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全口径预算太多太厚 代表坦言看不懂看不完

2014年02月21日 13: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口径预决算监督、部门预算和重点项目预算专题审查、决算预算“三审”制……财政预决算审查成为今年广州市人大会议最大的改革创新。昨天上午,广州市人大财经委主任欧阳知所做的《广州市人大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说明,自然也成为代表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亮点1

  财政每一分钱都要“晒太阳”

  原《广州市人大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自2002年开始实施,至今已经实施了14年。

  欧阳知说,修订后的《办法》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突出加强对政府预算决算的实质性审查和监督。其中最大的改革就是实行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要纳入预算案例范围,把每一分钱都放在阳光底下晒。

  全口径预算是指除了公共预算外,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这三类预算都应纳入预算内。例如,以往市人大开会,代表们手头拿到的只有市本级公共财政预决算报告,以及各政府部门公共预算报告。而今年领到的预算报告大大增多,除了公共预算之外,还有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等报告。预算审查监督的工作量翻了两三倍,监督也更加全面具体。

  比如,以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并不在人大预算审查的范围之内,数十亿国有资本预算到底怎么支出的没人知道。在本次广州市人大会上,47户市属国企、72亿元国有资本预算被放在了阳光下接受代表监督,人们这才发现,原来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钢铁企业集团、轻工工贸集团、电气装备集团、广日集团、工业发展集团、风行集团、交通投资集团、水产集团和对外贸易总公司等十户非常有名的国企连续两年无利润上缴。

  全口径预算对人大代表的监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审查过程中,一些代表坦言自己对“账本”看不太明白,只能就一些易发现的表层问题提出疑问,而且难以形成追问。钟桂权代表坦言:“预算有三本书那么厚,我们根本看不懂,昨天那种审查只能是形式上的。”他建议从人大代表中选取由财经背景的专家型代表,组成一个专门委员会,对预算进行审查。王华兴代表建议,借用第三方事务所对预决算进行专业审查,再为代表作出解析,指出预算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这样审查效果会更好。

  亮点2

  财政预算决算今后“三审”

  通过修订《办法》,市人大形成了财政预算决算的“三审”制。“三审”主要是指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先审查、市人大财经委初步审查、市人民代表大会或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这“三部曲”。与以往仅在一年一度的人大会上进行预算审查相比,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三审制使得人大代表对于预算决算编制能够提前介入,提早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作出修正。比如去年10月,由市人大财经委带队,对一些市政府部门2013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初审。市人大代表李鹰当时发现市质监局的年度预算执行率只有60%,而正式大会审查的时候,预算执行率就“跃进”到98%。

  李鹰据此询问市质监局有无年底突击指标的情况。而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的回应是:部分资金安排在年底支付,比如订购设备和工程款都是结算,并表示今后会更加重视执行率的问题。

  亮点3

  人大会期间专题审查

  修订《办法》还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专题审查的制度。以往人大会议期间审查预算报告,是由预算工委和财经委员会委员代表参加,从100多个政府部门中抽取两个进行专题审查,专题审查的覆盖面较小,参与审查的代表也不多。

  《办法》实施后,今年广州市人大会议期间,12个代表团分别专题审查了12个政府部门和12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预算,专题审查的覆盖面扩大了,参与的代表也增加了。

  市人大代表、天河区委书记石奇珠说,昨天天河代表团专题审查市食品药品局的部门预算,会后该局主要领导发短信来表示感谢,说谢谢代表们通过了该局的预算。

  石奇珠说:“他们今年非常紧张,工作做得很细。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不过从中可以看出,人大的监督权真的加强了。人大从群众最关心的预算监督着手,推动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拓展。”

  亮点4

  政府债务要报人大常委会审批

  修订后的《办法》还进一步规范和细化预算决算编制。对报送人大的各类预算决算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主要是报告报表内容的完整、收支科目的细化、数据口径的可比。《办法》加强了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实质性审查监督。市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当年举借、偿还计划必须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批。

  同时,加强对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经营性国有资产、社保基金、财政专项资金等的审查监督。

  此外,还加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监督。把绩效要求贯穿于预算审查、预算执行监督、决算审查的全过程,促进提高预算执行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最后,《办法》还大力推进预算决算公开。经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调整预算、决算,都必须按照规定时限向社会公开。

  ■会场热议

  预算账本看不过来

  建议第三方帮忙审

  从今年开始,市人大一揽子审议国有资本经营、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及社保基金五大预算账本。这么多本账本能否看得过来?

  “毕竟人大代表对专业的东西不是很懂,东西又多,不是完全懂,也看不过来。”广州市人大代表王华兴建议,最好由第三方专门机构介入审查,“第三方专业机构可以和我们一起听会说明,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这样监督的效果更好。”

  市人大代表杨清蒲则指出,每个代表团分别审议一个代表团的预算和一个项目,是新突破,但是“代表之前对项目并不了解,也很难提出针对性意见,只有专业人士能够看得懂”。

  市人大代表、市公安局副局长逯峰提醒说,人大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制定时特别要注意可操作性的问题。“这个预算的调整大大小小是允许的,而且年底可能又调整回来,所以要特别注意操作性,建议后续出台相关的操作细则。”(记者 郑佳欣)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