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有轨电车西郊线明年底通车 市民可乘车赏美景

2014年01月15日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西郊线线路图

  在北坞村南路路口地下,西郊线暗挖段正在紧张施工。 本报记者 孙戉摄

  市民前往香山的路上,不时能看到蓝色围挡遮蔽的施工竖井,有轨电车西郊线地下段开挖在隆冬时节仍在加快推进。记者昨天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西郊线制约全线工期的难点工程已经全部进场施工,力争明年年底开通。届时,零排放的有轨电车将从巴沟直达香山,为北京轨道交通模式增加全新成员。

  地下隧洞能双向跑车

  有轨电车是一种公共交通工具,亦称路面电车,是以电力推动的列车,老北京将有轨电车称作铛铛车。

  西郊线被誉为北京最美轨道交通线,线路穿行于采摘园及郊野公园之间,沿途分布着颐和园、玉泉山、香山等北京“三山五园”园林,再加上昆玉河、南水北调明渠的大面积水景,将成为吸引大批市民和外地游客休闲观光的景观线。

  尽管以适宜观光的地面线、高架线为主,西郊线敏感路段还是不得不采取地下隧洞方式避免对交通繁忙路口的干扰。在北坞村南路附近,西郊线就需要以一段长约123米的隧洞穿越路口。从窄得仅容一人通行的狭小通道进入地下工地,隧洞开挖的规模让记者大吃一惊:工人们正对上下两层6个洞室分别开挖,最终将形成高8.89米,宽11.6米的超大隧洞,这样有轨电车将可以双向行驶。

  “土质松软,必须注浆加固再开挖,一天一夜才能推进2米。”市政路桥总承包二部项目经理张海生说,暗挖施工开挖一小段就要马上安装钢筋格栅支护并浇筑混凝土,超大隧洞每推进1米消耗的钢筋重达12吨,这将确保隧洞结构的坚固。

  除了穿过北坞村南路的隧洞,万安东路、旱河路交叉口的明挖暗埋地下隧洞施工也接近尾声,主体结构上方的覆土已经回填。另外,穿越香泉环岛的暗挖施工刚刚启动。全长9公里的西郊线,地下隧洞总长1400米,向地面线过渡的U形槽路段929米,其余为高架线和地面线。

  轨道公司二中心工程部部长赵克生告诉记者,西郊线施工复杂程度超出预想,需要与香山路改造和规划中的西山隧道同步实施,跨越昆玉河和南水北调明渠的施工则必须避开汛期,只能等今年11月份后再施工。尽管如此,各工地还是在争分夺秒创造施工条件,力争明年年底如期开通。

  一次可运700名乘客

  风景优美的西郊线沿线,居住密度不算高,平时早晚高峰交通拥堵压力并不大。但一到旅游旺季,前往香山、植物园的大批私家车和旅游大巴就会将香山路塞得水泄不通。

  为了应对旅游旺季的大客流,西郊线已经采购了31组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高峰时可以两列串起来编组运行,一次运送700名乘客。

  西郊线有轨电车车厢为全低地板,距离地面不到40厘米,乘客抬腿就能上车,几乎感觉不到高度差,能极大方便老人、儿童和残障人士上下车。在全程运行中,电力牵引的现代有轨电车平稳度极佳,噪声比普通汽车还要低。

  “预计新车明年下半年开始交付,车辆最高时速70公里,平均时速约20公里。”轨道公司二中心设备部庞颖透露,与最初计划采购的进口车相比,新近中标的国产车型造价明显降低。

  32米长的西郊线现代有轨电车主要采用接触网供电方式,车顶伸出“小辫子”取电。但经过香山、颐和园等敏感路段时,将采用地面供电方式,即在两条行车钢轨之间铺设嵌入地面的第三轨,由受流靴取电输送到列车上。第三轨划分为很多供电区间,每个供电区间都比车身短很多,列车经过该区间时轨道才有电,通过后轨道则是无电状态,从而确保其他交通工具或行人进入不会有触电风险。(涂露芳)

  新闻背景

  西郊线全线

  设7座车站

  西郊线是服务于西郊风景区,以旅游、休闲、观光为目的的旅游专用轨道交通线路。线路沿香山路、旱河路向南,过万安东路后右转,穿过玉泉郊野公园后,沿北坞村南街向东,沿金河路向南,跨过北四环后转向巴沟路。

  全线共设车站7座:巴沟站、颐和园南门站、颐和园西门站、玉泉郊野公园站、万安公墓站、植物园站和香山站。西郊线巴沟站紧邻地铁10号线巴沟站,乘客出站即可换乘;香山站则设在目前香山4号停车场的位置,旅游旺季时搭乘有轨电车将成为前往香山最便捷的方式。

  西郊线现代有轨电车车窗宽大乘坐舒适,非常适合欣赏沿途美景。有轨电车有时在路侧行驶,有时在路中行驶,少数几个平交路口会与社会车辆混行,但拥有优先通行权。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