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急建垃圾焚烧厂之隐痛:垃圾“围城”困境

2013年12月25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杭州急建垃圾焚烧厂之隐痛:垃圾“围城”困境
杭州倡导垃圾分类。 徐乐静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5日电 (记者 徐乐静 见习记者 张骏)杭州市“十二五”城市管理发展规划要求,扩建、拆建、新建多座垃圾焚烧厂。

  2012年11月,杭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将现有的垃圾焚烧能力由3000吨/天提升到8500吨/天,涨幅近300%。

  可惜,建设垃圾焚烧厂存在很大争议。五年时间已过大半,垃圾焚烧厂项目却难有进展,有的项目甚至还停留在理论阶段。

  面对日渐“围城”的垃圾,杭州建不建垃圾焚烧厂都是“痛”。

  垃圾焚烧厂“危害”之痛

  垃圾焚烧是一种传统的处理垃圾的方法,是目前城市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之一。将垃圾用焚烧法处理后,垃圾能减量化,节省用地,还能用于发电。

  在杭州,目前有4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简称“垃圾焚烧厂”),分别是滨江绿能垃圾焚烧厂、乔司垃圾焚烧厂、余杭仓前垃圾焚烧厂及萧山锦江垃圾焚烧厂。

  几乎,这四座垃圾焚烧厂均存在争议。

  以滨江绿能垃圾焚烧厂为例,周边楼盘的居民自发组成了一个QQ群,群里有环保人士、有律师等专业人才,大家齐力促使绿能垃圾焚烧厂一期项目搬迁,同时也阻止二期项目开展。

  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为了要求垃圾焚烧厂搬迁,不少市民上访,还有一些市民采取较为激进的方式阻挡垃圾车进入厂区。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都需要相关部门前往调解。

  杭州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中心业务监管科科长张国范告诉记者,滨江绿能垃圾焚烧厂的争议最大,自周边商业楼盘建成后,居民反映最多;乔司垃圾焚烧厂逐渐被商贸区“包围”,商户也都希望将垃圾焚烧厂搬迁;余杭和萧山的垃圾焚烧厂虽也有投诉,但相对较少些。

  是什么令市民对垃圾焚烧厂“怕而远之”?二噁英。据了解,垃圾焚烧过程中容易产生二噁英等有毒气体,其中最主要的二噁英具有强致癌性。

  张国范认为,二噁英存在被妖魔化,使得人们对二噁英十分厌恶。所以,在全国各地,哪里要建垃圾焚烧厂,哪里就是一片反对声。

  不过他也对市民的态度表示理解。因为杭州的垃圾焚烧厂建设都较早,原先的标准虽符合国家排放标准,但按现在的产量和技术来看,已经略有落后。

  “十二五”规划难进行之痛

  杭州市“十二五”城市管理发展规划要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主城区按“东、南、西、北”区位统筹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其中,南部保留并提升滨江绿能垃圾焚烧厂;实施乔司、余杭垃圾焚烧厂迁建工程,分别在东部和西部规划新建一座垃圾焚烧厂,萧山区规划新建一座垃圾焚烧厂……

  规划还要求,滨江绿能垃圾焚烧厂二期工程新增焚烧处理能力800吨/天;西部改扩建工程完成一期工程1500吨/天;东部改扩建工程完成一期工程2000吨/天;萧山区生活垃圾处理能力3000吨/天以上……

  2012年11月,杭州市政府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15年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每天1万吨以上,其中焚烧处理能力要达到8500吨/天。

  如今杭州垃圾焚烧的处理能力是多少?

  张国范计算,目前杭州垃圾焚烧厂的处理能力为3200吨/天。其中萧山垃圾焚烧厂处理能力约1200吨/天,滨江垃圾焚烧厂处理能力约600吨/天,乔司垃圾焚烧厂处理能力约800吨/天,余杭垃圾焚烧厂处理能力约600吨/天。

  从3200吨/天提升到8500吨/天,涨幅将近300%。这些项目如今进展究竟如何?

  张国范说,上述规划中的几个项目都很难开展。目前,滨江绿能垃圾焚烧厂二期工程项目处于搁置状态,具体筹建工作还没有开始;乔司、余杭的垃圾焚烧厂无处能搬。

  “政府考虑到稳定问题。”他说这是主要原因。

  与其观点一致。滨江区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建设绿能垃圾焚烧厂二期项目会引来市民不断上访,而如今一期项目能够满足当地垃圾处理的需求,为了稳定不如不建。

  作为杭州市重点项目,垃圾焚烧厂无法开工的另一层因素是,杭州市政府近年来决策层经常变动,造成项目迟迟无法落地。

  “垃圾围城”之痛

  垃圾焚烧厂建与不建只是表象上的争议。最令杭州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中心工作人员忧心的是,“垃圾围城”的危机。

  这四字如猛虎一般追赶在杭州身后,似乎一不注意,这座天堂城市就会被垃圾所“吞没”。

  2007年,杭州市生活垃圾为6000吨/天,现在超8700吨/天。“夏季最高峰的时候一天的垃圾量有9000吨。”张国范说,杭州的垃圾正在以每年10%的幅度增加。

  据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杭州的增幅远超北京、广州等地。

  张国范担忧的是,杭州市整体的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目前杭州两座垃圾填埋场加上四座垃圾焚烧厂,总共的垃圾处理能力为6200吨/天。

  “剩余2000吨的缺口只能填埋。”张国范表示,垃圾焚烧厂的处理能力是刚性的,无法增加,所以剩余的垃圾只能通过填埋暂时解决。

  杭州市区的垃圾均堆放在位于杭州市北郊的半山镇石塘村的天子岭垃圾填埋场,该垃圾填埋场最先的设计年限是24.5年。

  “由于大量超过设计能力的垃圾都堆在那边,造成其使用年限骤减。”张国范说,“短短6年时间把将近20年的量都填光了,现在(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只剩下5到6年的量了。”

  另外,他还指出,杭州没有土地适合再建垃圾填埋场,而垃圾焚烧厂建设周期为六年,所以杭州扩建垃圾焚烧厂已经刻不容缓了。

  垃圾处理“路在何方”?

  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垃圾焚烧厂建设超200座。

  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张益曾表示,到“十二五”末,中国垃圾焚烧厂将超过300座,日处理能力达到30万吨,占垃圾处理总量的30%。

  “‘垃圾围城’不是杭州一个城市的难题,全国三分之二以上城市都面临这危机。”张国范如是说。

  如何解决这个困境?厦门大学环境学博士后陈国和认为,可以“双管齐下”。

  “焚烧炉温度达到850摄氏度以上,持续时间2秒以上,可能产生的二噁英量会少一些;严格来讲,二噁英在900摄氏度高温以上,持续时间2秒以上或被完全分解掉。”陈国和表示,如果按照上述标准,还是赞成建垃圾焚烧厂处理垃圾,不过他认为,不管垃圾焚烧厂排放是否达标,尽量远离居民区、水源地,让市民放心。

  同时还要做好垃圾分类。

  最简单的方式是做好干湿分离,减少垃圾焚烧中的污染;居民家中也需要加强宣传。“很多市民对‘可回收’与‘不可回收’还搞不清楚。”陈国和如是说。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品晶认为,我国目前对于垃圾焚烧的排放标准还不够严格,应该适用欧盟标准,严格执行。

  “上海已经明确,新建焚烧厂必须按欧盟标准建设,按欧盟标准运行。”何品晶说。

  2012年11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指出,治理垃圾问题要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要促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要完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要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要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监督管理等。

  张国范告诉记者,杭州在采取措施避免“垃圾围城”。

  2013年7月,杭州被定为餐厨废弃物处理试点城市,目前杭州市厨余垃圾分选暨生化处理项目已经在天子岭建成,一期项目处理能力为200吨/天,今年年底可以运行。

  “餐厨垃圾占生活垃圾30%到50%,处理好餐厨垃圾可以减少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的压力。”张国范表示。

  在何品晶看来,垃圾处理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解决过程,政府应该有超前的规划,加强监管,并且与公众沟通,做到信息透明化。(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