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江苏平均婚龄35.8岁是误导 实为离婚者年龄

2013年08月30日 11: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网传江苏平均婚龄35.8岁 该省民政厅回应称是离婚者平均年龄

  近日,一张反映全国各地平均结婚年龄的地图走红网络,引发网友热议。其中,湖南省平均结婚年龄24.98岁,成为早婚先行者,江苏省则以35.8岁成为晚婚晚育的坚实践行者。各地网友纷纷对比,一时之间“你拖后腿了吗?”成为流行问候语。然而有网友大呼“伤不起”,质疑数据真实性。

  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和广东省的民政厅,这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这张“地图”上的数据不靠谱。

  “婚龄地图”

  真实性遭疑

  近日,一张反映全国10个省、市平均结婚年龄的地图在网络悄然走红,其中湖南省平均结婚年龄24.98岁,高居早婚榜首;江苏省平均婚龄竟达到35.8岁,让人惊叹!广东省的平均结婚年龄是30.8岁。一时之间,网友纷纷对号入座,“你拖后腿了吗?”也成为时下流行问候语。然而,眼尖的网友发现,结婚年龄地图只有10余个省市数据,代表不了全国,也有网友对比身边亲朋好友结婚年龄,发现数据真实性可疑。

  “怎么算的?”不少网友有个大大的问号。网友“开摩托游世界”现身说法,“一看就是假的,我是江苏人,江苏各地方朋友结婚约在26岁。”

  “难道是把‘二婚’年龄也算上了?”有网友给出另一种解释。

  江苏人平均结婚登记年龄为30岁

  记者调查发现,这张地图由某门户网站制作,并于8月14日发布,声称数据根据2012~2013年媒体发布报道不完全整理。记者检索发现,部分数据确实出自媒体。

  本报记者在网络寻找相关数据的踪影,发现确有媒体发布过北京平均结婚年龄为27岁。然而,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日前发布消息称,去年上海市平均结婚登记初婚年龄为男性30岁、女性27.3岁,与结婚年龄地图公布的30岁不符。

  此外,结婚年龄地图天津市数据存在以偏概全的错误,例如,天津市内六区平均结婚年龄为26.5岁(与结婚年龄地图一致),但该数据未包括其他7区3县。

  “这样的数据我们不知道有何依据,但肯定是有点误差。”江苏省民政厅一位人士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江苏省很少公布关于结婚年龄的数据,因为觉得没什么实际意义。

  而广东省民政厅昨日回复记者查询时也表示,他们从未做过全省平均结婚年龄方面的数据统计。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11日前夕,江苏省民政部门曾经公布过一组婚姻数据。数据显示,去年1~10月,江苏人的平均结婚登记年龄达到30岁,离婚人群平均离婚年龄是35.8岁。

  民政部门:结婚越来越晚是时代特点

  南京统计部门曾调研过,2005年男性人口平均初婚年龄为27岁,女性平均初婚年龄为24岁。但是现在,30岁出头的女性保持单身在南京已不足为奇。现在全市平均结婚年龄都已经达到30岁。过去,人们总是说先成家后立业,但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认为应该是先立业后成家。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教育年限不断延长,再工作个几年,很多人都是30岁左右再结婚。”南京民政部门一位人士认为,晚婚是当今社会的一个特殊现象,体现了时代的特点。

  此外,来自江苏省民政厅的数据,江苏去年结婚的人口有80多万对,离婚的人口达到13万对,都比过去有所增加。相关人士称,早离婚说明当代人对婚姻不再选择将就。

  专家:过迟结婚对女性影响较大

  昨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确定全国各地平均结婚年龄的真实性,但社会的结婚年龄确实有所推后。

  陆杰华总结,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社会教育水平的提高,大学生毕业时已22、23岁;二是城市化进程加快;三是结婚成本的提高;四是现代人婚姻、家庭观念的弱化。

  至于结婚年龄推后的影响,陆杰华表示,这在生育方面对女性的影响较大。一般认为,30岁以前完成生育是比较好的。过迟生育,对女性的生理机能会造成不良影响。而结婚年龄推迟,可能更多的是在家庭的组建方面,对社会的影响较大,家庭观念的弱化更会造成一些不良影响。

  网友声音

  qe_555:现在很多人26、27岁,正是大好年华,觉得还很年轻,没玩够,还有很多新鲜吸引的东西,不愿意过早结婚;或者说是没钱结不起婚。而他的收入,也只够自己吃饭和出去玩,养多一个都不行。

  tracy懒洋洋:乱来的数据,怎么可能?

  尼克安闲:遇到合适的中意的最重要,跟年龄无关。

  幻影伊露:打算不结婚了。35.8岁才结婚?精力最好时都没在一起 老了又何必在一起?

  nunu的爸爸:终于知道《非诚勿扰》为什么会诞生在江苏卫视了!(记者李华 实习生莫慧娟)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