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铁集团:12306将不断改进 以“对抗”抢票软件

2014年01月08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春运已经开始,在外游子陆续回家,可购票的“难题”仍然困扰着一些准备回家的人。为何12306网站起售春运火车票的当天网站便显示无票?为何不能在12306购买广深普速列车车票?为何广九直通车至今仍然不实行实名制购票以致黄牛党倒票行为泛滥……昨日,广铁集团副总工程师、客运处处长黄欣等广铁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回应了市民的关切。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广九直通车今年有望实名购票。

  1问 广深为何不卖普速车票?回应:按规定行事,优先满足长途旅客

  昨日本报报道了“广深普速列车无票卖”一事。报道披露,除了票价七八十元的城际动车,来往广深的普速列车并不少,票价最便宜的只要二十几块钱,速度也很快。但这样的物美价廉票,在12306网站、售票处均买不到。一些旅客被迫购买从列车开出方向上一站佛山到深圳的火车,然后在广州上车。而这也造成了广深之间普速列车硬座上座率只有三成。有乘客认为此举有“给动车留票”之嫌。

  对此,黄欣否认了“给动车留票”的说法。他解释称,从铁路客运的组织原则来看,列车有短途长途之分,各种列车分工不同。所以铁路部门对多趟列车实行限售原则,“比如广州到沈阳的列车,优先卖票给沈阳旅客,到北京的旅客可买其他列车车票。这是为了使运能利用得更充分,可能有点强人所难,但不得不采取这样的办法。”“现在互联网售票,还有几千个代售点售票,广深普速车票能卖的话肯定会卖,铁路部门不能用行政手段要求不卖,而且我们也没有这么做。广深线的动车很受广大旅客的欢迎。”

  广铁之前曾表示,广深之间普通低价车次列车,优先售票给长途乘客,但这并不意味着短途完全无票,只是票源数量非常少且不固定,只有在相关车次开车前一两天才可能买到。考虑到买到这种票的“小概率”,所以12306网站及车站通常不主动发售这种票。

  黄欣进一步解释,列车限售有相关规定,可设定什么时候自动解锁,解锁时间可能是发车前的一天,也可能是两天,这要根据运力的高峰期或低谷期的不同、旅客客流量的不同而定。

  即使买不到广州到深圳的普速车票,还是有乘客买佛山等地途经广州到深圳的普速车票,广州可以正常上车乘坐广深普速列车。黄欣解释,这个问题实质就是“买远坐近”,《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确有如下规定:旅客须按票面载明的日期、车次、席别乘车,并在票面规定有效期内到达到站。旅客如在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于中途站上车时,未乘区间票价不退。旅客可在列车中途停车站下车,也可在车票有效期间恢复旅行,但中途下车后,卧铺票即行失效。据此,广铁方面认为,旅客买佛山到深圳的车票、中途在广州上车,符合规定。

  2问 网上刚开售就显示无票?回应:近90万张团体票让部分临客无票可卖

  很多市民反映,他们在12306网站起售春运期间火车票时就兴冲冲地点进网站订票,但悲剧的是网站显示已无票。

  对此,黄欣承认这种一开始就没票的情况确实在市民购买临时客车火车票时发生过。黄欣表示,由于今年外来工团体票办理门槛由100人20张票,降低到了50人5张票,而且外来工5人还可自由组团购票,这就导致了需求量大幅上升,预计比去年增加了近30%,而且所需要的票大都集中在春运最高峰的一个星期内。大概有6000多家企业参加了团体购买,需求量达到120万,其中近90万左右能够得到满足。“所以在高峰期,比如23日到28日之间,临客分配给团体票可能都不够用,个人买不到票的情况也就正常了。”

  “可是传言有人可以通过抢票浏览器、抢票软件等方式,先一步抢走放出来的票,广铁集团未来能否采取更加强硬的方式禁止这些扰乱售票秩序的现象?”节目主持人提出。

  其实,为防范这些软件,广铁采取了很多办法,今年又将12306网站购票的静态验证码更换为动态验证码。这一做法虽然让一些抢票软件失效,但却增加了市民购票的难度,引发了一些质疑。对此,黄欣说,采取的这些防范措施也是无奈之举。“实际上,这些防范措施给正常购票的旅客带来了不方便和麻烦,但通过这些措施,我们保证购票的公平以及12306网站的安全。”

  对于仍有“漏网之鱼”的抢票软件可以使用,他表示,12306网站的技术人员会不断改进提升,尽可能保证购票的公平。

  3问 广九直通车为何不实名?回应:正和香港铁路研究新售票系统年内实名

  2010年,铁路部门开始实行实名购票,但4年过去了,广九直通车票依然没有采用实名制。正是这个漏洞,让直通车售票环节成为黄牛党倒卖车票的“天堂”。

  对此,黄欣表示,广九线是广州与香港铁路公司共同经营的产品。与其他线路的火车不同,其所有的运营规则都是单独设立的,所以普通代售点不可以卖直通车的票。只有广州市内一些大的宾馆,比如香港客人来往比较多的地方会设置专门代售点,专营广九线车票。

  黄欣指出,网上代售广九直通车票肯定不合法。广九线无论是车站还是酒店售票点,只能按票面价格销售,不像其他火车票要收取5元钱的售票服务费。“所以只要看到加收费用,一定就是违反规定的。”“一些大旅行社也违反规定加收,为什么没有进行处理?”对此,广铁公安局副局长陈树松回应道,这种情况公安机关已经打击多次。可以说,公安机关跟黄牛党的斗争一直没有停过。公安机关会继续加大投入,进行调查。

  至于广九直通车为何迟迟未能采用实名制,黄欣的回应是,现在正和香港铁路公司着力研究新的电脑售票系统,也在探索如何让实名制符合两地的法律,还会认真听取各位旅客的意见。节目结束以后,黄欣透露,广铁现在正在和香港铁路公司研究开发新的联网售票系统和商讨实施实名制购票,“这是单独的电脑售票系统,往返程的票均在一个系统内,互相之间都可购买。”黄欣表示,该售票系统力争于今年内投入使用,届时,广九直通车将实名制购票。 (记者/赵杨 张学斌 郭家轩 钟啸 实习生/梁子龙)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