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疯狂采砂危及乌龙江多座大桥 桥墩几乎“悬空”

2013年08月01日 10:1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乌龙江上,每天有不少非法运砂船。图为昨日中午12点20分,一艘载满砂子的运砂船通过橘园洲大桥下

  关注理由

  洪塘大桥、橘园洲大桥和浦上大桥,是福州市区通往大学城、三明、南平的重要通道,车流量很大。近日,不少市民反映,这三座“交通要道”,出现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不法分子疯狂盗采河砂,乌龙江江面下切10米,导致大桥桥墩桩基裸露,江底固定桥墩的砂石也不断流失,使得桥墩被“掏空”,几乎处于悬空状态。桥梁专家表示,若不采取紧急措施,大桥有垮塌的可能。

  大桥安危,事关百姓生命安全。乌龙江盗采河砂现象屡禁不止,如今已造成如此大的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将如何打击盗采砂者?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大桥的安全?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盗采河砂猖獗

  村民眼皮子底下夜间疯狂盗采河砂

  “最近这段时间,夜间采砂又疯狂回潮。闽侯县白沙镇大目埕村的闽江段,每天傍晚到第二天凌晨6点,都有好几艘采砂船在夜间偷偷采砂。”昨日,白沙镇大目埕村村民林先生向记者反映说。

  林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福州市、闽侯县的水利部门,对闽江的采砂控制非常严格,据他了解,现在的白沙镇大目埕村的闽江段,是禁止采砂的。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大目埕村,看到闽江边上出现了10多个砂堆。公路旁,一辆运砂车停在路边。多位村民表示,这个运砂车运送的河砂,就是不法分子趁夜间盗采的。

  “那些砂堆就是他们吸上来后,堆在江边的。每到晚上,采砂船就偷偷出动,噪音搞得我们觉都没法睡。”村民林女士说。

  查处百起非法采砂村民称是“冰山一角”

  据福州市水利部门透露,今年初以来,闽江、乌龙江夜间非法采砂有所抬头,盗采砂者的手段更为隐蔽,有的直接将吸砂管深入江中,执法人员很难发现。

  昨日,福州市水利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初以来,水利部门共查处了近100起的非法采砂。”但是,乌龙江边不少村民反映,虽然部门打击力度的确加强了很多,但盗采砂者还是很猖獗,“从洪塘大桥到浦上大桥,这一段乌龙江的河砂,几乎要被掏空了。”不少村民说,他们常看到采砂船趁着夜色偷偷吸砂,有关部门查处的,“只是冰山一角”。

  据了解,闽江福州段共有8个可采区进行采砂,其中乌龙江段可采区,在盖山可采河段长2.6公里,安排了3艘采砂船,除此之外,其他采砂行为都是非法的。

  河砂供不应求催生大量盗采者

  近年来,福州市和闽侯县水利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但为何屡禁不绝?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福州城建项目大增,但对闽江采砂又严格限量。一业内人士透露,福州一年批准的采砂量约218万立方米,可市场需求却高达约1000万立方米,有很大需求空间。1立方米河砂市场价在五六十元,非法采砂的成本每立方米只要约15元。一艘价值百万元的采砂船一个晚上可偷采1000立方米,毛收入约5万元。

  市民如发现非法采砂,可拨打福州市水政监察执法支队电话83227001,或闽侯县砂石办电话22995788进行举报。

  桥墩难负重荷

  桥墩桩基露出江面几十厘米

  昨日中午12点10分,记者来到位于乌龙江上的橘园洲大桥,看到大桥上车来车往。在橘园洲大桥连接金山大道的引桥下,记者站在防洪堤边,望远看去,大桥的一些桥墩的桩基裸露出来,高出水面约三四十厘米。

  随后,记者来到洪塘大桥、浦上大桥,也发现了裸露的桥墩桩基。

  记者了解到,洪塘大桥1990年建成通车,橘园洲大桥建成通车至今11年了,浦上大桥是2007年元旦通车的,才建好6年多。

  今年7月初,市交通部门工作人员检查橘园洲大桥时发现,C匝道桥的15、18、21和22桥墩实际负荷超最大承载力,4个桥墩周围河床下切约10米,相关部门采取了临时安全措施。接下来,福州将投资9192万元,对大桥桥墩进行加固。

  大桥很危险

  桩基裸露因河砂被盗采

  11年来,橘园洲大桥的河床为何明显下切?福州市交通部门透露,从测算数据显示,闽江、乌龙江上长期非法采砂,导致大桥周边的河床下切,“不法分子利用夜间,采用抽砂船直接在江中吸砂,其对河床的破坏更为严重,直接危及大桥桥墩的桩基安全。”

  “洪塘大桥、橘园洲大桥、浦上大桥一些桥墩出现桩基裸露,主要是非法采砂破坏了乌龙江的部分河床。”昨日,福州市水利部门和闽侯县砂石办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若不禁止盗采河砂行为,大桥的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桥墩“悬空”须采取紧急措施

  “大桥桩基施工时是要打入江底的岩层几十米。”据福州市交通部门有关人员说,现在,大桥桥墩桩基旁的泥砂,全部被掏空,“相当于这些桩基悬在水中,地基不牢,势必会影响大桥的安全。”

  “大桥的承重能力在设计时有明确指标,在施工时是按这个指标来确定桩基要打入多深。”我省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桥梁专家说,如果桥墩的桩基被掏空,对大桥的安全是极其危险的,“桩基是大桥承载的主要支撑受力点,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有可能造成大桥垮塌,后果不堪设想。”(海峡都市报记者 阙文龙 孔瑜 文/图)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