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正规公司打掩护 劣质原料摇身变名牌酱料

2013年08月06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现场查获的冒牌产品

  制假窝点用劣质原料勾兑名牌调味品(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供图)

  注册正规公司,采购劣质原材料,按自己口感来判断达到某知名品牌鸡汁的味道后,进行大量勾兑加工,最后贴上假商标……不良商家就是通过这种方法,将劣质的调味原料“加工”成市面上常见的某知名品牌鸡汁等调味品。

  这是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查获的一假冒鸡汁调味品生产窝点,并当场抓获4名嫌疑人,缴获假鸡汁、酱油,假冒注册商标标识以及包装材料一大批。

  “这伙人以正规公司作掩护,暗地里却大量生产假冒劣质的产品,这种现象还是挺少见的。”近日,一线办案民警向羊城晚报记者还原查获这一案件的有关细节……

  正规档口遭群众举报

  2012年12月,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白云区增槎路711号东旺食品综合批发市场二排26档口,大量销售假冒某品牌浓缩鸡汁等食用调味料。

  初步侦查结果却让办案民警廖警官怀疑这条线索的真实性。据他介绍,该涉案档口有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负责人是一段姓湖南女子;且该档口主要销售注册的“嘉味美”品牌胡椒粉、香料以及太桥牌浓缩鸡汁等调味料,并没有发现举报者所说的某知名品牌鸡汁。

  经调查,段某销售的“嘉味美”品牌调味料,由一家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广州嘉味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公司法定代表人就是段某。该公司所有手续证照齐全,厂房内有煮制调味料用的锅炉等相关设备,原料仓库里存放了酱油、胡椒粉等调味料的原料,而包装仓库则摆满了印有“嘉味美”品牌的纸箱、空瓶等包装材料。“他们是大白天打开门搞生产,公司的情况与一般调味品厂正常生产一个样,一点也看不出有生产假冒产品的嫌疑。”廖警官说。

  “品牌鸡汁”凭口感勾兑

  为了查明真相,侦查人员继续对涉案车辆、涉案人员开展侦查。

  一个傍晚,侦查人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该公司员工把大批酱油等原料从4楼的加工配制点搬到8楼一厂房里。

  原本在4楼加工的原材料为何要搬到8楼呢?接下来,侦查人员顺藤摸瓜,发现该公司8楼一厂房内还另有一套灌装机、空瓶以及一些印着某知名品牌鸡汁字样的标贴、包装箱……

  廖警官说,调查发现,这家工厂一般在白天正常生产自己注册的“嘉味美”品牌胡椒粉、香料以及太桥牌浓缩鸡汁等调味料。而每隔三晚,他们将大批酱油、香料等调味原料从4楼转移到8楼一厂房内。然后再隔三天左右的时间,有司机专门将标签、纸箱及空瓶等物品直接运到8楼。这些东西准备好了,生产员工就连夜开始配制、调味、灌装、贴标、打包和装箱,直至凌晨4点左右,司机又将这些打包好的假冒知名品牌的调味品转移到另外仓库点存放。

  “整个厂房很脏、很乱,毫无卫生条件可言。而所有的配制原料,更是极其低廉和劣质的,不少原料都散发出酸味和臭味。”廖警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们配制的鸡汁等调味品无任何的技术含量,纯粹就是按自己的口感来进行勾兑、熬煮和调味,以达到某知名品牌的鸡汁等调味品的味道。

  涉案价值只有13万元

  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摸排,办案人员最终掌握了该公司的包装材料仓库和成品仓库,以及物流发货点。至此,该制假团伙从生产、仓储到销售的一切情况均在办案人员的掌控之中。

  在得知该制假团伙正购回一批酱油、香料等调味的原料,准备大量生产配制时,警方决定实施收网行动。2013年1月6日,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与相关部门展开联合行动,当场抓获段某等4名制假工人,现场共查获假冒某知名品牌辣鲜露调味料3000多支、某知名品牌浓缩鸡汁调味700多支、某品牌咖喱粉1000多瓶以及印有某知名品牌的产品包装纸箱、空瓶、瓶盖、标贴及罐装机、销售单据等涉案物品一批,涉案物品总价值约13万元。

  经审查,段某等人对其生产、销售、仓储假冒某知名品牌浓缩鸡汁、酱油等食用调味料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段某等4人均已依法逮捕,案件已移交预审监管支队向检察机关提出公诉。

  知多

  真的鸡汁冬稠夏稀

  调味品在每个家庭的生活中都必不可少。真假鸡汁如何鉴别?有专家指出,用鸡肉做出来的鸡汁中鸡肉含量高,冬天由于气温低,鸡肉中的脂肪就会凝结,鸡汁看上去很稠;夏天气温高,鸡肉中的脂肪溶解,看上去很稀或半透明。用香精勾兑的鸡汁鸡肉含量很低甚至没有鸡肉,所以不会受气温的影响,冬天、夏天看上去都一样,另外还可以用闻的办法鉴别,勾兑的鸡汁香精味很重,用鸡肉做出来的鸡汁有一种淡淡的鸡香味。(记者 马灿 实习生 姚丹 通讯员 张毅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