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年底前划禁区坚决整治露天烧烤

2013年09月03日 11: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发布,压减燃煤、工业减排、扬尘治理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到2016年,北京将调整退出小型污染企业1200家,逐步开征工地扬尘、经营性餐饮油烟等排污费。到2017年,还将实现削减燃煤1300万吨以上,超过现在燃煤总量的一半;此外,将划区域坚决整治露天烧烤。

  【任务】

  重点1

  到2015年,燃煤总量比2012年削减800万吨;优质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85%以上。到2017年,燃煤总量比2012年削减1300万吨,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优质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90%以上,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10%以下,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供应力度与能源平衡进一步加强。

  重点2

  2013年,调整退出200家污染企业,关闭全市渣土烧结砖生产线。2014年,累计调整退出500家污染企业。2015年,累计调整退出800家污染企业,关闭全市页岩砖生产线。2016年,累计调整退出1200家污染企业。

  重点3

  加快植树造林,扩大绿化面积,强化吸尘抑尘效果。到2016年底,完成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2017年,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60%以上。

  □关键词1

  燃煤

  2015年底核心地区实现无煤

  按照任务目标,到2015年,燃煤总量比2012年削减800万吨,优质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85%以上。到2017年,燃煤总量比2012年削减1300万吨,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优质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90%以上,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10%以下,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供应力度与能源平衡进一步加强。

  电力和天然气方面,要争取国家电力、天然气供应保障支持,到2017年外调电比例达到70%左右,天然气供应满足240亿立方米的用气需求,为压减燃煤、能源清洁化提供保障。

  本市内电力生产也要燃气化,目前,发电用煤占我市每年煤炭消费总量的40%,其中非采暖季占比高达68%。实现本市发电燃气化,是压减燃煤的重中之重。到2014年,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到2015年,停用全部燃煤发电机组。削减燃煤920万吨。

  企业生产也要用清洁能源,目前,工业企业用煤占我市每年煤炭消费总量的18%,且多为常年使用。到2015年,完成19个市级以上工业开发区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到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城六区和远郊新城建成区各类商业服务行业,燃煤全部改用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削减燃煤200万吨以上。

  目前,城市核心区仅剩10万吨燃煤,主要用于居民采暖等,已具备率先实现区域无煤化的条件。今年,再完成4.4万户核心区平房居民采暖“煤改电”工程。自明年起,通过人口疏解、清洁能源替代等综合措施,逐步消除剩余2.1万户居民采暖燃煤,到2015年底,实现核心区无煤化。

  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区通过多年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目前仅剩4900蒸吨,到2015年实现城六区无燃煤锅炉。共削减燃煤120万吨左右。此外还包括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减煤换煤”以及远郊区县压煤。

  □关键词2

  工业

  逐步开征排污费用减少污染

  今年起,按照排污成本不低于治污成本的原则,调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收费标准;研究挥发性有机物等排污费征收政策。明年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根据环保要求和污染治理成本的变化适时调整。此外,还要逐步开征工地扬尘、经营性餐饮油烟排污费。

  水、电、油等资源类产品消耗将对企业实行定额管理,研究完善差别化、阶梯式的资源价格政策,加大惩罚性电价、水价的实施力度,引导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加快调整转型、有序退出。力争2014年发布实施。

  到2016年要累计调整退出1200家污染企业,今年预计调整退出200家污染企业,关闭全市渣土烧结砖生产线。明年累计调整退出500家污染企业。2015年,累计调整退出800家污染企业,关闭全市页岩砖生产线。2016年,累计调整退出1200家污染企业。

  今年年底前,各远郊区县政府按要求划定本区域禁止露天烧烤范围。每年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治露天烧烤、垃圾与秸秆焚烧等违法行为,清理整顿街面非法经营,减少“街头污染”。

  □关键词3

  扬尘

  渣土车辆安装GPS严控遗撒

  扬尘的治理目标是到2017年,全市降尘量下降20%左右。措施包括实施扬尘污染防治保证金制度;将施工扬尘违法行为纳入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对违法情节严重的,限制参与招投标活动。

  工地扬尘也有相应措施,对全市5000平方米以上建筑施工工地全部实施视频监控,使施工工地达标率始终不低于92%。

  “久治不愈”的道路遗撒将严格执行资质管理与备案制度,2013年底前全市渣土运输车实现密闭化,2014年6月底全部安装卫星定位系统,严控道路遗撒。

  道路清扫也要提高新工艺作业覆盖率,加大再生水冲洗道路力度。到2017年,再生水冲洗道路范围覆盖中心城区和远郊区县建成区主、次干道路,力争每日使用量达到30万立方米。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周 宇 实习记者樊瑞

  京华时报制图 杨佳宁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