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厨排污管入户直通地下垃圾车

2013年12月17日 15: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市黄埔区鱼珠街锦田花园采用积分制鼓励居民垃圾分类,每垃圾分类一次,居民都可盖上一枚垃圾分类的印章,积满30枚印章可拿到10元鼓励奖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政协委员 议事厅 4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张其明 王少勇    

  “垃圾围城”困扰着中国三分之一的城市。广东不少政协委员一直关注城市垃圾处理问题,他们或通过撰写提案向有关部门建言,或通过媒体发出呼吁。今年年初,何炳华、吴显标、林丹雄等13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花都区垃圾焚烧项目调整选址;今年8月,在广州市政府举行的“摆摊问政”活动中,多位广州市政协委员就污水处理和垃圾焚烧场选址等向有关部门问政。本期“政协委员议事厅”,政协委员们再议垃圾处理,寻求这一城市难题的解决之道。

  吴远溪委员:

  四条措施,促全省推广垃圾分类

  省政协委员、深圳市绿海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远溪一直呼吁全省范围推广垃圾分类。他说,早在1996年我国就立法确定要逐步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垃圾分类收集是一项有法可依,且必须实行的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

  他建议,通过限制一次性物品的使用,规范产品包装行为,改进包装材料和设计,力求减少一次性消费品产生的垃圾,同时制定有关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法规,并对违法行为追究责任;

  将垃圾的分类回收、分类运输、分类加工、分类处理等环节一一落实,建立垃圾分拣中心和资源化利用工厂等硬件设施;

  大力推动垃圾处理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积极研究新技术新工艺,努力提高垃圾处理的技术水平,使严重污染城乡环境的生活垃圾成为可持续利用的物质资源,实现国家提出的固定废物污染防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三化”原则,变废为宝;

  加大对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新技术项目的政策扶持,在项目用地、融资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大力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环保项目的建设。

  施继成委员:

  “2角钱”建议,助废旧电池回收

  省政协委员、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施继成认为,城市垃圾的回收利用能变废为宝,但如果其中混有电池这样的垃圾,将会大大影响垃圾的二次处理。

  施继成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池生产国和消费国,年使用一次性电池数以十亿计。由于缺少强制的废旧电池回收制度和通畅的回收渠道,加上广大群众对电池给环境造成的危害认识不足,大部分废旧电池混入到生活垃圾中。电池中含有汞、铅、镉等危害极大重金属,以及酸、碱等有害物,是生活垃圾中对环境重度危害主要来源。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有填埋、堆肥和焚烧三种方式,如果不剔除混入生活垃圾的电池,电池中的重金属对水体、土壤和空气都造成严重危害。

  如何把电池从垃圾中分拣出来?施继成认为,只有赋予废旧电池看得见的价值(押金),才是最有效的回收方式,远比设置几个废旧电池回收点管用。他建议,生产(或销售)企业提高每节电池的售价,比如每节提高0.2元,并将这部分钱上交给政府。消费者在购买时多花0.2元购买电池(押金),用后可收回押金,在这个过程里,企业和消费者都没有多花钱。对混入生活垃圾中的废旧电池,由于有看得见的价值,废品回收人员会把电池当成矿泉水瓶一样捡起来。

  此外,政府应该投入无害化和资源化技术创新科研经费,针对不同型号电池,明确无害化和资源利用率指标,鼓励学校、企业等开展技术创新。

  最后还可以对无害化和资源化的企业实行免税政策,引导建立较大型废旧电池综合利用企业,如果回收率和无害化达标,给予免税的政策。

  林秋城委员:

  排污管入户,

  收集餐厨垃圾

  省政协委员、广东伽利略卫星导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秋城指出,国际处理垃圾先进经验只有一个,就是实现垃圾减量和分类处理,其效果有数据为证:日本东京2008年的垃圾年产量比1988年减少了50%;台湾的台北市,2000年开始在家庭进行垃圾分类试点,2005年实施强制分类,到2010年垃圾减幅达59%。

  林秋城说,解决好厨余垃圾是垃圾减量化最佳途径。让垃圾变资源处理方式是这样的:一吨餐厨垃圾进入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站后,先进行固液分离,然后将固体部分加菌种进行高温降解去掉水分后,基本只剩下15%(150公斤)左右的残渣,垃圾减量比例在85%左右。15%的残渣,仍然可以进一步制成有机肥。对分离出来的液体和废弃食用油脂,则进行油水分离,所产生初油的纯度可达95%左右,然后送到专业加工厂,精制成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柴油。不论是固液分离机、油水分离机,还是高温降解机,林秋城指出,只要做到了全密封作业,近距离几乎闻不到异味。

  对于如何收集餐厨垃圾,林秋城有个好主意——在每个楼房旁边要设置一条餐厨垃圾排污管,一条管子直通地下的餐厨垃圾车,不要每家每户发一个桶,会很脏,市民不接受就推广不起来,一条排污管直接接收每家的餐厨垃圾,可以做到很卫生,大家也接受。

  吴以环委员:

  推行环保卡,电子垃圾可换钱

  在电子垃圾处理方面,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认为可以借鉴国内和国外的成功经验。

  上海和北京均出台法规规范了行政事业单位电子废弃物回收,并将电子垃圾处理列入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上海市还制定了《上海市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处理暂行规定》;推出了“阿拉环保卡”,市民可在自助回收箱自主交投电子垃圾可折算成积分或现金;“在线收废”网络平台、并在全市设立了3453个回收网点、300多个交投站等,完善了基层回收网络。北京市建立了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监测信息平台,便于政府部门随时掌握回收利用企业的相关信息供决策之用。

  她还举了德国的例子。德国实行市政当局公共废物管理机构与生产商双回收系统,居民可将旧电器送到指定地点,也可通过电话、传真或电子邮件等方式与负责回收旧电器的机构取得联系,由机构派人上门服务。与德国不同的是,美国加州实行消费者购买时预付电子垃圾处理费机制:由零售商向消费者收取,并转交给加州的税收署,税收署将其存入“电子废物回收再利用专用账户”,用于支付政府授权的收集商和处理商费用。

  吴以环建议广东应借鉴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在《广东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办法》(讨论稿)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并尽快出台可操作性的法律法规,建立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生产商、进口商、经销商责任延伸制度,明确电子产品生产商负有对自己产品的回收、处理的责任,进口商、经销商也有义务回收自己销售的产品。另外,加快制订广东省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中长期规划,促进和规范广东省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产业的发展。

  此外再推进电子废弃物自主回收箱建设,通过与银行合作推行个人环保卡,将居民自主交投的废旧电子产品折算成积分或现金,充入个人环保卡中;推进电子产品生产商、销售商在售后服务网点、销售点建立电子废弃物回收点;依托行业龙头,在区域内布局电子废弃物中转回收站,由政府支持建设电子废弃物公共服务平台,开通电话及网上回收电子废弃物预约服务。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