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街道干部2年跑山路5万公里 运出农产品4万多斤

2013年10月10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两年扶贫路,从化市联平村的驻村干部邓祖绪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跑了五万公里,换了四条轮胎。他一趟趟地用蚂蚁搬家的方式,把联平村数万斤番薯和杨梅运往广州销售一空,他开车自费帮村民运化肥种子,扶贫路上一件件小事,都浸透了邓祖绪的心血,换来的是联平村的整体脱贫。

  ◎山路21公里,有大大小小两百多道弯

  21公里要走多久?二十多分钟吧。但是,从化市良口镇联平村到镇中心的21公里却要走一个多小时,技术娴熟的司机也要走50多分钟。

  经良口镇约200米,105国道的左边有一条狭窄的黄龙带至联平村山道,道路蜿蜒崎岖,路的旁边是悬崖峭壁,弯多且急,一般通视距离不超过15米,从山底蜿蜒盘旋而上又蜿蜒盘旋而下。

  2011年3月8日,部队转业回来的邓祖绪开着一辆银灰色捷达上了这条山路,开始了两年驻村扶贫生活。看多了城里的高楼大厦,他被这里的青山绿水深深吸引。但没过多久,走山路却成了一种负担,“出去了就不想回来,上山了就不想下山”。这21公里的山路上,有大大小小两百多道弯,走在山路上必须全神贯注小心翼翼,走完山路心里就剩下了一个字——累!

  联平村是一个距离中心镇约21公里的边远水库移民山村,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留守的多是老弱病残。邓祖绪告诉记者,因为穷,几个贫困户的男子只能在外村找一些残障女性结婚。结婚后,后代也多患有遗传病,加上老人体弱多病,原本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进村时,邓祖绪看到村口立了公交站牌,却几天都不见车来。村民告诉他,这条线路开通没几天就停运了,家家户户靠摩托车出行,没几个人坐。但是由于出山不便、经济困难、意识淡薄,村民的摩托车要么没牌,要么不定期年检,甚至为了省油空档行驶,他扶贫的两年就处理了三起重大交通事故。

  村里山肥水美,空气清新,种出的瓜果蔬菜和稻谷都是上品,可就是因为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于种植成本,再好的东西种出来也卖不出去。就算有小贩进村收购,也是极力压低价格,谷贱伤农的历史在这里周而复始,长期严重打击着村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不但要脱贫,还要稳定地脱贫!”驻村干部第一次在联平村民小组代表大会上掷下豪言。他用自己因驻村工作买的私家小车,硬是花了3个月时间,蚂蚁搬家似的,把联平村2011年收获的约4万多斤番薯和5000多斤杨梅运往广州销售一空。邓祖绪告诉记者,这辆车两年陪他跑了五万公里,换了四条轮胎。“别看车不值钱,我每年都买8000多元的保险,哪怕我死在山路上,也给家里人留下点钱。”说起这些,邓祖绪眼里透着说不出的复杂。

  ◎扶贫路走了两年再走三年

  2012年12月,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联平村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邓祖绪带领贫困户组成销售小组,冒着严寒前往黄埔区销售农产品,实现了从2011年“授之以鱼”到2012年“授之以渔”的转变。

  不仅如此,他还常常自费给村民带些种苗、化肥,上门帮扶困难户。

  帮村民赖光怀、蓝群英找工作;帮村民李石光、邓卓辉料理后事;帮村民李敏玲上学;帮村民李灼坤申请残疾等级;帮村民李国强申请低保;帮老战士李树荣申请房屋维修基金;发动热心人士进村慰问帮扶,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教会村民销售农产品……一车车种苗、一车车化肥变成一车车稻米、一车车番薯,贫困户的危房改造破土动工,村集体项目立项上马……两年时间,他让联平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让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扶贫工作尽心尽力,但他不曾想,他的儿子两年中考均落榜,现在只能回到阳江老家寄读;母亲因没有人照顾也只能回到农村老家,只在心脏病突发的病危日子里才见到儿子一面;他的妻子因劳累生物钟失调。“放假都不想回家,不知道怎么面对儿子。”说到这里,今年45岁的铁血男儿有些语塞。

  今年3月底,结束了两年扶贫工作的邓祖绪终于不用再走这21公里山路。但5月份,他又开着捷达上路了。一脚油门开启了他第二轮的驻村扶贫工作,而这一次,是三年。

  “今年5月15号和8月16号两场大水把农田都淹了,刚修好的水塔也因为山体滑坡连根倒下。”望着村里的青山绿水,他告诉记者,其实水里还泡着乡亲们今年的收成。他细细算了一笔账,两场洪水带来的损失超过了100万元,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挽回。送别记者之后,他又转身扶贫去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