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婚礼跟拍师:忙碌如突击队 没时间欣赏风景

2013年08月23日 13: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7月,在若尔盖举行的一场草原西式婚礼晚宴上,新人的睡衣派对。 学达摄

  □华西都市报记者袁慧君
   “把抓拍,拍得像摆拍一样完美,把摆拍,拍得像抓拍一样真实”

  在婚礼上,摄像机的背后,随时像猎豹一样捕捉婚礼上每一个动人瞬间的,是跟拍师的眼睛。无论冬夏,早上6点起床,在6:30-7:30准时拍摄,然后全程不停歇地战斗。用覃辉的话来说,跟拍师的生活是美国海豹突击队执行任务的节奏。

  在一场婚礼中,最了解婚礼本身的,可能不是新郎,也不是新娘。很多新人回忆起婚礼的那一天,总说:“婚礼那一天的很多细节都不太记得了,因为太忙乱,也很紧张,毕竟是终身大事。婚礼当天的很多情况其实还是后来通过婚礼当天的录像和照片才回忆起来的。”

  而在摄像机的背后,随时像猎豹一样捕捉婚礼上每一个动人瞬间的,是跟拍师的眼睛。跟拍师专业的称呼是婚礼摄影师,在国内,因为这些婚礼摄影师会全程跟着新人,所以国人送给他们一个亲切的称呼——跟拍师。

    跟拍工作紧张如突击队

  覃辉就是这样的一位跟拍师,从2005年入行开始,到现在已经差不多有8年时间了。覃辉每天的生活可以用间不容针来形容。由于目前国内的婚礼时间安排主要还是中午的婚宴,新娘一般是早上7点左右开始化妆。新郎也是差不多这个时候开始准备。而跟拍师的拍摄从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因此,无论冬夏,覃辉早上一般是6点起床,在6:30-7:30准时开始拍摄,然后就全程不停歇地战斗。用覃辉的话来说,跟拍师的生活是美国海豹突击队执行任务的节奏。

  覃辉说:“在国内,我应该算第一批跟拍师,目前我的年龄在同行中算大的,在国外,这个行业成熟很多,可以干到50,60岁才退休,这也是我的目标。”

  在覃辉看来,跟拍师不仅仅是摄影那么简单,而是像纪录片摄影师一样,用真实的力量打动别人。“我个人对情感的表达很看重,技巧是基本的,有情感才是最核心的,也是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把纪实的抓拍,拍得像摆拍一样技术完美,把摆拍,拍得像抓拍一样真实,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婚礼上浮现感动人生细节

  对于婚礼,覃辉也有自己的看法。“我并不认为婚礼仅仅是一个仪式,而是一个关于爱情,亲情,友情的大融合。”身为婚礼跟拍师,覃辉经历过的婚礼少说也有上百场了。“感人的婚礼真是太多了,有爱情长跑10多年终于修成正果的,也有对父母的感情表达感人肺腑的。每次参加婚礼,在那些特别感人的时刻,拍的时候感觉挺好的,挺羡慕他们,也会回想起自己的初恋。”但在覃辉看来,印象最深刻的一场婚礼却是和爱情本身无关。

  新娘陈梦(化名)从小和外婆相依为命。这位因患病而卧床不起的老人已经有近17年没有出过门,也因此有近20年没有拍过照。在陈梦结婚的这天,老人的气色特别的好。已经85岁,近20年没有下过床的老人在儿孙的搀扶下,坐在沙发上,喝了孙女婿的改口茶。覃辉眼明手快,拍下了这个全家团圆的瞬间。而这张照片也是这位老人20年来,拍的第一张照片。半年之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梦告诉覃辉,外婆已经在婚礼结束的半年之后离世了,而那张全家团圆的照片也成为这位老人20年来唯一影像。

  “其实在婚礼这样的场合,许多人生的细节都会浮现。我们作为跟拍师的职责,就是抓住这些转瞬即逝的细节,让新人们在以后的岁月里都可以回想起当年。”覃辉说。

    巴厘岛跟拍没时间欣赏风景

  随着选择境外结婚的新人越来越多,覃辉有时也会接到境外跟拍的任务。前不久,覃辉就跟随一对新人来到巴厘岛Blue Point。

  无边泳池、绝美落日……覃辉都无心欣赏:“拍摄行程非常紧凑,从太阳刚升起,拍到海边的烛光晚餐,到晚上还不能结束。”由于这对新人入住了Blue Point Bay Villas,可以进入无边泳池拍摄。“巴厘岛的阳光非常强烈,并且水面还有反光,更关键的是,泳池里还有其他宾馆的客人,所以拍摄的时间和场地都非常的有限。当时我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好好欣赏,只是力求在有限的条件里呈现出最佳的效果。”

  一天的跟拍结束,回到宾馆的时候,覃辉才发现,自己的手臂等暴露的地方已大面积被晒脱皮。“我从来没觉得境外跟拍是度假,就我以前的经验来看,境外跟拍的工作强度往往呈几何级数增长。”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