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公共自行车投放多日 任意踩踏等现象频现

2014年01月08日 11:3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南宁市公共自行车投放已有10天 不文明现象频现

  市民的电动车占用公共自行车停车点(图片均由丽邕公司提供)

南宁市公共自行车投放已有10天 不文明现象频现

  市民在停好的自行车上踩踏

  核心提示

  从2013年12月28日到现在,南宁市公共自行车投放已经过去10天了,因公共自行车提倡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广受市民欢迎。但在使用过程中,一些市民将电动自行车或自行车占用了公共自行车的停车位,还有一些市民图新鲜,坐在停放的公共自行车上踩着玩等等不文明现象给公共自行车的管理带来了难度。

  同时,一些市民对公共自行车如何更好的使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此,公共租赁自行车的主管单位南宁丽邕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丽邕公司)给予了积极回应,也希望市民能够爱护停在街头的公共自行车。

  使用者问

  能否多设 租赁站点?

  成本能否降低?

  疑问:南宁的公共自行车每张卡的押金为350元,需预存租金50元。对于部分市民来说,花这400元钱,还不如自己买一辆自行车。能否考虑降低租公共自行车的成本呢?

  丽邕公司:押金是物价部门核准的,我们只是按批准的价格收取押金。公共自行车是公共资源,收取车辆押金是为了确保租车人保证自己的使用行为不会对所租车辆造成损害。同时,收取的350元押金并不等同自行车本身的价格,而是针对人为破坏和恶意不归还自行车的一种制约措施。

  租赁服务时间能否延长?

  疑问: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时间为7:00-23:00,现实中有可能出现没有车或者锁柱全满,那就要到附近的站点借(还)车,如果这时过了23:00,你借(还)车就办理不了了。因此,是否考虑延长服务时间呢?

  丽邕公司:丽邕公司人工服务时间为7:00-23:00,但是借还车是24小时的,建议市民尽量在我们人工服务时间借还车,这样如果有故障可以较为及时的得到解决。

  能否设置更多租赁点?

  疑问:还有网友认为,目前租点大部分集中在埌东,但从使用人群来说,西乡塘区和江南区应该有更多市民愿意租用自行车,网友希望,在其他城区也投放公共自行车和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丽邕公司:对于公共自行车未来站点的设置,要由上级主管部门根据建设规划来完善站点设置。未来会根据试点情况,按照《南宁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步行系统及城市绿道系统规划》结合实际,在南宁市其他地方增加站点数量和公共自行车的投放数量,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骑公共自行车出行。

  收费标准是否可以改进?

  疑问:南宁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收费标准是这样的:1小时内,免费使用;1小时以上,24小时(含)以内2元/小时(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计时不累加);24小时内(含)最高收费46元。有网友表示,也许把免费使用的时间设定为2小时更受市民欢迎。

  丽邕公司: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从2013年12月28日开始运行,到2014年1月6日晚,一共产生了31126次借还车记录,但是租金的收入是0元,因为公共自行车租赁后第1小时是免费的,而且是不累计的。从我们公司后台看到的数据显示,大部分的市民都是未满1小时就还车,也反映出给租车的市民解决了短距离的出行问题。

  管理者说

  希望市民 爱护公共自行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运行的这段时间里,公共自行车也遇到了一些市民不文明行为的破坏,为此,丽邕公司呼吁广大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南宁市民和游客,公共租赁自行车为公共设施,希望大家能够爱护他们。

  丽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发现有市民在停好的自行车上踩踏、用硬物敲打自行车锁柱、将自己的自行车或是电动车停入公共自行车的锁柱占位置、将垃圾随手丢入公共自行车的车栏等不文明行为。

  希望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发现有人破坏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能够劝阻。将来我们会在每一个租赁站点安装24小时监控探头,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抓拍和录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公安机关对人为破坏的行为进行处罚。

  数说公共自行车

  发生31126次

  借还车记录

  租金收入为0元

  从公共自行车开放租赁到1月6日这10天里,丽邕公司对相关使用数据进行了统计。

  办卡:从2013年12月28日开始开放公共自行车租赁以来,截止到2014年1月6日,共办理租赁卡2300多张。开始办卡是中老年人多一点,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也加入了办卡大军。

  借还车次数:31126次借还车记录,但租金收入为0元。

  比较繁忙的租赁站点(借还车次数比较多):南湖公务员小区站,茶花园金花路口站,东葛鲤湾路口站、南宁市教育局站

  借车较多的站点:民族大道茶花园路口,园湖建政路口站

  还车较多的站点:市政府站,民族大道金浦路站,怡宾路口站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