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名精神病人被弃事件追踪 医院表示无遗弃动机

2013年09月14日 09: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追问一:为什么弄丢7名患者不报警?

  院方:我们也感到困惑诧异

  针对护士在东莞弄丢7名精神病患者却迟迟不报警一事,珠海白云康复医院女三区负责人周主任11日下午曾解释,护士们是第一次护送病人回家,遇到这种突发状况,非常慌乱,包括他在内都忘了报警。

  不过,这一说法并未能平息市民的质疑。不少网友表示,弄丢7个精神病患者,工作人员却忘了打电话报警,这个理由太牵强,“两个护士或许年轻,加上着急一时忘了报警还可以理解,怎么连主任也忘了?”据相关人士介绍,该名周姓主任约50岁,从业多年。

  对此,珠海白云康复医院一名不愿具名的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同样感到困惑和诧异,由于珠海市卫生部门正在调查,自己不方便多说,一切以调查为准。

  该负责人介绍,11日,得知7名患者被滞留东莞南城车站后,立即找到周主任询问具体原因,对方只是反复说“太抱歉,搞砸了”之类的话,情绪非常低落。随后珠海市卫生部门介入调查,连夜逐一询问涉事医护人员及该院主要负责人。周主任和两名涉事护士当晚被停职。

  该名负责人最后表示,尽管调查结果尚未出来,但无论如何,医院在病人评估和出院处理的环节中存在过错,已经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医院感到非常抱歉,“根据调查结果,如果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绝不推卸,我们今后也会在评估病人状况等环节上严格把关,绝不允许发生同类事件”。

  追问二:病人是否已达到出院条件?

  院方:病区主任和医生判断即可

  珠海白云康复医院11日接受采访时曾表示,7人当时经过前期治疗,状态良好,病情不再反复,已具备民事行为能力,经判断具备出院条件,才由护士送回家。

  但据多家媒体报道,7名精神病患者被发现滞留东莞时,不少都比较迷糊,连医院的名称也记不清楚。有网友据此质疑医院鉴定存在疏漏,这些患者是否真的达到出院条件?

  对此,院方回应,该院分为多个病区,每个病区的患者平时都由病区主任、医生、护士负责治疗、照顾,患者是否达到出院条件,由病区主任和医生判断即可,至于上述7名患者是否具备出院条件,由于当事主任已停职接受调查,自己也不清楚相关情况。前天上午,广东省也有多名专家到该院评估7名患者的病情,一切以专家评估为准。

  追问三:究竟有没有故意遗弃?

  院方:医护收入和病人人数挂钩,怎会遗弃

  事发后,有网友还质疑或许是因为我国对流浪精神病患者的保障体系尚不健全,医院收治流浪精神病患较长时间,家人又不愿领养或支付费用,医院迫于成本压力,存在故意遗弃患者、“甩包袱”的可能。

  对此,该名负责人说,绝不存在“故意遗弃”的可能。珠海市卫生部门对精神病患者,特别是街头流浪的精神病患者的保障力度很大,在全国处于前列。一般情况下警方发现街头有流浪精神病患就会通知该院,医生赶到现场诊断确认是精神病患者后予以收治。平均下来该院每天都会收到一名需救助的精神病患,一年有好几百人。珠海市卫生部门按照每月每人2000元左右的标准支付收治费用,如果患者出现感冒发烧,需要另外的花费,医院打报告卫生部门也会拨钱,每季度结算一次,目前还没有卡过一笔,而且没有时间限制、没有封顶,“只要病人继续住下去,财政就给钱,我们这里最长的一个流浪患者住了八九年”。

  该名负责人还解释,从医院内部来说,该院对于护士和医生实行的是绩效考核,与病人人数挂钩,而不是与治疗费用挂钩。在这种机制下,病人越多,护士和医生的收入也相应越高。按理说,病区主任、医生和护士根本就没有把病人赶走的理由,“少了几个病人,收入也跟着少了”。

  据介绍,该院400多个患者,有100多人是警方送来的救助精神病患,部分生活无法自理,吃饭、穿衣、拉屎接尿都要人护理。相比之下,被滞留在东莞车站的7名患者都有自理能力,如果医生、护士真的要遗弃患者,也不会选择他们。

  新闻调查

  珠海流浪精神病患收治现状

  据了解,珠海的精神病人收治主要分成两个部分,其中市区全部交由白云康复医院收治,斗门、金湾和高栏港发现的精神病人则交由红旗医院精神康复科收治,有部分也会转移到白蕉镇六乡的慈爱医院。其中,市区每月每人补贴2000元,斗门金湾每月每人补贴2500元。珠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称,民警在市区巡逻或走访中,遇到流浪在外的精神病患者会将其送往医院治疗。至于病人什么状态下可以出院以及何时出院则由院方决定,不用向公安机关报备。

  病人由公安和城管送来

  红旗医院精神康复科主任陈旭焕告诉记者,“国家有关规定已经明确,负责将街头流浪精神病人送到医院的有公安和城管两个部门。”陈旭焕说,街头流浪精神病人主要是指那些衣衫褴褛、赤身裸体,对治安和市容造成影响,经公安部门询问后发现精神存在问题的,就送到医院来鉴定,经检查确认为精神病人的,则医院开出证明,报给卫生部门,然后由财政部门划拨资金,民政部门给钱。

  据介绍,在红旗医院精神康复科里有上百名病人,有很大一部分是“三无”精神病人,既没有任何证件,也没有任何可以联系得上的亲属,甚至连自己是谁都说不清楚,因此只能一直待在医院里,这些人被送到医院时被称为“无名氏”,医院会根据送来的派出所来给这些病人命名,比如新青派出所送来的男性精神病人会被叫做“新青男”,女性则叫“新青女”,若是同一派出所送来的第二个男性,则叫做“新青男二”。

  有流浪病人治好了不肯走

  陈旭焕说,对于“三无”精神病人,根据有关规定是由政府部门来出资送院治疗的,但珠海除了香洲(白云康复医院)是市、区两级财政各负担一部分,情况好很多,斗门和金湾都是由区级财政来负担。

  “流浪(精神)病人被送来时基本都是一身病。”陈旭焕说,有些人可能有传染疾病,有些可能有骨折、外伤,都需要先治疗,这样产生的费用就会比较多,而且后期住院每个月都要2500多元,这些费用都要政府承担。

  对于治疗后已经很稳定的病人,最理想的处理方式当然是有病人家属来接,不过很多家庭并不愿来接,此时如果病人能够说出家庭住址,那么民政部门的救助站就会负责买票送到车站,至于那些说不出住址,也联系不上家人的病人,就只能长期住院,甚至有些病人打算在医院里终老一生。

  “有个之前流浪的病人,治得差不多了,有一次说漏嘴把家里的地址说出来了,我们就送她回家,结果连续三次,她都在火车站死活不肯走。”陈旭焕说,病人在清醒的时候也可以像正常人那样思考,当他们意识到回家也没人照顾时,索性就一直留在医院里了。在红旗医院精神康复科,待了六七年的病人不算少。(杨亮 陈岩 黄义 李京 高志远 饶德宏 田玲玲)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