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停车费涨价听证方案引质疑 亿元收入去向不明

2014年03月21日 08:3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邓新建

  “堵城”早已成为广州人对这座城市的共识。

  近日,广州公布的两套差别化停车收费优化调整听证方案刚露头,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政府资源的咪表停车费铁定上涨一倍上下,被戏称为“最贵停车场”。

  有无征求民意?

  记者研究广州市物价局推出的两套停车费涨价听证方案发现,两套方案都提出一类地区中心城区范围扩大、停车费大幅上涨,只是搭配不一样。

  方案一:“商业停车场最高涨幅60%”加“住宅涨幅最高300%”;方案二:“商业停车场最高涨幅100%”加“住宅不涨”。

  据估算,无论选择哪个方案,车主在商业、咪表和住宅停车的综合支出都将增加1至3倍,其中,涨价“最狠”的咪表停车费,掀起了市民的广泛争议。

  咪表停车费从一开始就因其车位真假难辨,迷惑性大,停车费贵,车辆被盗被砸无处索赔,收费不透明等广受市民非议。按照两套听证方案,方案一的一类地区收费每小时最高18元,比现行标准高8元,方案二的一类地区收费每小时最高22元,比现行标准高12元。

  “逢听证必涨价,已经早有心理准备了,不过涨幅这么大却让我始料未及!”在海珠区新港西路金禧路刚刚把车停在咪表停车场的曾先生很是感慨,“政府部门是不是应该征求一下我们市民的意见啊?调查调查市场的接受能力呢?” 

  而咪表的管理员老张也抱怨,为了防止车主逃单自己“埋单”,他总是预收10元钱押金,已经招致很多车主的不满了,现在停车费再涨价,“都不知道自己要‘背锅’多少钱遭多少埋怨呢”。

  已经有买车计划、正在等待车牌摇号的熊先生反而淡定了:“咪表停车一天要176元,照这样下去,以后养车的成本更高,所以拿到车号的愿望也没有那么迫切了。”

  熊先生的同事朱小姐已经是有车一族,她“意见很大”:“停车本来就难,能找到地方尚且不易,停车费还这么贵,想想都心疼。”

  “我绝对不会二选一。这两个方案住宅停车一个涨300%,一个不涨,怎么弹性那么大?”此次听证会的代表、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质疑,“按照这样的涨价方案,中心城区会不会就成为公务用车和富人的天堂?”

  韩志鹏表示,治理交通拥堵应理性看待,政府也应该更充分地调研论证,和市民进行更充分的沟通。此外,听证代表也应该给予更多时间进行深入调研,尽量多收集社情民意。

  “亿元”收入哪儿去了?

  早前有媒体报道称,按照广州市物价局公布的截至2013年11月该市共3.5万个路内停车位计算,路内停车场经营者每年上缴财政的资金约为2亿元。于是市民、网友都很关切:“2亿多元都到哪里去了?”

  为追寻资金的流向,记者求证于负责路边停车场管理的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共有机动车250万辆,其中中小客车约180万辆,而停车泊位总数却只有64万个,包括番禺在内,全市路边咪表停车泊位只有1万多个,按一类咪表每年上缴财政2800元算,甚至非中心城区也算入,咪表收入总数也不可能超过28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2月广州市两会上,广州市财政局就正式向两会代表以及媒体公布,广州市的道路自动收费停车泊位经营权实行招标出让,经营权出让收入全额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2013年,广州市本级道路自动收费停车泊位经营出让权收入为1346.89万元。

  记者分别采访了广州仅有的两家咪表公司的老总。广州德生咪表管理有限公司莫总说,实际要向市财政交钱,即要招标的只是老六区的咪表,该公司约2400个左右。广州电子泊车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林总介绍,该公司有3000多个咪表是从城投那招投标来的,要交经营权出让费。

  “两家公司缴费的咪表加起来6000个左右,所以明显是市财政的1346.89万元更可信。”林总表示,希望有关权威部门能发布最权威的数据,让听证代表提出正确的意见,完善听证方案。

  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也对此回应,广州的咪表车位道路经营权使用费每年收入都差不多,由于这笔钱不是专款专用,收入以后直接进入财政大盘子,纳入一般财政收入,与其他收入一起统筹使用,所以很难回答钱“用到哪里去了”。

  韩志鹏表示,虽然政府公布了一些数据,但问题是没有真正的独立核算。按照目前收支办法,停车费收入放在一个大盘子里,而支出并没有单独列出,因而无法得知实际去向。“建议把停车费收支进行独立核算,并进行审计,让专家和市民进行监督,这笔钱还应该专门用于反哺改善交通。”

  “要涨价就先给出调研数据,要听证就先摸清家底。”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说。广东商学院原副院长徐印洲也表示,如果停车场要涨价,政府部门必须同时说明多出的钱有什么用,让老百姓了解多收的资金花在哪里,让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真正获得实惠。

  “治堵”还是“致堵”?

  举着治堵的大旗大幅涨价,能否起到缓解交通拥堵的作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等大城市交通拥堵越来越成为严重的问题,各地也都出台了不少措施,但多数收效甚微。

  曹志伟表示,由于公共停车场的财政投入资金不足,道路面积和交通设施的供求矛盾日益凸显并在不断扩大。而室内停车场收费指导价不合理,投资企业建设积极性不高,造成室内停车场供不应求。

  据统计,目前广州机动车保有量约248.1万辆,在册停车位仅约62.9万个,停车位早已成为刚需。一辆车平均有70%以上的时间处于停车状态。停车难、行车难,互为影响。停车难问题,已造成大量的占用道路资源停车和在道路上徘徊等停车,更成为阻塞交通、影响通行的重要原因。

  “目前政府管制价格,后果就是发展商和投资商都不愿意去花大价钱去建停车场,造成全市停车难,停车位供应严重不足。”曹志伟说,与公共停车相比,路边占道的咪表停车是“一本万利”的生意,甚至“无本生利”。其仅需办理《临时占道证明》、《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证件即可开展经营,甚至不少是证照不全就“划地为王”收费;另一方面,路边占道咪表停车的指导收费为10元/小时,是商住室内停车场指导收费价格的四倍。巨大的利益和低成本、无风险的经营,推动了路边占道停车场如雨后春笋般在市政道路、内街、小区路上“蓬勃”地发展,给广州交通“添堵”。

  曹志伟表示:“在这两套方案中,咪表停车费均大涨,相当于鼓励公司霸住更多的道路资源建停车位,反而堵塞了交通。”

  曹志伟建议,政府应该大力支持公共停车场建设,利用社会力量增设停车位以及将停车场收费调整为差别性收费,以调节停车需求。

  “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是个系统工程,依靠单一的政策来‘根治’城市交通治堵,这种想法不切合实际。”有学者表示,政府应该做好配套措施,否则仅靠涨价难以达到治堵效果。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