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不生二孩还需尊重尊重夫妻双方尤其是女方意愿

2013年12月17日 16: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图/采采

  话题评谈

  话题:

  择偶新标准:你是独生子女吗?生不生二孩?请给个理由。连续两周,本版以组稿形式对“单独”夫妇可生二孩政策将启动对未婚者择偶观以及满足条件的已婚者生育观带来的影响作了探讨(详见12月3日B6和12月10日B6)。在这过程中我们发现,当满足条件的已婚者还在为是否要生二孩纠结的时候,他们的妈妈和婆婆们早已坐不住了——

  生不生,婆媳二人开始“交锋”

  □阿 简

  晚上10时半,刚把孩子哄睡,电话铃“叮”的一声响起来,急促得让人心惊。

  江璐拿起电话,是婆婆打来的。连招呼都顾不上打,老太太迎头就是一句:“知道吗?国家有了新政策,现在‘单独’可以生二孩啦!”因为兴奋,婆婆的音量比平日里高了许多,末尾的“孩”字,听得江璐心里一颤。

  原来是为这个,江璐悄悄地叹了口气。这事现在说起来,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了。几天来,她心里的纠结,还有跟老公的怄气,都与它有关。作为一个母亲,她并非没有动过心思,想再要一个宝宝,男孩女孩都不要紧,只为了给女儿妞妞做个伴。可是以前,几十万元的社会抚养费挡在那儿,这事也不过想想罢了,根本提不到议事日程。但现在,“单独”夫妇可生二孩的政策即将启动,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反倒让人伤脑筋了。

  问题明摆着:她跟老公都是普通的白领,每个月的收入除去还房贷,还要节衣缩食地攒孩子的学费。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接下来的小升初,妞妞的求学生涯一路名校,赞助费早已经是“举全家之力”了,如果再来个老二,想想真是吃不消。再说,如果要二孩,她得休孕产假,收入锐减且工作不保,太不划算。

  可是婆婆不这么看。

  第二天,婆婆就跑了来,带着润色了一夜的腹稿苦苦相劝,有理有据主题分明:用得着高消费养小孩吗?老辈人一生好几个,馒头咸菜不也都养大了?骨头是骨头肉是肉的,比现在的孩子还精壮。

  虽然不是第一次听这话了,江璐还是觉得很无语。这都什么年代了,馒头咸菜?根本没有可比性嘛!她不无厌倦地把头扭向窗外,觉得很愤怒:生养一个人,那是要对他或她负责任的!她平生最恨那些草率地把孩子生下来,却由着他们自生自灭的人。如果不能给孩子幸福的生活,她宁愿不生。

  这话说得未免决绝了些,婆婆的脸上露出了一丝难以掩饰的不悦。婆媳二人名义上是在探讨,却明显有了交锋的味道。老公成了墙头草,一会儿觉得媳妇说得对;一会儿觉得老妈有道理,摇摆不定进退两难。

  激辩无果,一家人不欢而散。婆婆怅然若失地走了,留下不无歉疚的江璐,站在窗口看着她的背影心乱如麻……

  生不生,婆婆和老妈意见相左

  □马亚伟

  听到“单独”夫妇可生二孩的政策将启动的消息,小苗的婆婆高兴得差点蹦起来。老公是家中的独子,婆婆早就盼着有个孙子,想当初女儿刚出生时,婆婆失望到了极点。这些年虽然大家相处得还不错,但是老人家盼孙子的热情丝毫不减。可小苗的老妈却对这个“天大的好消息”不感兴趣,她不主张女儿再生一个孩子。就这样,两个家族形成了“主生派”和“反生派”两大阵营。以婆婆为首的老公家族,包括老公以及老公的七大姑八大姨,属于“主生派”;以老妈为首的小苗的七大姑八大姨,属于“反生派”。

  “反生派”的理由很充分。小苗身体弱,当初生第一个孩子时妊娠反应特别厉害,在鬼门关走了一遭,今年已经35岁了,如果要生第二个孩子,高龄产妇风险更大。况且,小苗工作出色,在单位是顶梁柱,如果生二孩,孩子没人带,找保姆又不放心,自己带则影响了工作。再说了,养一个孩子成本高,再生一个会增加家庭经济负担。大家都觉得一个孩子挺好的,小苗的老妈就小苗一个女儿,不也照样生活得好好的。

  “主生派”的反驳也很有力。现在医疗条件这么好,生孩子能出什么事?小苗生了女儿后,身体比当姑娘时还强壮了,35岁不算大,以前的女人50岁还能生孩子呢。婆婆身体好,带孩子没问题,不会让小苗耽误工作。养孩子就更不是问题了,这么多人养个孩子有什么难的,婆婆的积蓄不少,到时候会全部拿出来支持他们。如今独生子女照顾父母多难,多个孩子分担一点更好,总之,再生个孩子,多一份幸福。

  婆婆不仅嘴上说,很快就开始行动了。她先是用“哄”的计策,给小苗做好吃的,百般讨好小苗,只等小苗点头答应生二孩。但老妈呢,不管婆婆做什么,都是我自岿然不动的架势,坚决不同意小苗生二孩。前几天,婆婆和老妈碰到一起,两人针锋相对,争论起来,声音越来越高,最后怒目而视,还弄得脸红脖子粗。

  小苗见状只好大喊一声:“别吵了,生不生二孩,我和老公好好考虑后再决定!”婆婆和老妈这下都不说话了。

  生不生,妯娌嫂子也来凑热闹

  □魏亚丽

  放假,我跟老公回婆婆家,进门刚坐定,就看见婆婆家邻居的儿媳抱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孩子进了门。正纳闷,她就指着我对那个孩子说:“这是伯母,叫伯母。”

  听她这样说,我立刻明白了——这孩子是她家的老二。于是,本来就喜欢小孩子的我赶紧把孩子抱过来,逗着玩。

  正当我和那孩子亲昵之际,妯娌嫂子说话了:“你呀,趁着年轻,赶紧再生一个,为咱们家,也为你自己。”旁边的婆婆听了也接过话说:“是啊,在我们这儿,家家都是两个孩子,你嫂子高血压,年龄也大了,生不了,而你才三十多岁,大宝也已长大,正该生第二个。”

  她俩这样一唱一和,我有些不高兴了。我了解她们的本意,婆婆有两个儿子,两个儿子生的都是女孩,因此,她总会在我每次回家时旁敲侧击地规劝我最好再生个孩子。

  对于这样的规劝,以前我总是以政策不允许为由拒绝了,现在听说“单独”夫妇可生二孩的政策将启动,符合条件的我又被婆婆盯上了,但不管婆婆怎么说,我的心里早有主意。

  我想,政策是允许了,可是现实条件不允许啊。大哥大嫂忙着自己的事业,他们离不开婆婆,而我因为有正式工作,即使生了,产假也很短。我母亲那里,因为帮我照顾着孩子已经够忙了,根本没有力量去管“二孩”,所以,单单是这“没人看”就不允许我生二孩。

  再说,我觉得现在带一个孩子比以前带三个孩子都累。既然把孩子生下来,就得想着把孩子教育好,那就得投资。想想在现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为了将来立足社会,哪个孩子都需要学东西长本事,而这些本事都是用金钱堆积起来的。所以,对于我这样一个彻彻底底为了生活必须上班的工薪阶层来说,社会现实和自身经济条件决定了“二孩”我真的要不起。

  我想,生活还是简单些吧,不要让自己负重太多。

  别忘了优生优育

  对于满足“单独”夫妇可生二孩条件的已婚夫妇以及他们的家庭成员来说,生不生二孩,“反生派”和“主生派”都可以罗列出自己的诸多理由,哪一方都有理,谁也说服不了谁。正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生不生二孩,真的需要一家人平心静气地坐下来,好好商量,从长计议。

  作为旁观者,笔者在此只想提个醒,讨论这个问题别忘了两个原则:一是双方自愿原则,即尊重夫妻双方特别是女方的意愿,毕竟生孩子这事需要双方配合才能完成,任何一方不情愿,都可能导致希望落空;二是优生优育原则,即“生得优”、“育得优”,不管是生一孩还是生二孩,这都是必须坚持的,道理大家都懂。

  生孩子这事,有些人说很简单,想生就生,顺其自然;有些人说不容易,不是想生就能生,还得讲究缘分和条件。生不生二孩,谁说了都算数,可谁说了又都不算数。但不管怎样,千万不要因为生不生二孩的争论影响了家人感情。家和万事兴,只要孩子明理懂事,夫妻关系和谐,家人相处和睦,那就是幸福人生,一孩二孩有何区别?!

  旁观者言

  □舒 徐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