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中心城区拟禁放烟花爆竹 未成年人禁单独燃放

2014年03月20日 09:37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

  为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减少空气污染,昨日,市政府法制办公布《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扩大区域

  中心城区以内禁止燃放

  按照原有规定,三环路以内(含三环路)区域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农历除夕和正月初一全天,正月初二至初六和正月十五每日的七时至二十四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

  《修订草案》扩大了禁燃区范围,提出本市燃放烟花爆竹实行分区域管理,中心城区以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中心城区以外地区,区(市)县政府可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确定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和时段。从“限制区域”改为“禁止区域”,这意味着中心城区以内春节也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此外,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在中心城区以外地区的禁止燃放区域和场所中,新增“地铁”。

  加大监管

  未成年人禁止单独燃放

  按照原有规定,十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其他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监护人应当采取必要措施,保证安全燃放。《修订草案》规定,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

  在允许销售的烟花爆竹品种和规格方面,《修订草案》对其进行规范,要求应符合《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GB10631-2013)规定的个人燃放类产品,严禁向个人销售专业燃放类的烟花爆竹产品。中心城区以外地区烟花爆竹实行定时定点销售。定时定点销售的具体办法由区(市)县政府拟定。

  新闻延伸

  改善空气质量市民呼声越来越高

  “为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减少空气污染……”《修订草案》第一条即在原有规定基础上新增上述内容,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民对改善空气质量的呼声越来越高,修改原有规定尤为重要。

  今年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张文贵等32名代表提出《建议修改成都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的议案。“近年来成都市区的大气环境经常出现污染,对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身体带来不良影响。”张文贵向记者表示,造成雾霾的原因很多,燃放烟花爆竹也是其中之一。为此,张文贵和其他人大代表在中心城市的街道和社区作过专项调查,绝大多数的街道、社区干部和市民赞成在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议案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张文贵介绍,首先,扩大城市禁放区域,建议在成都市中心城区以及城市人口密集的其它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其次,在春节期间或其它重要节日参照国内外一些城市的做法,由政府统一组织烟花爆竹的燃放;第三,加大对违反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处罚力度。

  新闻链接

  燃放烟花爆竹

  成都20年“禁”与“限”

  成都晚报记者经梳理发现,近20年来,成都烟花爆竹的燃放经历了从“禁”改“限”并逐步规范的过程。

  1994年

  城区实行“全面禁令”

  《成都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元旦开始实施,在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行政区域内(不含农村)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其他区(市)县的禁止燃放区域,由区(市)县政府划定。

  2004年

  “禁令”松动定点燃放

  这年春节,“禁令”开始松动,改全面禁放为定点燃放,在远离中心城区的三环路周边指定了14个燃放地点,但在城区内的“禁令”依然没有松绑。

  2009年

  城区明确限放区域时间

  2008年,市公安局对《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召开听证大会。同年,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宣布《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从次年1月1日开始实施,以三环路为界限划定限放区域,并对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实施解禁。2009年春节期间,对城区烟花爆竹的限放区域和限放时间作了明确规定。

  2012年

  新增高层建筑安全距离

  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加强2012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的通告,新增了10层以上或高于24米的建筑物安全距离60米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

  2014年

  修改“安全管理规定”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立法计划》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主任会议通过,在加强社会管理项目中,将修改《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纳入其中。(记者 祝楚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