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沧州盐山范庄暖气水直接排坑中 河渠泛滥泡农田

2014年03月03日 1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冬季供暖与河渠泛滥,本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件事。然而在沧州市盐山县盐山镇范庄村,每到冬季供暖,河渠就要泛滥,水泡周边的农田。至于原因,受损农户刘国栋说:“范庄新村小区用地源热泵供暖,没有打回灌井,暖气水直接排进坑中。”

  河渠泛滥泡农田 300亩地泛白碱

  这片被泡的农田位于范庄村北,当地人称作“北洼”地块。2月19日河北农民报记者来到这里发现,虽然近期没下雨雪,但是南北走向的田间路却泥泞不堪,一不小心双脚就会陷入泥中。田间路的东侧,就是那条经常泛滥的河渠,暴涨的水面不但把紧邻的地块灌了个沟满壕平,而且大水已经漫过田间路,不断向西蔓延。放眼望去,“北洼”白茫茫一片,没有一块绿色麦田,只有膝盖高的玉米秸秆在风中摇曳。

  “你看这地全被泡碱了,两年一点儿收成都没有。”说话的是受损农户刘国栋。他家6亩多地都在这一范围,两年颗粒无收让老刘气愤不已:“你看玉米才长膝盖这么高,没任何颗粒,地都被水托着了,长嘛?俺就指望着这点儿地,糟蹋人啊。”

  踏着泥泞,记者跟随刘国栋来到“北洼”地块的最北端发现,耕地中一条新开挖的深沟,已经把泛滥的河水引向更远的西面。“现在又淹那一片儿去了,那片儿地是俺村七、八队的。”老刘一边走一边抱怨,“糟蹋的地太多,太气人。”

  听说记者为水泡农田的事情而来,不断有村民赶过来。“前年冬天被淹后,直到去年麦收时才能进车。”受损农户邢国庆说,“去年俺种了2.5亩玉米,一点儿收成都没有。”熟知情况的王福泉说:“‘北洼’地已经泡得不行了,两年一点儿收成都没有。俺村老百姓不知道记者来,如果知道记者来,恐怕连名字你都记不过来。”

  记者了解到,河渠泛滥,水泡农田,已经有两年之久。王福泉统计,范庄村被泡的农田,“大概有300亩,主要集中在范庄村六七队,多的七八亩,少的一二亩。”

  昼夜排水4个月 水泡农田无法种

  这两年冬季少雨雪,为啥范庄村村北的河渠要在冬季泛滥呢?农民提到了范庄新村的供暖。据介绍,范庄新村是范庄村新民居工程,于2012年冬季开始入住,供暖采用的是“地源热泵”。邢国庆说:“按常规说,从地下抽上热水来,经过暖气循环再回灌到地下,但是他们没打回水井,从暖气出来的水直接排到村北的坑中。”

  关于这一点,在场的农民都予以证实。王福泉说:“供暖从开始到结束,正好4个月,就往村北的坑中排水4个月,昼夜不停。自从2012年范庄新村入住后,这些地就没法种了。”但是老王提到一点,由于水泡农田,“大伙反映强烈,直到今年元旦前,从小区排出的暖气水开始排往污水处理厂,对造成的损失没给一分钱。”

  为证实供暖没有回灌井的说法,记者来到范庄新村北门口附近的排水口看到,一根碗口粗的管道从范庄新村引出,冒着热气的水柱喷涌而出,冲撞着井口。走近后,还能闻到一股刺鼻气味。王福泉说:“黑白24小时这么流,每到晚上流得还冲。”

  供暖没有回灌井 问谁谁都不清楚

  记者注意到,国家住建部于2009年颁布的《地源热泵系统工程技术规范》中要求:地下水回灌必须百分百回灌到同层。对此,盐山县住建局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指出,由于打回灌井造价很高,因此很多地源热泵项目就不打回灌井,直接排往沟渠中,这不仅浪费水资源,而且由于水井离楼房太近,长期抽水,就会造成地面塌陷,危及楼房安全,引发地质灾害,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做法。同时,由于地下水含有硫、铁等矿物质,如果排入农田中就会寸草不生,就连树木都得死。

  对于河渠泛滥,水泡农田一事,记者联系了正在外地出差的范庄村党支部书记胥某。胥称:“现在不往村北的坑里排,都排到污水处理厂了。”同时,胥某指出,河渠泛滥是因为“这两年雨水大和周边企业往里排水造成的”。至于范庄新村地源热泵为啥没建回灌井的质疑,胥支书却称:“具体我也不懂,你问问物业去。”

  然而,面对这一问题,负责范庄新村物业的刘经理也回答不了:“这事别问我,俺光管物业,我也愿意有回水井。”但是对于是否向村北的河渠排过暖气水,他却道出实情:“2012年排过一回。这不,人家不让排了,从今年供暖就往县城的污水处理厂排了。”对于从范庄新村排出的暖气水带有刺鼻的气味儿是否有害的问题,刘某说:“再好的水一沉淀也有味儿,咱泡的茶水还会变质呢。” 记者 郭庆峰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