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平婴儿被拐卖追踪:警方已接到不止7起类似报案

2013年08月06日 07: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在大家的眼中,妇产科的医生本来是一个非常崇高的职业,守护着准妈妈的健康,迎接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呱呱坠地,而我们今天关注的新闻当中的一位的当事人他也是一名妇产科医生,而且是一名经验非常丰富的妇产科医生,被称为业内的应该说是医术精湛的业内高手,可是他却将魔爪伸向了刚刚出生的孩子。今年7月16号,陕西富平县薛镇村村民来国峰 的妻子董某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分娩过程中,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张某告知董某和其他家属说"新生婴儿患有先天性传染病及先天残疾"。于是,新生婴儿父亲表示自愿放弃并自行委托医生张某对新生婴儿进行处置。但是两天后,来国峰和家属们怀疑婴儿被拐卖,向富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报案。富平警方接警后立案并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了侦查。于是就有了我们现在大家所关注的惊天大案。当然,这样的一个案件被多家媒体报道后,可以说引发广泛关注。目前,6名嫌疑人已落网,其中四人被刑拘。被拐婴儿也已经被寻回了。关于这起案件的最新进展,《央广夜新闻》马上来连线正在陕西富平采访的中央台记者韦雪。

  主持人:目前你的调查采访到现在为止,最新的进展情况是怎样的?

  记者:今天中来国峰家被拐卖的婴儿已经是由警方送还给了来国峰夫妇。据我了解,婴儿在河南被解救之后是分别在河南和陕西都做了一个初步的检查,目前孩子的状态是比较稳定,并不是像犯罪嫌疑人张某哄骗来国峰一家说的那样,有外观畸形,看起来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孩子。而至于他是不是携带有梅毒或者是乙肝病毒,还是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测试来确定。来国峰说了现在孩子是稍微有一点低烧,目前还是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再观察几天,目前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的院长王莉以及一名副院长还有一名工会主席是已经被免职了,渭南也已经曾渭南和富平多个医院是调配医务人员是调派医务人员进驻到富平县的妇幼保健院,全面接管这个医院的产科员。

  这起案件被暴露之后,很多一些曾经在富平妇幼保健院生产的一些产妇包括家属,不禁想起了自己可能有一些类似的经历,我们现在从媒体的报道来讲,数字还是比较多的,有说是7例也有说是50例的都有,这方面有没有最新的消息?

  记者:其实是在来国峰一家遭遇被媒体报道之后,就已经有曾经在富平县保健院生过孩子的家属是到富平县公安局保案。就在昨天的采访过程中,也是碰到过一个保案的家属,据我了解,目前陕西富平警方已经接到不止7起的类似报警案例,到底有没有50多起,现在我还没有得到警方的确认,不过这些失踪的案件是不是都和张某有关也是需要在等待警方的进一步确认。

  另外从我们已经知晓的一些案件的细节,大家都会产生一个相同的困惑。我们都知道产妇在生产的过程中不可能只有一位产科医生就能够完成的,会不会还有一些其他的知情人?另外,犯罪嫌疑人张某据了解并不是这一名产妇董某的主治医师,那么他又是如何得手的?在这一方面想听一听韦雪你的调查信息。

  记者:这个梳理一下整个事件我们其实可以发现,在接诊治疗来国峰妻子董某的过程中,这个张某的行为都是违规的,比如说张某并不是主治医生,但是因为他是妇产科的副主任,又和来国峰的父亲是小学同学,所以在来国峰的妻子董某在生产过程中,张某实际是担任了主治医生这样一个角色。而在临产前的检查中,来国峰的妻子董某和家人也都是被告知说董某身上是携带有梅毒和乙肝等多种病毒,他们当时就已经被警告说这些病毒很可能传染给孩子,希望他们能够放弃这个孩子。而在董某分娩的过程中,张某又向家属董告知说,董某难产要家属来考虑是要保大人还是保孩子。就在张某多番的鼓动之下,本来认知就不多的来国峰就在婴儿有一个叫婴儿记录单的单据中,其中有一个叫特别记录的一栏,是按照张某事先写好的一个样子,是比着照抄,写下要求放弃小孩六个字。而实际上据我了解医院并没有这个权利让家属来放弃婴儿,更不应该是在婴儿记录单上填写,我们可以听一下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原来的主任高文萍的采访。

  高文萍:他是违反常识,那个地方不应该写那些话。那个地方原来就是婴儿记录单,就不是知情通知书。如果放弃的话就真的是死了,只是(家长)直接抱回去,他是找司法机关,或者是诊疗机构,比如说这个前期有生命就不能放弃。

  记者:医院就不允许家长去放弃,但是如果有个例?

  高文萍:所以他这个纯粹是无产化再一个家属也有责任,比如说你为什么放弃,你根本就没有放弃权利。从法律上说没有放弃权利,只要有生命力你就没有放弃全力。

  记者:实际上据我了解,这个富平县的妇的保院是有一个非常详细的医生操作的手册,比如在产妇的生产过程中如果出现了紧急状况应该怎么办,上面都是有详细的规定,出现了异常的情况,医生就应该是有记录,而且还应该是逐级上报,但是来国峰家的案子却没有被记录,也没有给报告,我们可以听一下我对这个高文萍的采访:

  记者:比如说主管的医生,或者是副主管的医生要往哪儿报?

  高文萍:往二线报,二线往三线报,三线跟我报,我就给医院报。

  记者:那医务科?

  高文萍:医务科要介入不断地向司法机构报告的。这个一般死亡记录这都是有记录的。

  记者:都是有记录的,像他们那个案件这些记录上会有吗?

  高文萍:像这个是没有。

  记者:这个为什么没有?

  高文萍:因为他是个人行为,全部把他弄过来了。

  记者:但是您作为主任?

  高文萍:不知道,他没有报告。

  记者:而且按照规定,产妇在生产之后应该是和婴儿同时留在观察室里要观察两个小时左右,但是当时董某没有被观察就直接被单独推出了产房,因为之前也说她检查时候是携带有梅毒和乙肝病毒,按照常理婴儿也是应该进行相关的测试,但是实际上这名婴儿也是没有做任何的测试便被张某给抱走了。我们可以听一下:

  记者:假如说孕妇是这样的携带者,孩子按照规定是不是也要进行检查?

  高文萍:要进行预防。

  记者:怎么预防?

  高文萍:打乙肝疫苗,24小时内进行打,如果梅毒的话送到县医院或者上级医院进一步的确诊。

  记者:采访中我们也都是很关注为什么张某可以违规这么多次,有内部人分析,他认为说张某是业务骨干,比较有权威,即使是了解实情的医生是迫于压力也没有上报,但是实际上对于张某这样的业务骨干富平县的妇幼保健院也是能够通过质量监控这样的手段来控制他们的医疗活动,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质量监控在这一次的案例上并没有起到作用,我们可以听一下这个高文萍的言论。

  高文萍:比如说病例事先你可以有病例事先的要求来,比如说对产房的工作流程,他对于产房的管理工作制度来约束你,他把有关于那些条条框框也做到了,就是正确的没有做到你就违规了。

  关于犯罪嫌疑人,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的副主任也就是张某有没有了解到他个人方面的一些情况呢?

  记者:据我了解,张某算是技术骨干,就是跟他共事的人都向我表示说他做出的这样事情都感觉很差异,因为就是还有两个月张某就要退休了,张某的家庭条件也是十分优越的。他原来的办公室我之前也是去看了一下,已经没有张某的任何东西了,唯一能够看到与他有关的是挂在墙角上的一面锦旗,是一位病人在2011年送给他的,上面写的是"医德高尚,真情暖心",现在在我看来多少也是有点讽刺。

  关于新生儿家属的采访,你们的采访过程当中有没有谈及他们为什么会这么轻易的就在所谓的这个婴儿记录单上去作出放弃治疗这样一个决定呢?

  记者:这个事情我觉得也是孩子的家长回答最多的,我记得就是当时孩子的这个父亲跟我说的时候,就是因为他们太过于信任这个医生了,因为就是他们跟张是认识的,而且也从来没有想到产妇和孩子可能会出现大的问题,因为他们之前第一个孩子也是通过张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顺利生产,而且就是在这个是要生产的时候,听到张某说这个孩子是没有办法成活,更可能是这个家庭的负担,当时全家人说就是全部都懵了,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医生说是什么便是什么。直到到第二天的时候,孩子的爷爷清醒过来,他觉得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才跟张某去要孩子,这个事情才最终被大家发现。

  这样一个案件在全国都引发了关注,恐怕在整个的富平县城人们也是人尽皆知了,对于这个富平县城尤其是医院包括一些医护人员来讲,对他们有没有一些影响,或者是他们现在在做怎样的反思?

  记者:就是我最近几乎每天都会到妇幼保健院去,可以看到它的的门前但凡是有一点动静都会围几圈的人,大家应该都能够听到都是对这个事情进行谈论,而对当地的医务工作者动静也是比较大的。我今天还特意去了富平县医院进行采访,比如说我当时到了之后,提到妇产科有些医生就会很警惕的看着我,比如说我要跟他们闲聊谈到张某的案件,很多医生不约而同都会跟我说一句话,觉得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现在据我了解整个富平的医疗系统都是在进行全面的整顿,不过暂时还没有影响到正常的医务治疗活动,我们也可以听一下已经被调离到妇产科主任职务高文萍的一个录音,我认为他的这个反思还是比较有代表性的。

  高文萍:这个医生执行制度有一个自律和他律,自律是要自觉,因为自觉你素质高了,你自觉执行了,执行了知道吧,你认识了制度就是保护你就是规范你,你就是安全的,可以保护你。违反了制度一定会被指责,那他就是说对那些人不自觉的人,不自律的人进行了制度约束。所以对这种人要采取制度约束,完善制度的。所以说制度就存在一些漏洞的。

  其实从制度上来讲应该还是有一些漏洞,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那么从法律程序上来说,目前这个案件是处于怎样的一个阶段?

  记者:据我了解,目前包括张某在内的多名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被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案件是正在进一步的调查过程中,暂时还没有进入到司法程序。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