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为给母治病盗窃 妹妹称孝顺有很多方式恨哥哥

2013年10月16日 07:1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喻琼香和女儿在医院,她还思念着儿子

  “我有点恨我哥哥,孝顺有很多种方式,何必非要做违法的事?”昨日,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病房内,27岁的李东美一边说着,一边帮母亲喻琼香搓着发乌的双脚。

  她们来自雅安市汉源县河坝村,54岁的喻琼香10多年前就查出巨脾症,由于经济困难前年才做的手术。今年夏天,她出现血肿等病情需要再次手术,雪上加霜的是,7月,儿子李智勇因涉嫌盗窃被刑拘,目前正处于公诉阶段。

  “他是因为我的病没有钱治,才去冒这个险的。”喻琼香担心自己的病治不好了,很想见儿子一面。

  编者按

  无论动机如何

  行为均不可取

  母亲的思念,妹妹的辛苦,李智勇却不能为这个家做任何事情,尽管他是个孝子。实际上,他完全可以踏踏实实挣点钱,照顾病床上的母亲。没钱,不应该是涉嫌盗窃的理由,他要为此受到惩罚。

  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寇翼律师指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均应自觉遵守,李智勇无论出于任何目的,均不应去触犯我国刑事法律的相关规定。在本次犯罪前,其就曾因盗窃被判入狱,刑满释放后五年内又再次盗窃,其已涉嫌构成盗窃罪且系累犯,无论动机如何,行为都是不可取的。虽家人称,李智勇是因母亲疾病而实施盗窃,但犯罪动机要结合犯罪嫌疑人在公安机关的供述、证人证言以及他本人盗窃后的后续行为,由法院综合予以考量。如家人陈述属实,其盗窃动机的确是因母亲疾病无钱医治,与用于挥霍、吸毒、赌博等有明显不同,法院在审理本案时,可能会把其犯罪动机作为酌定情节,在量刑时予以考量。

  “你照顾好妈,哥想办法找钱。”

  ———李智勇告诉妹妹

  “家里穷没钱治病,儿子犯法都是因为我,病可能医不好了,很想去看守所,见儿子一面,告诉他要听话,不要再做违法的事。”———妈妈喻琼香

  “孝顺的方式有很多种,他走的这条路伤害了我和母亲。”

  ———妹妹李东美

  母亲的担心

  2009年 狱警曾“护送”儿子来见她

  李东美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带母亲喻琼香来成都医治了。

  2002年,母亲检查出脾脏肿大,由于经济困难,一直没有足够的钱动手术。2004年,哥哥李智勇因涉嫌盗窃,被判有期徒刑10年。

  2009年,李东美带着生命垂危的母亲来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很快被下了病危通知书。当年7月6日晚上,经省监狱管理局特批,李智勇在两名狱警的“护送”下,来到病房见了母亲一面,场面感动了不少人。

  李东美介绍,由于哥哥在狱中表现良好,家庭情况也特殊,获准减刑,2010年出狱。次年,母亲终于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进行了手术,哥哥一直在医院照料,连牙膏都是给母亲挤好,在家中也是,每天帮着母亲擦身子、按摩,无微不至,“他是个孝子。”

  想见再次“出事”的儿子 检方将酌情考虑

  今年夏天,喻琼香病情加重了,腹部疼痛难忍、腿脚发乌发麻,当地医院建议尽快到成都治疗,但已是家徒四壁。李东美回忆,大约7月2日,哥哥离开了家,对她说,“你照顾好妈,哥想办法找钱。”7月中旬,家里陆续收到双流航空港派出所和看守所的函件,说哥哥因涉嫌盗窃被拘。“我给他写了一封信,他回了,说他没用,让我照顾好妈。”

  7月下旬,经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检测,喻琼香腹膜内出现巨大血肿,又做了一次手术。本月13日晚,她再次牙龈出血不止,李东美连夜将她送到了成都。一路上,棉球已无法止血,她拿了一片干净的卫生巾,让母亲咬住,4个多小时的路程,换了三四片。

  经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诊断,喻琼香白细胞数量严重超标,母女俩怀疑,会不会是可怕的白血病。“儿子犯法都是因为我,因为家里穷没钱治病”,喻琼香老泪纵横,她说,病可能医不好了,很想去看守所,见儿子一面,告诉他要听话,不要再去做违法的事。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通过双流检察院了解到,李智勇关押在双流看守所,案件处于公诉阶段,关于其作案动机不便透露,原则上不接受家属探视,如确实存在直系亲属病危的情况,家属可凭医院出具的相关证明,向检察院提出申请,将酌情考虑。

  妹妹的恨意

  护士眼中“坚强的姑娘” 不诉苦懂感恩

  “这是个老病号了”,昨日下午,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病房,护士长蒋碧玉介绍,2011年喻琼香就是在这里做的手术,今年7月做了第二次手术,医院考虑到他们家的经济情况,能减免的都予以了减免。这次过来,李东美特意给护士们带了核桃,在护士们看来,李东美是个坚强的姑娘,不愿意诉苦,也很懂得感恩。

  喻琼香的病情不容乐观,除了白细胞增高原因待查,她还有动脉血栓栓塞、中度贫血、泌尿系统感染等症状。虽然母女俩几乎身无分文,但医院还是联系了血液科,给喻琼香办理了入院手术,准备近期为她做骨髓穿刺检查,“现在到底是什么病,还需要检查后才能确认。”

  在病房里,一位好心女士塞给李东美600元钱,还有人送给她黑芝麻糊、生活用品,护士帮她们买了午饭。

  白天干农活晚上打工 欠债数万希望获帮助

  “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带妈妈来成都治病了,我实在承担不起了”,李东美说,一家人都是农民,每年就靠种的核桃、花椒卖点钱。她白天忙农活,晚上6点到12点到烧烤店帮忙,每月有1000元工资。为了母亲的病,她跟医院的医生学打针,在家自己给母亲打止痛针,母亲腿脚肿痛,她上山采草药给母亲按摩……“但确实没有钱了,光第一次手术,前后花了12万,现在还欠债5万多。”她说,自己最内疚的是,母亲做完手术,自己都没钱给她买一条鱼、一只鸡来补身体,就连买斤猪肉都要咬紧牙关。

  昨日下午,病床上的喻琼香拉着女儿的手,不停地说,是我连累了你,我把你害成这样……李东美捏住她的脸颊,“笑一个,只要你活一天,我就高兴一天。”喻琼香流着眼泪说,因为自己的病,女儿常为了省钱不吃饭,一瓶水就对付一天,“你快去买个馍馍吃。”

  李东美说,她有点恨哥哥,百善孝为先,但孝顺的方式有很多种,走投无路时陪在母亲床头就是孝顺,而哥哥走的却是一条违法的路,不仅伤害了自己,更伤害了母亲的感情。她唯一的愿望,就是好心人能够捐助几千元,给母亲做全面检查,“等检查结果出来,我就回老家民政局申请救助,希望能获得帮助。”(记者 张漫 摄影记者 张士博)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