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星火站至北京站不再开行京沈客专列车

2013年08月06日 11: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京沈高铁改线优化方案昨公布 始发站确定为星火站———

  京沈客专线路起点由北京站调整至星火站,星火站将扩建。昨天,针对京沈客运专线改线一事,铁路、规划等相关部门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京沈客专星火站至五环路段工程设计的优化方案,并明确京沈客专在五环内的线路将沿着目前已有的东北环铁路干线敷设。从星火站至北京站将不再开行京沈客专列车。

  针对居民环保诉求多轮修改优化方案

  按照原先的设计方案,京沈客专在北京境内设有北京站、星火站、顺义西、怀柔南、密云东等5座车站,但由于部分线路穿越居民区,很多居民提出反对意见。相关负责人昨天说,针对沿线居民的环保诉求和关心的问题,京沈客专的建设单位组织设计部门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分析,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对线路方案进行了多轮优化,进一步强化了一系列环保措施,提高了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星火站至北京站不再开行京沈客专列车

  从星火站到五环路这一段的京沈客专线路,是沿着目前已有的东北环铁路干线敷设。京沈客专的设计单位铁三院相关负责人说,既有的东北环铁路是1968年建成的铁路干线,京沈客专本着集约、节约用地的选线原则,在五环路内沿东北环铁路干线交通走廊来敷设。

  铁三院相关负责人昨天说,此次设计方案的优化中,京沈客专线路起点由北京站调整至星火站,星火站作为京沈客专的始发站,承担始发、终到列车作业。按照更改前的规划,北京站至星火站要建10公里的铁路,规划更改后,这条铁路将不再建设。从星火站至北京站将不再开行京沈客专列车。

  改线后京沈客专工期预计5年

  改线后的京沈客专工期多久?京沈客专建设筹备组的负责人昨天说,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京沈客专需要经过预可行性研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建设实施和竣工验收等几个阶段。

  目前,京沈客专项目正处于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待批复阶段。目前预计的工期为5年。

  按照该项目的进程,京沈高铁的预可研(项目建议书)在2009年就已获批,原计划于当年开工建设,2012年竣工通车,但由于部分线路穿越居民区,因很多居民提出反对意见的环评风波而延迟。

  规划解析

  星火站将扩建 站台增至7个

  星火站扩建后,除了京沈客专之外,是否还会承担其他线路。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星火站只承担京沈方向的线路。

  按照昨天公布的优化方案,星火站将向西扩建,并将扩建为7座站台。

  铁三院相关负责人说,星火站周边唯一的大型居住区是金隅凤麟洲小区,该小区位于星火站的东侧,为了减少对周边居民区的影响,星火站设计为向西扩建,车站东侧不突破目前既有铁路边界,与金隅凤麟洲小区的距离保持在140米。将来星火站的车站广场和出入口均设置在西侧,按照初步方案,星火站的东侧将采用封闭式结构形式,会建设一道隔离墙,与周边完全隔开,同时也会降低车站的噪声。

  线路敷设

  五环内线路均敷设在原有铁路外侧

  星火站至五环路段的线路方案优化后,主要涉及铁路东侧的金隅凤麟洲及西侧的梵谷水郡、滨河一号、卡布其诺、上东三角洲、将府家园之丽都一号等居住小区,距离铁路较近的是梵谷水郡,与东北环铁路距离为58米。“这些小区都位于既有东北环铁路的东西两侧,为了减少对于居民生活的影响,新建的京沈客专线路全部设在了既有铁路东侧。”

  铁三院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出星火站向北,有两条已有的铁路,分别是东北环铁路和铁路专用线。而将来出星火站向北的京沈客专有两条正线、两条动车走行线。京沈客专线路将沿着已有的东北环铁路来敷设。

  行驶速度

  五环路内限速80公里/小时 全线设声屏障

  针对沿线居民的环保诉求,京沈客专在设计上采取了六大措施解决民众关注的环保问题。据介绍,他们将拆迁或功能置换位于铁路干线外侧股道中心线30米内的住宅、学校等声环境敏感建筑物。

  同时,将采用无缝线路和有砟轨道,开行的又是轻体动车组列车,比目前列车通过时产生的震动要低。而且京沈客专在五环路内限速80公里/小时,与现状铁路运行列车速度相当,并采用全封闭防护栅栏,不鸣笛。

  此外,对紧邻居民区一侧的现状东北环铁路和新建的京沈铁路均采用框架式及直立式声屏障。“过去的东北环铁路是敞开的,没有声屏障,这次京沈客专的修建,将东北环铁路一起纳进来,新、老铁路的噪声一并治理。”

  降噪处理

  沿线噪声将比目前大为减小

  采取了这些措施后,京沈客专沿线的噪声、电磁辐射等污染情况是否达标?

  据了解,根据国家相关标准,铁路两侧30米处的噪声白天应低于70分贝,夜间应低于60分贝。而根据研究和测试,动车组列车以80公里的时速行进通过时,在完全暴露的情况下,距离铁路30米处的噪声约为77分贝。

  而如果采用框架式声屏障,可降低16到20分贝;如果采用直立式声屏障,噪声可降低8到11分贝。

  “可以预见,采用了综合治理措施后,沿线的铁路噪声影响会比目前有较大改善。”这位负责人说。

  电磁辐射方面,经预测,京沈客专运营后,距离线路外侧股道中心线30米处的工频电场、磁场强度将远远低于国家环境保护标准限值。

  地铁换乘

  地铁3号线与星火站零距离换乘

  京沈客专的起始站从北京站改为星火站,那么今后铁路运输的中转怎么办?星火站周边目前的交通状况显然无法承受高铁车站带来的激增人流。

  按照规划,北京将加快推进地铁3号线的建设,3号线与星火站同步建设。这条规划中的地铁线将在星火站设站点,并与星火站实现“零距离”换乘,周边居民也能享受到轨道交通的便捷。

  同时,星火站周边的城市道路也将完善。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现有的南皋路、草场地南路、东五环辅路、将台东路、东八间房路、亮马河北路、黄杉木店路、东风北路、姚家园北路这9条道路与将来的京沈客专铁路有9个交叉点,这9个铁路道口要进行平交改立交工程。

  沿线经济

  京沈客专将惠及顺义、怀柔、密云

  利用京沈客专修建的铁路线路,规划从星火站至顺义、怀柔、密云的市郊铁路,将以每12分钟发一班列车的间隔服务新城的居民。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京沈客专的规划中,不但能够加强北京与冀东地区的对外联系,还可以服务和改善北京的城市交通,形成沿线新城居民与中心城的便捷通道,能够促进铁路沿线新城的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目前规划部门正在规划,利用京沈客专修建的铁路线,将来开行星火站至顺义、怀柔和密云新城的市郊铁路。根据规划,顺义、怀柔、密云这三个新城的规划总人口为160万人,这也是将来利用京沈客专开通的市郊铁路惠及的对象。

  文/本报记者 梁琦

  链接

  京沈客专是国家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出关”重要的客运通道,是铁路“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

  京沈客专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辽宁省西部、河北省东北部地区与北京、沈阳两大城市的联系,大幅缩短北京、东北两地的旅行时间。高铁建成后,北京、沈阳将实现两个半小时以内到达。制图/沙楠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