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排水工作者忆7·21暴雨:护城河水倒灌顶飞井盖

2013年07月18日 09: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广渠门桥新蓄水池正在施工中,经过改造,广渠门桥将可抵御10年一遇暴雨。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广渠门新泵站可抵十年一遇暴雨

  预计明年初投入使用;今年汛期,既有泵站经改造后排水能力提高70%

  北京“7·21”暴雨,79人遇难。一年前的那场灾难,刺痛了这座城市的心。

  山洪、泥石流、暴雨溺亡,频频触动我们的神经。那一夜,我们有太多该记住的、要记住的:我们知道了在水中如何撬开车门,学会了如何认识标示、面对泥石流、防雷电。

  时隔一年,记者探寻曾经付出过生命代价的地点,查看事发地的排水设施改造如何,隐患是否被消除。

  ■ 逝者

  去年的那场“困局”

  2012年7月21日,特大暴雨,广渠门桥下,幼儿科学启蒙杂志《阿阿熊》34岁的编辑部主任丁志健驾驶一辆途胜SUV行经北京东二环广渠门桥下,因暴雨致立交桥下积水深达4米,车子被整体淹没,无法打开车门逃生的丁志健,被困车中,不幸罹难。

  被困车中时,丁志健给妻子打电话说,他在广渠门桥下的积水里被困住了,不知道是外面水压太大,还是被什么东西挡住了,他打不开车门,也打不通报警电话,让妻子代为报警救他。

  妻子急匆匆往现场赶,却怎么也没想到丈夫的这次“求救电话”竟成诀别,3小时后,两人阴阳两隔。

  晚上7点34分,消防、急救等部门赶到现场施救,由于水太深、积水面积过大,到场后他们一直在现场侦察情况。

  晚上10点31分,救援人员探身将丁志健拽出,随后将其抬上救护车,急送北京医院。

  医生对丁先生电击抢救超过1小时,终因他肺部积水太多抢救无效离世。

  日前,记者探访广渠门附近的夕照寺泵站后了解到,新的泵站正在建设中,设计能力可抵御十年一遇的降雨,明年投入使用。今年汛期,既有泵站也完成了改造,并配备三个抢险单元,确保降雨时,广渠门桥的积水尽快排出。

  ■ 场景还原

  护城河水倒灌顶飞井盖

  从2001年开始,李连长就在夕照寺泵站值班,到现在已有12年,而他从事排水工作也已经20多年。“我从来没见过(7·21)那么大的雨。”

  李连长回忆,由于职业原因,他对天气预报特别敏感,“7·21”那天的降雨时间特别准。预报降雨量80到100毫米,实际降雨196毫米。

  据了解,广渠门桥修建于1990年初,设计排水标准是2年一遇,能应对每小时36-45毫米的降雨量。这么大的雨,李连长心里有些没底。

  去年7月21日13点10分,开始下雨。18点40分,李连长把泵站的四台泵全部启动全力抽水,但19点40分左右,他发现泵站门口的六七个井盖被往外冒的雨水顶飞,水柱有1.6米左右。“站在水柱一边,看不到对面人的脸。”

  根据多年的经验,李连长判断护城河的水通过排水方沟倒灌进入排水管道,抽排到河里的水又重新回到了广渠门桥下。

  20点左右,不断往外冒水的井口数量扩大到了20个。

  “那种情况下外面的事情根本没时间顾及,泵站两个值班的人来回到机房、格栅间,查看仪表,向指挥中心汇报情况。”李连长说。

  “如果不是护城河水倒灌,我敢保证,四台设备抽196毫米降雨没问题。”李连长在总结去年的经验时说。

  谈到今年的防汛,李连长说,6月1日北京入汛,他们从5月20日到9月30日汛期期间,都要坚守在岗位上不回家。

  “有我在就有阵地在,别的我不说了,就这么简单。”李连长说。

  ■ 改造亮点

  1 抢险队升级遇雨即上街

  广渠门桥旁,坐落着一栋白色马赛克的房子,那就是夕照寺泵站。

  夕照寺泵站主要解决夕照寺街铁路桥和广渠门铁路桥两个立交区的雨水抽升排除。

  北京排水集团第一管网分公司二分部经理李子平负责的是东城区的泵站管网,每到降雨时,他都会奔波于东城区各个易积水点。

  “今年夕照寺老泵站新增加了两台10寸泵,相当于把泵站的抽升能力提高了1200立方米/小时,另外,遇到雨情时,桥下会有三个单元的抢险队伍待命。比原泵站增加了70%的抽升能力。”

  李子平说,排水集团接到防汛预警后,一发响应,三个抢险队伍就会从永定门赶到广渠门桥下备勤,车辆停放在夕照寺泵站旁边的辅路边,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此外,周边的左安门和永定门桥区还有2个2000立方米/小时抽升能力的抢险队伍,随时可以赶到广渠门支援。在防汛预案中,每个人、每个车辆所负责的内容都是规定好的。车辆也不是待在一个地方不动,而是区域附近活动,负责排除主路上的积水点。

  此外,李子平介绍,吸取去年的教训,今年泵站和护城河有了联动,如果预报有大雨的话,护城河要提前放水,根据降雨的不同情况,调整闸门,避免去年出现护城河水倒灌的情况再次发生。

  “今年降雨很平稳,广渠门泵站没有借助外力,连两台新增的水泵都没有用上。更别提‘龙吸水’了。”李子平说。

  2 新建泵站铁路边“安家”

  在夕照寺排水泵站背后,一条铁路将新旧泵站隔开。新泵站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一台挖掘机停在大坑中间,坑的周边已用混凝土围起。

  负责东城和朝阳10个新建泵站的北京排水集团基建分公司王玮介绍说,眼前的基坑将要挖15米深。新建排涝泵房及调蓄池位于现泵站东南侧,东城交通支队院内。自下而上由调蓄池、排涝泵房、配电室及复建建筑四部分构成,占地面积2426.8平方米。新建排涝泵站抽升能力达到5万立方米/小时,新建调蓄池有效容积5200立方米,使桥区能够抵御10年一遇的暴雨。

  王玮表示,广渠门的地理位置特殊性导致前期工作的准备时间比较长。由于基坑离铁轨仅有7米,铁路部门要求基坑的建设为“零变形”,这在施工工艺上增加了难度。铁路部门先后组织相关专家讨论、评估设计方案,又进行论证,然后才确定施工。

  王玮介绍,目前首道混凝土环撑已经完成,等过了养生期,才具备继续开挖的条件。预计明年年初调蓄池和排涝泵站可以投入使用,赶不上今年的雨季了。

  3 遇到大雨积水直入护城河

  王玮说,新旧泵站在排水方面各有分工,配合协作。既有泵站负责铁路桥西北方向的雨水抽升,而铁路桥东南方向的雨水则直接进新建的调蓄池。既有泵站抽升能力受到限制或者是降雨强度超过抽升能力时,会有一部分雨水进入新泵站的调蓄池。如果积水再大,就需要启动新的排涝泵站,通过关闸调配,直接引入护城河中。

  王玮说,雨季时,高水系统能够顺利自排入河。“所谓高水,是区别于积水的概念,不靠抽升,而是靠重力直接流入护城河的水。”

  王玮表示,当东护城河水位升高,高水系统不能顺利自排时,排涝泵站进水方沟闸门将打开,高水经排涝泵站抽排入河。(记者 刘春瑞)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