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房失火相邻幼儿园紧急疏散 疑与用电不慎有关

2013年12月26日 10:57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民房失火相邻幼儿园紧急疏散疑与用电不慎有关

  昨日8时许,台江区义洲街道山仔里73号民房发生火灾。此处的房屋多为砖木结构,火势蔓延迅速,危及周边住户安全。消防部门出动了16辆消防车、80多人参与灭火,在火场周边疏散了30多人,并在1.5小时后扑灭大火。

  这是4天内发生在台江的第二起木屋区大火了。昨日的火灾造成18户居民受灾,没有人员伤亡,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

  10多分钟烧毁一间房

  记者昨日上午赶到现场时,大火正在肆虐,浓烟腾起10多米。相关部门在距离火场50多米处拉起警戒线,记者站在警戒线外仍能感受到热浪。记者不时听到火场内传出爆燃声,消防人员设置了水枪阵,阻止火势进一步蔓延。

  记者注意到,起火的建筑主要是砖木结构的老房子,而且连成一片,大火蔓延得很快,十几分钟就烧毁一间房。火场周边的房屋都有被殃及的危险,如不及时控制火势,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的不利局面。

  记者发现,老房子着火后十分“脆弱”,不时有瓦片和砖头从高处坠落。更危险的是,居民撤离时来不及拿走液化气罐,这些易爆品埋在瓦砾堆里,成为“定时炸弹”,记者听到的爆燃声就是部分液化气罐被大火炙烤后发出的声音。

  相邻幼儿园紧急疏散

  距离火场不到百米的地方有一家幼儿园,记者发现,里面只有保安和老师,没有学生在上课。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火灾发生的时间恰好是幼儿上学的时间,许多家长看到火情后,带着孩子回家了,幼儿园也疏散了园内的小朋友。

  消防人员昨日8时许到场后,立即组成了3支搜救小组与4支灭火攻坚小组,深入火场内及周边民房开展搜救与灭火。搜救人员挨家挨户敲门,疏散出距离火场最近的10多户人家的30多人,多名想冲进火场抢救财物的居民被工作人员劝阻。

  4支灭火攻坚小组占据火场四周的制高点灭火。火势不再蔓延后,灭火人员从高处转到火场内部灭火。消防人员在制高点设立了多个观察哨,监测被烧民房的结构稳定性,一旦有险情就及时通知火场内的消防人员撤离。

  昨日9时30分许,大火被扑灭。

  房子被烧毁居民无处去

  记者在警戒线外看到,张女士的母亲胡女士躺在行李袋上喝粥。胡女士说,她今年62岁,住在山仔里68号,行动不便,房子被烧得只剩一堵墙,“火烧得太快了,我走路不方便,下楼的时候扭伤了脚踝,只好一瘸一拐地扶着墙壁下楼”。在楼下,几名热心路人帮胡女士从家里搬出一些电器、棉被等物品。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共有11人住在这里,昨日上午除了患病的母亲外,其他人都去上班了,“我刚到工厂上班就接到邻居打来的电话,赶回来时家已经没了”。

  据了解,张女士一家是从浙江来福州暂住的,她的妹妹嫁到山仔里的一户人家,房子也被烧毁了。“除了妹妹,我们在福州没有其他亲友,今天晚上不知道该去哪里住。”张女士哭着说。

  10多万元货物烧成灰烬

  记者注意到,几名居民在警戒线外焦急地和民警商量,希望能进入火场抢搬财物。民警经过耐心劝说,让他们放弃了这种危险举动。

  一名女子蹲在地上,伤心地哭泣。她的邻居告诉记者,这名女子在附近开了一家墙纸店,家里存放了价值10多万元的进口墙纸,大火将这些墙纸烧成灰烬。

  火灾疑与用电不慎有关

  此次火灾的起火原因正在调查。周边居民猜测,火灾可能与用电不慎有关。居民陈女士表示,起火的民房里经常有10多人甚至数十人聚会,“他们烧水、抽烟,不注意防火,这座民房起火了好几次”。其他居民也证实,此次起火的民房此前几次起火,幸好都被及时扑灭,未酿成惨祸。

  木屋防火注意四点

  消防部门提醒,冬季是火灾高发期,相当大一部分火灾是居民用火、用电、用气不慎引发的。

  冬季老式木屋如何防火呢?消防部门提醒:一是不要乱拉乱接电线;二是要经常查看电器线路是否有破损、短路、接触不良等故障,发现问题及时检修;三是使用液化气、煤炉等有明火的灶具应有单独场所,保持良好通风,并与可燃物保持至少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四是要养成良好用火习惯,不要随意丢烟蒂。□记者手记

  居民懂得防火又注意防火比穿制服的消防员更厉害

  昨日的火灾是4天内发生在台江的第二起木屋区大火。山仔里的受灾居民对记者说:“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这些居住在木屋区里的人?”虽然“纸褙福州”的“名声”已经远去,但木屋区依然是福州的防火软肋。

  对于木屋区防火的问题,本报曾经多次报道。电线老化、住户防火意识薄弱、建筑材料易燃等多种原因形成的“痼疾”无法在短时间内消除,是目前木屋区防火的一大尴尬。木屋区地形复杂、水源缺乏、火灾荷载量大、弱势群体多、灭火难度大,一旦起火,损失惨重。

  木屋区防火已经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职责了。在防火工作做得比较到位的木屋区,居民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无论是增加消防设施,还是加派巡逻人手,居民的防火意识如果没有得到提升,就无法将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提高居民的防火意识与防火能力,群防群治,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防范木屋区火灾。消防部门的一句话耐人寻味:“懂得防火又注意防火的居民,比穿制服的消防员更厉害。”(本报记者王威通讯员黄绿荣申斌/文 本报记者石美祥/摄)

  相关新闻

  马尾单元房起火

  一名男子受伤

  昨日上午,马尾区君岐新村的一套单元房失火,房内的多数物品被烧毁,一名男子受伤。

  昨日8时20分许,君岐新村4号楼7楼的一套单元房突然起火,附近居民发现火情后立即报警。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很快将火扑灭。

  这座居民楼的顶楼外墙被浓烟熏黑,着火单元房的窗户玻璃几乎都破碎了,碎玻璃以及一些衣物散落在房外。一名居民怀疑发生了煤气爆炸,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消防部门的证实。

  住在单元房内的一名男子被烧伤,已被送到医院救治。(本报记者王威通讯员容肖)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