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市财政局局长:深化财政改革 助推转型升级

2013年12月13日 10:31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厦门市财政局局长:深化财政改革助推转型升级
    市财政局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公共服务,满足百姓需求。(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景义

  “全面深化改革是建设美丽厦门的必由之路,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建设美丽厦门的各领域、全过程”——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吹响了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厦门的号角。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景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财政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突破固有瓶颈,创新探索理财方式,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助力产业升级、城市发展、人民幸福,通过改革让美丽厦门建设成果惠泽全市人民。

  深化改革 向体制机制改革要效益

  “全面深化改革重点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韩景义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到决定性作用的地位,政府将更多致力于营造开放透明、竞争有序、公平自由的市场环境,激发经济活力与社会活力。财政部门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科学安排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进一步优化市对区财政体制,统筹谋划、整合资源、集约发展;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推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完善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试行部分重点项目引入第三方支出绩效评价制度,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项目决策的科学性与财政政策的调控力;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益,探索实施国库现金管理,盘活政府闲置资产,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效率。

  近年来,我市在“垃圾处理、居家养老、绿地养护、补充医疗保险”等方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已有不少有益探索。2014年,市财政将结合转变政府职能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研究制定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目录,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社会经济效率。

  引导转型 推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

  厦门已进入后工业化发展阶段,产业发展、城市发展都面临着加快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韩景义表示,市财政将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推动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城市转型与财政增收的良性互动,实现“美丽厦门”统筹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为民发展。

  一方面,市财政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杠杆作用,不断推动项目聚集、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统筹保障机制,完善产业聚集区和主体功能区的体制机制;围绕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完善航运物流、旅游会展、金融等服务业政策,加速提升中心城市的辐射能力;以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另一方面,市财政将进一步创新重大项目的投融资机制,集中财力保障“美丽厦门”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高标准、差异化建设新城,拓展岛内外城区功能;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同步发展,打造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提升城市发展品位。

  韩景义说,当前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增多,财政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财政部门要确保“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把钱花在点子上,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普惠民生 城乡一体共享发展成果

  “‘美丽厦门’不仅是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的自然之美,更重要的是经济、社会、文化的人文之美。”韩景义说,全会提出我市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百姓富、生态美’,让美丽厦门建设成果惠及全市人民”。市财政局将牢牢把这理念融入未来的财政改革发展中,打造美丽厦门、幸福厦门。

  近年来,我市财政投入民生项目的比例高达6成以上,许多惠民政策全国、全省领先。2014年,市财政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水平、增加居民医保补助,投资兴办、改建一批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多渠道筹措资金建设社会保障房,加大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投入;增加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的投入,优化环境提升城乡人民生活品质;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成一批便民文体设施。

  韩景义说,民生财政政策要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市财政局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公共服务的内容、机制、供给模式,不断满足百姓需求,城乡一体共享发展成果。

  厉行节约 公开三公经费严控公务开支

  2014年,市财政局还将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韩景义说,财政部门将根据有关规定,坚持从严从简降低公务活动成本,严控经费支出总额,公开“三公”经费,提高预算透明度,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逐步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制度体系。进一步在全系统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

  “此次全会的精神不仅是思想指导,而且是行动纲领,为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指明了目标、方向与路径。” 韩景义表示,市财政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与服务水平,高标准推进各项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并为我市其他领域的改革提供必要财力保障。

  前11月我市财政

  总收入突破750亿

  2013年前11个月,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在保持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的同时,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为“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实施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1月-11月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750.61亿元,同比增收80.60亿元,增长12.0%,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438.94亿元,同比增收60.62亿元,增长16.0%;上划中央“四税”311.67亿元,同比增收19.97亿元,增长6.8%。市本级地方级收入完成272.46亿元,同比增收21.51亿元,增长11.3%。全市基金预算收入206.71亿元,同比增收27.06亿元,增长15.1%。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95亿元,同比增加0.82亿元,增长9.0%。

  前11月我市财政

  总支出突破400亿

  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为我市各项产业扶持、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1-11月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 422.61亿元,同比增支43.15亿元,增长11.4%。其中,科学技术支出12.08亿元,比增45.9%;节能环保支出10.05亿元,比增42.9%;农林水事务支出10.96亿元,比增30.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47亿元,比增21.2%;医疗卫生支出22.17亿元,比增21.1%;教育支出 65.78亿元,比增1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09亿元,比增13.1%。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