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私董会探秘:女企业家被击企业痛点后大哭

2014年03月24日 13:4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晨报记者独家走进私董会,见证亿万富翁们摘下面具的社交聚会

  私董会,全称为私人董事会。私董会遵循“身份共鸣、多样性、独立性、私密性”四大原则,2013年中期开始走红,重庆的私董会现在刚刚流行,被认为是企业家的学习习惯和社交的新模式。它以号称完美地把高管教练、行动学习和深度社交结合起来,受到很多企业家的追捧。

  私董会,就如同现在流行的支付宝、余额宝一样,也是互联网时代的新生事物。

  私董会的运作流程

  一位参加私董会的匿名企业家说,私董会一般的流程是,发起人将不同行业的15至20位企业一把手,组建成一个私董会小组,小组成员须签署保密协议,每次讨论的议题,由每位成员提出,最后投票表决。

  重庆私董会的成员大概100多人,在“中间人”或是“教练”的安排和分配下,先对这些成员做分组组合,然后成员间再相互磨合,磨合不进去的则会自动调整到其他组。

  董事长,如果你还在混“商学院”,或是“EMBA班”,那你真的就OUT了,小伙伴们都在玩“私董会”这个新圈子了。3月22日,重庆晨报记者受邀参加了一次私董会,首次见证了重庆“私董会”的场面。

  话题私密性很强

  “你的公司目标不清、文化畸形、战略摇摆!”几个人的饭桌上,一位男企业家大手一挥,像拿着把手术刀,戳向坐东的女企业家,直击其企业痛点。女老板一时百感交集,趴到饭桌上啜泣,后来起身跑到卫生间里嚎啕大哭,不能自已。这个戏剧性的故事,就发生在一个月前的一次“私董会”聚会中。

  如何赶走不理解企业发展目标的二把手?决策失误后,如何重建信心?……极度私密化的情感问题、人事任用以及经营管理困惑,都会被拿到私董会上讨论。提问越私密,小组成员之间的信任度越高。

  开口就说烦心事

  3月22日这场“私董会”,参与的企业家有5人,他们都是清一色的“董事长”,而且,身家都是以“亿”为单位来计量。

  进入会场,几位董事长穿着打扮随性,言语直接,完全颠覆了平日在公司,或是在公众场合的一本正经模样,“这时候,大家都摘下了面具,再不用装什么样子,扮什么角色。”

  第一个说话的董事长,开口就是“失眠啊!”他倾诉了失眠的痛苦,接着又聊起了儿子,“这娃儿做投资还有点凶。”他说,儿子上大学的时候,给了他2.5万美元,大学四年,儿子抓住了苹果和特斯拉两只股票的机会,毕业时这笔钱增值到了14万美元。

  与普通百姓家一样,这位董事长同样为儿子婚事操心。

  说话不太留情面

  这场“私董会”中,或许是因为有媒体记者在场,讨论的话题多少有些保留,“这更像是一场体验式的私董会。”匿名企业家或许是因为“没有将一场真正的私董会呈现在记者面前”多少有些歉意。

  当天的私董会中,大家更多的是分享。当天最有趣的一幕是,有一位做保健品的董事长,正在极力推荐自己的产品时,却被另一位董事长直戳痛处,“你那个2万多一份的产品,吃了还是没有效果。”顿时现场一阵尴尬。

  坦诚的交流,大家熟悉彼此的企业,问题一提出来,不需要过多解释背景,就能知道来龙去脉,问题的针对性也加强,在这些董事长眼里,私董会已经成为彼此的一个“智囊团”,圈子的定制化特点更突出。

  谈创业>

  手中只有10万如何创业?

  亿万富豪:开微店做小电商

  如今创业,选择什么行业?选择什么项目?昨天,借一次私董会,记者对他们做了采访。

  黄一峰:选择做小电商

  (中科控股董事长)

  说到“再创业”,以前创业靠胆识,如今,创业得靠知识、智商。如果重新创业,本钱就几万元,我就选择做小电商,比如做护肤品、书籍书刊的网络经销。如果手中有100万,就选择做物联网。

  陈勇:选择做职业经理人

  (重庆势投控股董事长)

  以前创业,是愿意干就挣钱,如果现在要重新选择,在本钱都不够的情况下,我会选择做职业经理人,在老板手下去历练。

  彭学平:选择开“微店”

  (中经美年健康产业集团总裁)

  若是现在再创业,就选择健康产业、移动互联网、金融。如果只有10来万元本钱,就选择开一家微店,也就是所谓的精品店,照样能赚大钱。

  陈孝伟:本钱少就去开面馆

  (中国九鼎控股董事局主席)

  要是现在重新创业,我选择的行业是养生养老、互联网金融。如果只有5-10万元本钱,做个小面馆,研究一下口味、调料,开个小面馆也是可行的。

  最新消息>

  30号有10场私董会启幕

  巴曙松马蔚华或将助阵

  本月30日,正和岛第二届巴渝论道将在悦来国际会展城举行,届时,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著名银行家、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等或将莅临论坛。

  3月21日,重庆正和岛举行新闻通气会,重庆正和岛秘书长周圣军介绍了此次论坛的筹备状况。本次论坛一天的活动中,除了举办约10场体验式“私董会”之外,下午的巴渝论道中,组委会拟邀请包括巴曙松、马蔚华等国内知名经济、金融专家到场演说。重庆本地的正和岛岛亲以及部分渝商将参与。论坛将重点围绕产业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热点话展开探讨。

  正和岛于2012年6月1日正式成立,是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前社长刘东华创办,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企业家人群的高端网络社交平台。该机构汇聚了包括柳传志、马云、郭广昌、王石等在内的几千名企业家会员,以及吴敬琏、林毅夫、许小年等在内的300多位专家学者会员。

  目前,正和岛在重庆已经吸纳了数百位资产上亿的民营企业家会员,而3月30日,将邀请约700位企业家共同参与主题讨论。(重庆晨报记者 罗强)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