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公交司机疑似热射病 出现多脏器衰竭症状

2013年08月03日 03: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北京一公交司机疑似热射病出现多脏器衰竭症状
昨日,宣武医院,患者家属一直守候在急诊病房外。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昨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出现首例热射病患者在宣武医院确诊的消息,但昨晚,宣武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孙长怡回应说,医生正对患者全力抢救中,目前并未对患者病情做出热射病的确诊。

  这名患者是客六分公司480路的公交车司机,目前还在宣武医院重症监护室,病情较严重,出现多脏器衰竭症状。

  患者 病情严重仍在重症监护室

  昨天下午4时30分许,宣武医院急诊楼二层急诊病房门口只剩下患者王先生的二姨周秀珍在楼道守候,她说,王先生之前在604路工作,因离家较远,半月前调到480路开车。上周三,他感觉身体不适,就请假了,但第二天未听妻子劝告,仍坚持上班,妻子下班回家后发现丈夫未归,却透过二层房间窗子看见丈夫摔倒在一层楼下。家人急忙把他送到右安门医院,因无床位转至宣武医院。

  当晚,王先生一度清醒,但已记不清发病时的情况。治疗期间,因王先生情绪急躁,医生给他服了镇静药。

  据家属介绍,王先生最初高烧近40度,现体温已下降,但医生表示还未脱离生命危险,仍在重症监护室。“目前正在做血透,肾功能还没恢复。”周秀珍说,本周一,医生经会诊后确定王先生患热射病。周秀珍说,王先生身体强壮,常帮亲戚干体力活。

  报告 卫生局未接到热射病例上报

  “住进医院时报的原因是摔伤。”一宣武医院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现没法确认是因中暑,还是摔伤,或其他基础性疾病造成的病情。

  而宣武医院负责宣传工作的相关人士表示,医院目前还未确诊是否是热射病,更无从确认是否为今年本市首例热射病患者。夏季中暑者很多,具体情况需各医院上报卫生局统计后,由卫生局发布。

  市卫生局宣传中心主任马彦明表示,目前北京市卫生局还未得到任何关于热射病病例的上报。而热射病不像传染病有严格的上报机制。

  公交 患者所开480路是空调车

  据了解,这名患病的司机所开的480路是空调车。北京目前有70%左右的公交车都装有空调。

  昨天,公交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公交集团内部有工作规范,每条线路上的司机走几趟就得在调度站休息,每天上车运营多长时间都有要求。在酷暑天,为使公交司机更好度夏,全市所有公交调度站都安装了空调,同时配备了茶水、绿豆汤及一些常用解暑药品。

  一位常年在一线开车的公交司机介绍,虽有工作时间要求,但由于工作特性难以保证按时休息。“堵在路上了,那时间谁都算不明白。”这位司机说,从入伏后,车队就注意要求司机健康上岗,如发现身体不适必须提前与车队负责人说。常年运营的司机也掌握了一些防暑技巧。

  急救 120两周救28中暑患者

  北京市急救中心介绍,从上周五晚8时到昨天8时,120一周内因中暑出车13起,去年同期是6起;上周救治15名中暑患者,其中以中青年女性居多,而去年同期为7例。这意味着这两周的中暑患者同比翻倍。

  据介绍,中暑者多因下午炎热期间活动时间较长,或体力劳动强度过大所致,同时大多有慢病基础。

  急救中心专家介绍,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产热大于散热,体内热量蓄积过多,引起循环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会产生一系列中暑症状。

  解释

  热射病和中暑有何区别

  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春盛表示,中暑一般分为热痉挛、衰竭和热射病。热射病是中暑中非常严重的类型,一般在温度高于30℃,湿度大于70%的环境中久待才会发生,直肠内体温超过40℃,体温调节中枢功能紊乱,皮温升高,伴有意识障碍,但不出汗。死亡率很高。一般高温作业者,老人、孩子,免疫性疾病患者或肥胖者、皮肤汗腺发育不好,服食麻黄碱等药的人,易在高温、高湿度条件下发生热射病。

  如何应对中暑

  专家表示,出现中暑症状时,首先要迅速从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如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用30%酒精擦拭直至皮肤发红。

  追访

  高温作业中暑可算工伤

  在2002年原卫生部、劳动保障部印发的《职业病目录》中,因物理因素引发的中暑被纳入职业病范畴。去年,国家安监总局、卫生部、人力社保部、全国总工会四部门印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中,明确了中暑经诊断确认为职业病后,可算作工伤。

  此外,卫生部门对于职业性中暑已有明确诊断标准。根据高温作业人员的职业史(主要指工作时的气象条件)及体温升高、肌痉挛或晕厥等主要临床表现,排除其他类似的疾病,可诊断为职业性中暑。职业性中暑可根据症状的轻重,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热射病”属于重症中暑。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了解到,根据现行法规,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京5家机构可鉴定职业病

  目前,北京市有5家可进行职业鉴定的机构,分别是朝阳医院、煤炭总医院、北医三院、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中心、化工职业病防治院。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介绍,劳动者如发生职业性中暑,应首先到职业病鉴定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经诊断确认为职业病的,由鉴定机构开具职业病诊断证明书。用人单位或劳动者个人均可提出工伤认定的申请。

  各地病情

  ●截至7月31日

  浙江省共报告高温中暑病例758例(轻症中暑646例、重症中暑112例),死亡7例。

  ●截至7月29日

  湖南有3名环卫工人中暑身亡。

  ●截至7月30日17时

  上海非职业性中暑死亡患者10余人,闵行区中心医院有3名患者因热射病死亡,还有2位患者生命垂危。

  ●7月30日

  一名76岁的老人在安徽芜湖因热射病抢救无效去世。

  新京报记者 温薷 杜丁 潘波 郭超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