行动,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他们说,小芳提供的“通知”,是公司下发的“门店小便条”。“正式通知都是有公司盖章的,小便条并非是正式通知。这应该是营运部负责人没有理解,最后传达错误。”

  库存食品都在保质期内

  粽子已内部消化2000多包

  目前“山山烘焙”有340多名员工。今年端午节,30家门店卖掉了50000多包粽子,滞销的占比不到10%。

  “一个粽子在门店要卖五六元钱,现在才1.5元。咸鸭蛋一个成本要1.2元,加包装盒四个只卖5.5元。到现在,库存的5000多包粽子已经内部购买了2000多包。”

  不少员工都自愿购买了好几份,销售副总王雪梅就是其中一位。她说,其实公司不少员工都和她一样,把按成本价购买还在保质期内的产品当做是一种福利。

  王雪梅说,因为粽子是真空包装,厂家为了保证口感新鲜,才把保质期定为2个月,保存合理的话6~9月后才会变质。因此虽然是库存品,但是品质是可以保证的,“所以才会有员工提出来想买。” 本报记者 龚望平 实习生 周玥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