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75个日夜:母爱让“植物人”儿子重新站起来

2013年10月15日 12:21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1575个日夜,让植物人儿子站起来

  10月13日早上,在阿克苏市温馨花园小区的家中,阿英给儿子程远放起音乐,21岁的程远跟着歌曲含混地哼着,他慢慢抬起手,推着妈妈,“妈,跳,舞……”

  当天是重阳节,也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施行后迎来的第一个法定老人节。阿英随着歌曲舞动着,程远断断续续向记者表达,想送妈妈一件舞衣。

  4年前,程远因为意外事故变成植物人后,母亲为了照顾他,放弃了心爱的舞蹈。现在程远希望母亲能重拾舞衣。

  10月5日,程远在母亲帮助下,迈出“重回人间”的第一步。

  看到程远右脚向前挪了不足5厘米,阿英已是激动不已。

  2009年6月13日,程远因意外脑部受伤,送进医院时已没呼吸,下身失禁。诊断结果显示:对冲性脑出血、脑挫伤……

  “医生说活不了,建议我放弃。”阿英跪在医生面前,一再要求抢救,并承诺任何结果都接受。一晚抢救后,程远没有苏醒,高烧不退,要睡在冰袋上,需插着喉管呼吸。

  儿子昏迷后的4年,几乎所有人都不信她的儿子能“归来”,但阿英盼着、熬着、坚守着,在本子上每天记录着自己的盼望。

  10月6日中午,程远戴着围脖,半躺在床上,阿英端着一碗米糊边喂边说,“慢点”。

  饭不时从程远嘴巴漏出来,目光木讷的他含混着叫着“妈,妈”,阿英边擦去儿子嘴上的饭,边轻拍着儿子后背。

  吃完饭,阿英说:“远远,走路了。”程远皱着眉头说“不”。

  “你就懒”,阿英笑着推出轮椅,和丈夫程海鹰,一点点抬起个头1.83米、体重超过90公斤的儿子,慢慢往轮椅上挪。

  程远终于被放在轮椅上,阿英给他套上两条类似脚蹬子的布条,和丈夫扶着他往前走。客厅到厨房不足十米,他们花了两分钟,此时,阿英夫妇满头是汗。

  程远自能说话以来,这是每天必须的训练,阿英盼着儿子能恢复到从前。

  “后事已准备”

  2009年11月20日,阿英笔记

  记者在阿英笔记中,看到的是一位母亲曾经绝望的心。然而,即使面临最坏的情况,阿英夫妇也未曾放弃过。

  出事后,虽然前后经历三次手术,程远依然昏迷着。医生劝阿英:“以后,不管是你,还是别人,他都可能不认识,他就是俗称的‘植物人’。”

  周围邻居和朋友也劝她放弃。阿英说,就算儿子一辈子都是植物人,她也养着他,最起码能天天看着他、摸着他。

  每夜,只要躺在儿子身边,阿英就能睡得很安稳。

  2009年11月18日晚上,程远突然发起高烧,全身滚烫,呼吸不均匀。

  打退烧针、物理降温,阿英想尽办法给程远退烧。可一晚上过去了,程远还是烧得全身发烫。

  20日,看着儿子高烧不退,眼睛充满血丝的阿英,哭着给丈夫说,你去准备后事吧,她继续守着。

  整整三天三夜,阿英没吃没睡,终于将程远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摸到儿子退烧了,阿英一头栽在地上。

  “只要人在,家就没有散”

  2011年9月24日,阿英笔记

  笔记中的每一句话都是朴实的,这一句句朴实的言语却蕴含着这世上最伟大的母爱。

  每天清晨,阿英给儿子洗脸、梳头、喂饭、做全身按摩。

  阿英还下载了儿子喜欢的歌曲,放给他听,给儿子讲过去的事情,跳舞给儿子“看”……

  不管她说什么做什么,儿子总是低着头,没有任何声音。

  在阿英全身心照顾儿子时,一家人生活的担子就落在程海鹰肩上。为了尽快还清欠款和支撑起一家人生活,因病退休的程海鹰一边打工挣钱,一边帮妻子照料儿子。

  日子一天天好转,程远苍白的脸上也有了血色。

  2011年9月11日,由于工作劳累,身体不好的程海鹰突发脑溢血。

  在丈夫抢救当晚,阿英坐在街头嚎啕大哭。阿英想着,如果丈夫走了,她和儿子就跟着一起去。

  程海鹰幸运地被抢救过来。十几天时间,阿英医院、家里两头跑,照顾着丈夫和儿子。

  终于,程海鹰也熬过来了。

  “守候1188天,儿子叫妈了”

  2012年9月13日,阿英笔记

  信念是什么?看过阿英笔记,记者懂得了,有时,信念是对爱的坚持。

  每个来过她家的人,都会对阿英说,你放弃吧。

  阿英总是昂着头说,儿子一定会醒。很多人摇摇头走了。

  坏了三个音响,讲了无数个故事,阿英努力相信着自己的坚持。

  2012年9月13日晚上,阿英依旧像往常一样喂儿子吃饭。

  突然间,儿子右眼睁开了,喊着“妈……妈”。

  阿英愣住了,过了5秒才反应过来,她手抖着放下碗,颤声喊:“老程,老程,儿子说话了。”

  在厨房的程海鹰冲出来,听到儿子无意识地说着“妈,妈”,一家三口紧紧地抱在一起。

  渐渐地,程远能说的话越来越多,尽管很多时候只是胡言乱语,但对阿英来说显得异常珍贵。

  阿英曾跟儿子开玩笑说,“我是你后妈。”程远着急地说:“亲……妈。”

  语言功能恢复后的三个月,儿子不用再进流食,可以吃阿英嚼过的饭菜,六个月后,儿子能和他们吃一样的饭菜,而且长胖了……

  从那时起,只要有空,阿英和丈夫就教儿子蹒跚学步。可往往是一家人累得满头大汗,儿子也没能“走”一步,休息时,阿英就帮儿子按摩双腿。

  “我走前,要教会他照顾自己”

  2013年10月5日,阿英笔记

  一位母亲对未来的恐惧,不是“我要离开这个世界”,而是“我走了,孩子该怎么办?”

  今年10月5日,阿英和丈夫再次扶起儿子“学”走路,没想到,儿子终于向前迈出了这一步。

  儿子的进步,阿英看在眼里,但这还远远不够,“他必须学会生存”。

  事实上,阿英这位母亲的努力,只是很多类似这样家庭中的一个。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植物人”人数超过百万,每年因各种原因新增患者近10万人。

  相比很多家庭,阿英是幸运的,儿子醒了,但她和丈夫却为此扛上了十几万的债务,这对于收入很少而支出巨大的家庭来说,负担很重。因为后面的三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程远的医治和护理都需要阿英夫妇投入更多的金钱和劳力。

  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还没有明确针对“植物人”的社会保障措施,只是在一些医疗保险中有部分涉及。而这需要长期、大量金钱来支撑的特殊病种,普通家庭还是难以承担。

  相对其他病种,很多“植物人”往往是因第三方责任事故造成的,不能得到报销,而第三方的赔偿往往又是一次性的或者很难拿到手,这都造成“植物人”家庭难以长期地维持,生存状况非常困难。另外,在民间社会救助这一块,国内也没有专门的“植物人”帮扶组织,仍处于一个真空状态。

  在台湾,目前已成立了近20家“植物人”安养院,一些福利院内也专门设置“植物人”专区。

  专业人士建议,建立社会保障机制或“植物人”基金会,将“植物人”等重大伤残纳入医疗救助范畴;或者建立专门的福利医院等救治、护理机构来对“植物人”的监护进行监督。

  因为高额的债务,阿英已打算将一家三口的容身之所卖出去,租一套便宜房子照顾儿子,她准备加大对儿子训练量,“我知道这很残酷,但他必须学会吃苦”。

  程远听见了,大声说:“我不怕苦,妈,我要自己赚钱给你买舞衣,还要还清欠别人的每一笔钱。”(新疆网 记者王丽丽)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