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客车屡遭拦截被迫改线 拦车者叫嚣:见一次拦一次

2013年09月03日 1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按照获批路线,晋州市到邢台市之间的直达客运班车需经过赵县沙河店镇,然而从去年5月份运营伊始,班车就在沙河店镇遭遇拦截、围堵。班车被迫改线,从宁晋绕行一年多时间。今年8月27日,本报报道此事后,赵县无一部门出面管理此事。8月30日,从邢台返回晋州的班车在沙河店镇北边的封家铺村再次被拦截,拦截者由此前的“文身男”换成了4名中年女子。无奈,班车再次选择违规绕行。运管部门称,客运班车不按规定路线运营,可能被处以1000元到3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被吊销营运许可证。前进不得,绕行违规,车主进退两难!

  拦车者换成了“娘子军”

  8月26日,记者随车暗访时,班车在沙河店镇被几名男子截停,报警之后才被放行。当着民警面,一名男子称,“以后会见一次拦一次!”虽然班车当天安全通过沙河店镇,但几名男子的嚣张气焰让随车人员与车主心存顾虑。

  车主的担忧很快就成了现实,8月30日下午,当班车从邢台返回晋州途中,在沙河店北边的封家铺村再次被截停,不同的是,上次截车者是几名气势汹汹的男子,这次却换成了4名中年女子。班车随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月30日15时30分左右,班车走到封家铺村时,远远就看到4名40来岁的中年女子站在马路中间摆手,班车被迫停车。4名女子的说辞与之前截车者一样:“这儿不是你们走的路!”班车工作人员说,4名女子既不打也不骂,就是一副无赖架势——— 此路不通!班车无法前行,只能报警。“班车每天一上路,我们的心就悬上了半空。”车主说,燕赵都市报就沙河店镇有人拦截客车一事报道后,赵县相关部门选择了噤声。尽管8月28日班车顺利通过了沙河店镇,但他总觉得还会出事。8月30日下午,他的电话一响,看到是随车工作人员打来的,心就凉了,知道又被拦截了。等他们赶到赵县时,随车人员都被带到了赵县公安局城区分局,正在录口供。当时车上有8名乘客,其中6人一看暂时走不了,自己在赵县包车去往晋州,另外两名乘客直到21时班车司机与随车人员录完口供才离开赵县。车主说,他们从城区分局录完口供出来已经是23时多了。

  车主告诉记者,早在去年班车第一次被拦截,他们就选择了报警,没想到第二天还是被截停。绕行一年多,班车恢复原线后,在这条线路还是行不通。担心被拦截,班车不敢“贸然”从规定线路经过,这几天只得继续选择绕行。

  绕行或被吊销营运许可证

  “拖一天,意味着我们每天多损失100元。”车主告诉记者,沙河店镇与封家铺村所在的赵辛线走不通,最近的绕行路线是宁晋县,班车每天来回80多公里,仅油费就在百元左右,而且要浪费80分钟时间。

  车主说,他曾找过赵县多个部门,有的说不归自己管,有的说规定的运营路线图上没有明确标明班车经过沙河店镇,被拦截无可奈何。“运营路线由运管部门批准,如果我走错路线,应该由运管部门查处,拦车者有何权力强硬拦车?!”车主说,拦车者既不属于交警,也不属于运管部门,拦车是明显违法行为,执法部门之前却纠缠于班车路线没有明确标明是否经过赵辛线,这是明显在避重就轻,规避责任。

  “长途直达班车运营图只要标明行车路径就行,不用在运营图上明确标明会经过哪个村,哪个镇。假如都需要标出来,营运距离上千公里的班车得标多少个村镇?”石家庄市运管处客运科工作人员称,客车该走那条路,运管部门经过了严格的论证,一旦制定了路线,就有严格的规定,不能随意变更路线。客运班车不按规定路线运营,可能被处以1000元到3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被吊销营运许可证。

  车主希望早日恢复规定线路运营

  从宁晋绕行,是被迫的选择。车主告诉记者,近日,宁晋方面明确提出,绕行违规,建议尽快恢复规定路线运营,否则在宁晋也会被禁行。车主很无奈:“如果宁晋禁行,这条线路无法通过,班车最终的命运只能是停运。”停运,意味着车主的损失高达数十万元,晋州与邢台两地之间将无直达车可乘,给两地乘客出行带来不便。

  9月2日上午,记者先后来到赵县沙河店派出所与城区分局,民警均称,采访须经过县公安局政治处。在赵县公安局,记者说明采访事由后,门卫拿着记者证去找政治处,回来后告诉记者,政治处领导去开会了。记者采访无果。“绕行是妥协,如果选择对抗,势必要起冲突。我们是规规矩矩运营,不愿意出现争斗。”车主想不通,“道路不是个人所有,为什么这条道就死活走不通?难道老实经营就得吃亏?”车主希望赵县相关部门能早日解决此事,让班车正常运营。(燕赵都市报调查报道组)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