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妇为儿子办理户口迁入 做亲子鉴定发现非亲生

2013年10月14日 15: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拿着亲子鉴定结果,有人满心欢喜,如释重负;有人黯然失色,六神无主;有人气得七窍生烟,怒火中烧,夫妻现场反目……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简称广医三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一幕幕人间悲喜剧每天都在真实地上演着。

  广医三院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主任法医师黎青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近年来这里每年接受各类亲子鉴定的案例都呈上升趋势。而跟往年相比,亲人间器官捐献、移民申请、超生入户、性侵后索赔等案例都呈现出新的时代特点。今年1-9月,前来这里申请鉴定的人数超过去年全年的总和。

  办入户,发现儿子非亲生

  7月的一天,一对年轻的夫妇因为要给儿子办理户口迁入广州的手续,带着孩子来到广医三院司法鉴定所做亲子鉴定。要迁户口的男孩今年6岁,据夫妇俩说当初孩子在农村生的时候没有去医院,是在家里由接生婆接生的,所以没有出生证明。没有出生证就不能入户,而补办出生证,首先要做亲子鉴定证明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缘关系。

  广医三院司法鉴定所技术人员马晓燕负责这个案例,她介绍说:“他们来的时候表情很正常,就是一心想为孩子办入户,方便到时回城里上小学,我们按照平常的程序走,经扎手指取血做了三人的DNA分析,最后意外发现小孩与父亲的关系不符合遗传规律。”

  谨慎起见,鉴定人员重复做了一次检测,而且还做了其他的补充试验,结果完全与第一次一样。马晓燕知道这个结果意味着一场家庭风暴的来临,孩子的命运可能因为这一纸鉴定书而重新改写。

  果然,当孩子的父亲急匆匆赶到鉴定所拿到鉴定书的一瞬,脸上的表情先是意外,接着十分沮丧,半晌无语。他在室外的沙发上呆坐片刻后,起身默默离去,脚步显得无比沉重。马晓燕说:“养了六年多,一直认为孩子天经地义就是自己的,可一滴血、一纸鉴定却意外发现孩子不是自己的,这个打击该有多大啊。”

  亲父子,年龄相差仅十岁

  8月的一天,广东某市的“小杰”办理申请移民外国的手续时,必须到鉴定中心证明他跟替他办理申请的、已定居外国多年的爸爸确有亲缘关系。当他们来到鉴定中心办理申请填写申请表时,细心的工作人员却发现“小杰”和他爸爸之间只相差10岁。在他们的身份证明上,“小杰”26岁,他的爸爸才36岁。有违常规。

  填好表,交了费,采了血,一周后,做出来的亲子鉴定报告结果表明“小杰”和他的爸爸确实是父子关系。这令工作人员十分讶异。“以前报纸上报道过国外有十岁男孩能发生性行为并生下孩子的,可那毕竟是特殊的典型事件啊!”黎青主任说。重新再做一次的结果仍然没变,工作人员心生疑云,想不明白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当“小杰”的爸爸“阿生”前来领取报告时,医生才知道了其中的秘密。原来,数十年前,“阿生”随早就移民国外的父亲申请随父移民手续时,他爸爸为了方便申请顺利通过,(按当时有关国家的申请规定,十八岁是个门槛)。故意将“阿生”的年龄写小,所以阿生身份证明上的年龄比他本人实际的小十多岁。

  为遗产,儿亡天降一亲孙

  32岁的张生早早就事业有成,身家不菲,但不幸在今年4月的一场车祸中意外身亡。由于张生是家中独子,而且生前个性贪玩,还没有与明媒正娶的妻子生养一儿半女,所以张生的父母十分痛苦,其中既有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无奈,也有对张家的血脉在儿子身上绝后的绝望,整天以泪洗面。

  不料事过没多久,一位年约30岁、打扮时髦的年轻女人带一个一岁多的男童找上门来。该女子自称男童是张生的私生子,要求继承财产。这个小孩的出现,无疑令张生的年迈的父母重燃希望。看到天真无邪的可爱小孩,虽然心里生气儿子生活荒唐,人走了还给家里惹麻烦,但毕竟牵涉到张家的血脉和今后的遗产继承等问题,需要慎之又慎。于是,张生的父母带着小男孩来到广医三院的司法鉴定所进行咨询。鉴定所建议男儿的亲生母亲也来鉴定所进行鉴定,最后通过检测母亲、男孩和祖父母四人的DNA,确定了孩子与祖父母之间存在亲缘关系,最后老人家转悲为喜,主动要求抚养幼儿,渐渐从失子的痛苦中走了出来。

  要捐肾,盼来异姓亲哥哥

  国庆节前,来自湖南省35岁的“小清”不幸患上终末期肾病多年,长期血透后由于病情控制每况愈下,医生建议尽快找到肾源做移植手术才能改善生活质量。但找肾源哪有这么容易,无奈之下他想走亲人活体提供肾源的办法,决定国庆后做肾移植手术,并告诉医生,他的哥哥“小涛”愿意把肾捐给自己。虽然配型显示他们相合度极高,移植后排斥反应可能很小,成功率很高。但他们面临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他们自己声称是亲兄弟,但是他们的身份证显示他们不同姓,而且两个人生活在不同的城市。“小清”的身份证上显示他住在湖南长沙,而“小涛”则生活在湖南的怀化。

  当小清找来小涛时,为杜绝人体器官买卖,广州某大医院的专家希望他俩能办一个鉴定,证明两人是亲兄弟。因为2007年国家颁布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定,活体器官的接受人限于活体器官捐献人的配偶、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有证据证明与活体器官捐献人存在因帮扶等形成亲情关系的人员。如果不能证明两人是兄弟关系的话,这样开展移植手术医院属于非法,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兄弟俩跟父母一起来到广医三院鉴定所申请进行亲兄弟的鉴定。马晓燕表示,做亲兄弟的鉴定比亲子鉴定要复杂,国家目前尚未出台同胞鉴定的具体标准。

  据马晓燕介绍,如果需要做亲兄弟的鉴定,通常有两种办法。第一,如果父母都健在的,可以通过三联体(即父母子三方)关系鉴定证明两兄弟都是父母的孩子,那就间接证明了他们是亲兄弟;第二,如果父母有一方不在,就要同时做常染色体和y染色体两套体系的DNA鉴定以补充验证。

  经鉴定,“小清”和“小涛”确实为亲兄弟。原来当他俩只有3岁和5岁的时候,由于父母感情出现问题,母亲带着哥哥“小涛”改嫁并到另一个城市生活,而“小清”则跟着爸爸生活随父姓,而哥哥早已随母改嫁改为新父亲的姓,于是出现两兄弟不同姓且身份证地址与父母也不一致的情况。

  想赖账,自有科学证性侵

  不久前的一天,22岁的小玲挺着大肚子,由公司同事阿明陪同前来做鉴定。原来两人是关系较好的同事,平时工作接触较多,还喜欢在一起打打闹闹,甚至有点小暧昧。在数月前的一次公司联谊活动中,阿明借酒壮胆,在小玲酒醉不省人事时性侵了她且不幸怀孕,事后阿明却死活不肯认账。

  为了保护自己的权利,小玲要求阿明一起去做亲子鉴定。果然鉴定结果证明阿明正是胎儿的父亲,虽然他依然不肯承认,但铁证如山,容不得抵赖,最后无奈地认错并想法弥补了小玲的损失。

  无独有偶。13岁的小美还是一名初一的在校生,有一次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时,同学的朋友阿钢趁她喝了酒不胜酒力时,强行与她发生关系,事后却不肯承认。更麻烦的是小美怀孕了,但她却不知道停经是身体出现问题了,还以为自己长胖了,直到三个月后肚子一天比一天鼓起时才被母亲发现。想到女儿年纪小小身体受到如此伤害,母亲带着小美找上男方家里讨说法,没想到男方父母既不愿承担责任,也不愿做亲子鉴定,还对她们母女一顿奚落。无奈之下,小美的母亲带女儿到医院施行了引产术,同时带着小美,拿着刚引产的胎儿组织到鉴定所进行产前亲子鉴定。最后在事实面前,阿钢的父母不得不为儿子的冲动付出代价。(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