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年北京起扬尘企业将交保证金

2013年09月03日 13: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扬尘污染是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来源之—,清洁降尘是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昨天上午,北京市环保局发布“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任务分解”,首次提出扬尘污染保证金制度,要求在今年年底前起草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保证金制度实施方案,2014年1月发布实施。

  施工扬尘违法严重将限制招投标

  今年3月,市住建委曾出台《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2013年底全市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达标率不低于92%,对扬尘治理不力的,由城管部门进行处罚,并进行记分处理,情节严重的,暂停施工单位在京投标资格。

  这—点在任务分解中得到强调,除扬尘污染防治保证金外,任务分解要求将防治费用列入工程成本,单独列支,专款专用;将施工扬尘违法行为纳入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对违法情节严重的,限制参与招投标活动。同时,严格施工扬尘管理,每月开展绿色施工检查考核,确保施工工地达标率不低于92%。

  5000平方米以上工地全部视频监控

  任务分解规定,今年年底前,市住建委、市城管执法局制定出台工地视频监控实施细则,明年起,全市5000平方米以上建筑施工工地全部规范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同时,城管执法部门要加大对工地的现场检查和执法力度,对土石方施工阶段的工地每周巡查1次,其他阶段每月至少巡查2次。

  此外,今年12月底前,城六区、远郊新城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设工程和全市所有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全部使用散装预拌砂浆。自2015年1月起,全面禁止现场搅拌。

  年底前实现渣土运输车密闭化

  今年9月前,北京市将修订完善并实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标准”,在年底前实现全市渣土运输车密闭化,明年6月底全市渣土运输车全部安装卫星定位系统,渣土运输车使用情况纳入施工企业资质管理。同时,采取路检夜查、卫星定位跟踪等措施,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渣土运输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无资质、标识不全的运输车辆,杜绝道路遗撒。

  另外,相关部门还将在今年组织轨道交通密闭化施工扬尘控制试点,到2015年实现80%以上的轨道交通工地密闭化作业。

  亮点

  降尘压煤新政一览

  核心区实现无煤化郊区减煤核定指标

  2013年门头沟区全部取消劣质燃煤,其他区县减少劣质燃煤使用总量要达到2012年本区县农村地区燃煤使用总量的20%以上。

  同时,率先在160个试点村推行电采暖,今后20万农户将用上电采暖。

  2015年底实现核心区无煤化。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解释说,目前,北京核心区仅剩10万吨燃煤,主要用于居民采暖等,已具备率先实现区域无煤化的条件。

  2017年年底实现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等区的燃煤总量比2012年减少35%;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区县的燃煤总量比2012年减少20%。

  全市逐步取消散煤销售网点

  2013年年底前划定城六区范围内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燃区内禁止燃烧原(散)煤、洗选煤、蜂窝煤、焦炭、木炭、煤矸石、煤泥、煤焦油、重油、渣油等燃料,禁止燃烧各种可燃废物和直接燃用生物质燃料,以及污染物含量超过国家规定限值的柴油、煤油、人工煤气等高污染燃料。

  自2014年起按照城市建成区向郊区扩展的原则,逐步在远郊区县城关镇地区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对已完成治理的区域和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由内向外逐步取消散煤销售点。

  控制人口规模 减少生活污染

  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人口计生委、市流管办、市教委、市卫生局等部门综合研究制定人口总量控制措施,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科学配置教育、医疗等资源,创新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方式,推进人口管理体系建设,有效疏解核心区人口,减少生活刚性需求增加带来的污染。

  推进全市供暖价格统一

  市发改委、市市政市容委等部门推进全市供暖价格统一,鼓励使用清洁能源采暖,推进瓶装液化气同城同价,建立“用户公平负担、鼓励清洁能源应用”的价格机制;研究完善电采暖、地源热泵、太阳能利用等鼓励政策。

  在全市居民供热价格统一的基础上,市财政局牵头整合供暖等相关补助政策,促进清洁能源推广使用。上述政策,力争在2014年出台实施。

  组织再生水冲洗道路试点

  2013年10月底前研究再生水冲洗道路的保障机制,制定出台工作方案,组织再生水冲洗道路试点;加快配套管网和加水站点建设,满足环卫车加水需求。

  到2015年城市主干道基本实现每日再生水冲洗,正常作业条件下使用量力争每日达到20万立方米左右。

  到2017年再生水冲洗范围扩大到中心城区和远郊区县建成区的次干路及以上道路,正常作业条件下使用量力争每日达到30万立方米。

  渣土烧结砖生产线全部关闭

  此次任务分解中提出,调整退出120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2013年退出200家污染企业,关闭全市渣土烧结砖生产线。

  2014年累计调整退出500家污染企业。

  到2015年累计调整退出800家污染企业,关闭全市页岩砖生产线。

  到2016年累计调整退出1200家污染企业。目前,北京朝阳、通州、顺义、昌平区政府已经于6月底按期关停全部建筑渣土烧结砖生产线。   

  本组文/见习记者邹春霞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