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城关区传统婚介所6年减一半 受网络红娘冲击

2014年02月21日 09:50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现在的年轻人很青睐网络相亲,如今的婚介市场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婚恋网站成为年轻人首选。”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婚恋网站拥有便捷、时间自由、选择性更大等优势,大量单身男女投身网络相亲,兰州主城区城关区的传统婚介所已经从6年前辉煌时期的40多家锐减到现在最多只有20多家正常营业,同时各家业务量也都有所减少。

  残酷现状

  城关区传统婚介所6年减了一半

  作为兰州市主城区,城关区的婚介市场发展现状代表了整个兰州市。2月19日,城关区民政局一位社区办工作人员介绍,兰州市传统婚介所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末,6年前最为兴盛,当时城关区注册的婚介所有40多家。随着婚恋网站的兴起和单身男女婚恋观的变化,传统婚介所的发展受到了巨大冲击,目前城关区注册的婚介所只有31家。

  另据我市某知名婚介所负责人介绍,在31家注册婚介所中,因为办公场所、业务量减少等因素的影响,至少有10家注册婚介所在开了五六个月后就已经关门。目前,整个兰州市正常营业的婚介所不超过40家。

  主动应对

  传统婚介所尝试成立婚恋网站

  当天,记者走访了城关区多个注册婚介所,大都门庭冷清。记者看到,婚介所办公面积大都在二三十平方米左右,有些面积更小,显得有点捉襟见肘。极少数婚介所在报纸上刊登广告,会员信息较少,版面更小。

  位于西关的某家婚介所负责人介绍,婚介所发展确实受到了婚恋网站的冲击,辉煌期已过。来登记的大都为新三高(高学历、高收入、高年龄)人员。

  办公地点位于中山路的天缘婚介所是我市实力最强的婚介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婚恋网站具有足不出户便可交友的便捷优势,但部分会员信息存在虚假嫌疑,相比而言,传统婚介所提供一对一的更为真实、成功率最高的婚恋服务,也有竞争优势。“但是,婚恋网站对我们带来的冲击不得不重视。去年,我们建立了‘贾如有缘520’婚恋网站,已经获得国家商标局的注册商标,网站上的会员一部分是自由来客,一部分是婚介所核实信息后的诚信会员。另外,针对国内一些大型婚恋网站的冲击,我们只有做好更为专业化的一对一婚恋服务,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天缘婚介所负责人说。

  发展趋势

  年轻人寻缘首选婚恋网站

  世纪佳缘调查显示:近三年来,全国有428939对男女在网上牵手成功。去年我省有45万单身男女网络交友,其中兰州地区3958名单身男、4541单身女在该网成功牵手。

  调查显示,现在选择网络婚恋的主要集中在80后和70后,近几年90后的新生力量也加入进来,人员素质提高化,单身男女已经比较接受和认同这种婚恋交友方式,而年轻人的交友首选则为婚恋网站。

  在注册世纪佳缘婚恋网后,家住七里河的一位网名叫“寻找火星人”的22岁女孩告诉记者,“婚恋网站上优质的资源多,有些还有相关身份认证,显得挺靠谱儿的。现在的年轻人都很赞同这种自由选择挑选心仪对象的方式,只要收费合理,服务和效果令人满意,大家完全可以接受婚恋网站收费。”

  最新进展

  婚恋网站线下店陆续进驻兰州

  目前,网络婚恋交友产业正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新兴朝阳产业,但由于婚恋网站多少存在信息不实、会员容易受骗等因素,各大婚恋网站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均在大力拓展线下服务。

  世纪佳缘执行副总裁张亚红认为,世纪佳缘自2012年中旬开始拓展下线业务,线下直营红娘店发展速度比较快,线下个性化配对服务正在逐步成为接下来收入增长的主要方式。到2013年年底,全国已经有将近30个线下店了,为了确保质量和管理,基本采取直营模式,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已基本完成布局。兰州的线下店也在谋划之中。

  城关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年底,某大型婚恋网站向民政局提交了资料。考虑到这家大型婚恋网站在全国影响力很大,线下实体店的准备和运营模式也较为完整,民政局才接纳了审批材料。“大型婚恋网站在国内有很大人气和影响力,在兰州成立线下实体店,对兰州传统婚介所会造成很大影响,而兰州的婚介市场也将因此会有大的变化。”上述工作人员分析称。

  随后,记者前往位于东方红广场的该婚恋网实体店。负责人介绍,虽然还没有得到民政局的正式批复,但实体店已于去年8月开始试运行,探索为兰州单身男女量身打造一系列婚介服务。(兰州晚报记者 张鹏伟 实习生 韩敏)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