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车播报“残疾人卡” 残疾女孩称被伤自尊

2013年12月02日 13: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巴中市民刷卡上公交。

  华西都市报:“普通卡、老年人卡、残疾人卡……”,这样的声音对于经常乘坐公交车的人已见惯不惊,然而巴中一网友在论坛反映,自己7岁患有眼疾的女孩持该卡乘公交时,一声“残疾人卡”,刺痛了孩子那颗稚嫩的心,此后该网友便再没有让女儿使用“残疾人卡”。网友建议,可否别叫“残疾人卡”,这会使孩子心里好受一点!

  “我家女儿今年七岁了,两岁的时候眼睛就出现了问题,到最后不得不做手术摘除那只眼球,以前上学都是我接送,现在她懂事了,我就希望她可以坐公交车去学校,所以今年就去给她办了一张公交卡,因为她眼睛的问题,所以就选择了残疾人卡。有一次,我带女儿一起去坐公交,当时刷的就是那张残疾人卡,一听是残疾人卡,车上所有人都转过来看看,这使别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她!导致我现在都不再刷那张残疾人卡。”——巴中一位母亲

  不少城市的公交车已经将“残疾人卡”更名为“爱心卡”,但巴中公交车语音播报仍然是“残疾人卡”,巴中一位母亲说,自己有眼疾的女儿坐公交车刷卡时,就遭遇了公交语音播报“残疾人卡”的尴尬,她期盼“残疾人卡”换一个名字。12月1日,记者就公交车语音播报“残疾人卡”一事进行了多方采访。

  残疾娃娃的苦衷:

  语音播报伤自尊

  11月28日,网友“围裙”在巴中论坛上诉苦,她的女儿两岁时曾经摘除过一只眼球,现在女儿七岁了,可以独自坐公交车去学校,今年她为女儿办了一张公交卡,因为眼睛的问题,所以就选择了残疾人卡。“有一次,我带女儿一起去坐公交,当时刷的就是那张残疾人卡,别人一听是残疾人卡,车上所有人都转过来看看,这使别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她。”

  这位网友说:“当时办卡的时候,我问可以把这个‘残疾人卡’换一个名字吗,比如说爱心卡啊……,为什么非要用‘残疾人卡’呢,难道残疾人就应该承受别人异样的眼光吗?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公交公司可以换掉这个名字!谢谢!”

  这位母亲的心声引来关注,一些网友留言:“残疾人本来就忍着痛苦,为何还要再次接受异样的眼光的伤害。”“语言暴力很伤人,巴中公交部门能否接受这位母亲的合理建议?”

  残疾乘客:

  孩子和未婚青年会介意

  12月1日中午,记者搭乘了人流量较大的巴中2路公交车,在巴中市红军路站时,一声“残疾人卡”引起了记者注意,一名有腿疾的市民上了车。这名持“残疾人卡”的市民姓曾,据他介绍:“我都四十多岁的人了,每年乘坐公交车可以节省1000多元的费用,‘残疾人卡’这样的语音我已经听习惯了,加之身体残疾的现实无法改变,一般车上的乘客不会太在意,即使有人看过来,我也觉得没什么。”

  如果是一些身体有缺陷的小孩子,上车刷该卡时,语音播报“残疾人”会不会不妥?曾先生说:“有残疾的小孩子、没有结婚的年轻人,如果他们刷卡听到‘残疾人卡’的语音时,肯定不好,毕竟他们的自尊心要强一些,而且也比较在意周围人的看法,像公交车这样的公共场合,可以把‘残疾人卡’的语音播报改改”。

  公交驾驶员:

  可防止正常人蹭车

  巴中市5路公交车驾驶员黄师傅称,持“老年卡”的乘客,从外表可以区别,年轻人一刷就露馅了,但“残疾人卡”就不一定了,不播报就不好区分到底是正常人还是残疾人,而且“残疾人卡”的确可以杜绝一些正常人持卡蹭车。

  巴中市2路公交车驾驶员陈先生介绍,“我在重庆乘坐公交车时,播报的是‘爱心卡’,巴中也可以将‘残疾人卡’改成‘爱心卡’。”

  不少市民反映,“残疾人卡”的称呼还是换掉好,毕竟残疾人不希望听到别人叫他残疾人。也有市民觉得,公交车播报“残疾人卡”很正常,“这样也可以防止正常人持‘残疾人卡’免费蹭公交。”

  相关回应

  公交公司:考虑换成“爱心卡”

  12月1日下午,记者就公交车播报“残疾”二字是否欠妥,咨询了巴中市巴山公交公司。据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建权介绍,巴中目前持有残疾人卡的市民有4万多人,公交公司作为社会公共机构,对于老年卡和残疾人卡都实行乘车免费制度,当初公司设成“残疾人卡”,也是希望车上乘客在听到这样的语音后能为残疾乘客提供更多的帮助,比如为残疾人让座、扶一把等。

  对于残疾人卡是否可以杜绝正常人持残疾卡蹭车,王主任称,“当初还没有这样的想法,但语音播报“残疾”二字是否欠妥,以前也有市民反映过,当时公司也就此事询问过残联,残联称可以这样叫。既然其他地方公交公司已经开始隐去残疾二字,我们也将这个建议再次提上议程。”

  据悉,目前巴山公交公司共办理公交卡近15万张,其中免费残疾人卡约3万张,占20%。(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谢颖 白川东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重庆:冒刷残疾卡露馅女乘客咬伤司机

  为省1元车费,身体健全的张某竟持丈夫的残疾人优惠卡乘坐公交车,被司机发现后该女子恼羞成怒,不顾车辆正在行进,上前抢夺方向盘,还将司机手指咬伤,幸好司机及时停车未造成车祸。重庆一些驾驶员均表示遇到过正常人持残疾人卡蹭车的情况。 《重庆商报》

  成都:持残疾证免费乘车

  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针对普通市民有天府通卡,但是并没有针对残疾人的专门公交卡发售。

  现在,残疾人在成都乘坐公交车,是依照了2007年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中,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免费乘车,学生和成人优惠乘车来执行的。

  成都市27路公交司机王勇说,残疾人只要手持残联制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并自觉接受司机查验就能免费乘车。“只要亮出证件就可上车,如果遇到明显残疾的乘客,一般都不会查验。”

  遂宁:爱心卡代替残疾卡

  “公交车残疾卡语音提示伤自尊?”今年6月曾在遂宁引发热议 当时有人反对也有人赞同。反对方称,残疾人卡语音有损残疾乘客自尊心;但赞同方则称,这样可以杜绝正常人占便宜,最后该市公交公司决定,不再提及“残疾”二字,改用“爱心卡”代替。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