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脑瘫双胞胎父亲开网店:不用再躲城管了

2013年12月14日 11: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孙晓东和他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网友帮助创办网店“父爱弥坚”为女儿治病

  2006年,一个叫孙晓东的东北青年,为了给患脑瘫症的双胞胎女儿治病,只身带着她俩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北京。这些年里,他们经历多次家庭变故,睡过公园,摆过地摊,为了省房租一次次地搬家。其间,孙晓东想过卖肾,甚至曾经崩溃到想带着女儿跳天桥。如今,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孙晓东的网店开张了,在这里,他好像看到了女儿治病和生活的希望。

  多灾多难

  双胞胎女儿

  患上了脑瘫

  1975年,孙晓东出生于黑龙江,他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从1991年起,孙晓东就开始遭受一系列的厄运。先是父亲脾气暴躁,打骂家人,并被确诊患上精神疾病。1992年孙晓东入伍参军后,缺少保护的妹妹被打成重伤并再也没有好过,母亲也下岗、得病并在1996年被诊断出患有癌症。1996年那会,他20岁出头,没有工作,家中父亲、母亲、妹妹一一病倒。直到2000年,孙晓东结婚了,并在来年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这个被疾病与痛苦缠绕的家庭才有了丝丝欢愉和希望。结婚后,他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开始在老家拉客挣钱养家,一天能挣20~30元维持生计,虽然挣得少,但是奔头还是有的。

  然而,幸福没有维持太久,双胞胎女儿出生时出现的意外又使一家人陷入痛苦与分裂的境地。女儿出生时是早产儿,体质弱。为了省钱,家里没有送妻子去医院生产,而是请了接生婆来家里,痛苦从此埋下伏笔。孩子出生时发生了窒息,接生婆说,只怕会留下后遗症,当时还没怎么在意。半年后,女儿们的问题出现了。2002年,双胞胎女儿的毛病被认定为脑瘫,影响她们的站立与行走。“要是早知道会这样,当年无论如何也不会省那点钱。但是说这些一切都晚了”。

  2005年5月,孙晓东的妻子留下纸条一张,离家出走。“从那以后再也没有来探望,也没有任何的消息。”

  决不放弃

  妻离房卖了

  也要救孩子

  妻子出走后,全家的重担都落在孙晓东一人身上。父亲、母亲、妹妹的病一天比一天重,一双瘫痪在床的女儿离不开他的照顾。尽管困难重重,他决定带女儿到北京治疗。

  2006年6月,拿着母亲凑来的不到一千元,孙晓东带着双胞胎女儿来到了北京。年底,在社会的帮助下,女儿们的病刚有起色,母亲却不行了,临终前,她握着孙晓东的手说,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能放弃,要治好两个女儿,照顾好父亲和妹妹。当他回忆起这段往事时,这位坚强的大个子表情凝重了,“是我母亲帮助我走出低谷。她是一个伟大的人。她自己病情恶化了,都没告诉我。伤口溃烂的面积扩大后,为了省钱,她每天就用棉球沾着酒精擦洗伤口”。

  “到了北京后我茫然了。我不知道怎么办,也不知谁能帮我。我背着大女儿孙思雨前面抱着小女儿孙思琦四处奔走,饿了给孩子凑合吃点,困了就找最便宜的旅店住下,钱不够了就找个公园在长椅上对付一夜,就这样坚持着。”

  曾经,苦于没有医疗费的孙晓东还想过卖肾换钱,但都因“卖肾不合法”被医院拒绝。“心已累了,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我感觉自己对生活真的有些坚强不起来了。感到很孤单和茫然。”孙晓东在自己的微博“父爱弥坚”里说。

  “家里的房子也卖了,亲戚们看见我也都躲起来,生怕我跟他们借钱,但我理解他们。我曾经想过带着她俩跳下天桥,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但我压力很大,她们俩偷懒不认真做训练,我就脾气特别大。”他说,自从去年没钱治疗以后,女儿们的康复进展很慢。他试着让记者搀扶着小女儿让她走动时,12岁的小思琦没走几步就撑不住了,手抓得牢牢的,出了一手的汗。

  绝处逢生

  网友帮他攒

  了个淘宝店

  来北京后,孙晓东四处奔走筹钱,开过送客三轮,做过房屋出租中介代理,后来开始摆地摊。他的微博里如是记录着:“今天生意不好,卖了一百多元钱。而且还有两个警察来查看了我的身份证,告知我非法占道经营,警告我不要再来了。”

  好在他的努力起作用了,网友们行动了起来。一位网名叫做“铭蔚棉花糖”的爱心人士告诉记者,“我看到晓东的故事后很感动。去了晓东家,看到的景象比我们想象的还要难,但是晓东的坚强,孩子们的喜乐,也深深感染了我们。于是后来就开始着手成立了一个叫做‘电商助小分队’的群,开始帮他做网店。”

  11月27日,这个以电商人士传授经验、爱心资助为货源、好心人帮助运营的“父爱弥坚”淘宝店正式开张了,当天就“销售了2.4万多元”,“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他的店铺3个月内卖到100万元,这样他可以安心地给孩子送到正规的康复医院治病”,“铭蔚棉花糖”说。

  “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支持与付出。这也是你们的店。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唯有做好。”孙晓东在网店首页上说。说到对网友的感谢,孙晓东说,“这个网店就是我的希望,它不像摆地摊一样需要出门和躲避城管,只要坐在电脑面前就好。等哪天我不行了,这个店就是她们生活的希望,她俩还可以凭着这个养活自己”,而在一旁做康复训练的大女儿思雨也正好探过头来,看着屏幕上的网店出入货明细。文/记者林广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