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宿舍卫生间身亡被指“烧炭死” 头部现3处伤

2014年03月27日 15:4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接尸单上家属签名为段勇,而此时他正在从武汉飞往温州的飞机上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警方出示的死亡证明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死者头部有三处外伤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3月19日,27岁的段猛被发现倒在单位员工宿舍的卫生间里,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报案人称其系一氧化碳中毒。家属在殡仪馆发现,死者头部有三处明显外伤。

  当地派出所出示的死亡证明中称其在房间用碳熏治疗,“可能是因为碳中毒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家属不予认可,要求警方刑事立案。

  《法制晚报》记者采访得知,警方称该死亡证明只是说明尸体来源的程序性文件,“均是报警人的表述,不代表警方观点”,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中,没有掌握他杀的相关线索,因此不予立案,但近期将进行尸检。

  事发 接儿子同事电话 称其意外死亡

  段猛的父亲段先生说,出事以后,他连续4天没有合眼,根本睡不着觉。

  他告诉记者,儿子今年27岁,2012年从武汉理工大学江夏分院高分子化学专业毕业后,入职到浙江温州瑞安市华峰集团。

  今年3月19日晚上,段猛的同事打电话联系段先生,称段猛自杀,系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段先生和妻子连夜驱车千余公里从广东赶往瑞安。3月20日上午10点左右,段先生一家看到了段猛的尸体。

  疑点 是谁签字同意送尸体到殡仪馆?

  “我原以为遗体在医院太平间。一问单位员工才知道,遗体已经在当天早上被送到市殡仪馆。”段先生说。

  在殡仪馆出示的“接尸、殡仪、火化通知单”上,殡仪馆接尸时间为3月20日上午10点,家属姓名一栏中签着段猛弟弟段勇的名字。

  而段勇告诉记者,他是跟叔叔从武汉坐飞机到温州的,父亲和母亲则从东莞开车到瑞安,他当时在飞机上,不可能在单子上签字。段勇给记者当场签名,其笔迹明显与单子上的字迹不符。

  “转送殡仪馆是因为太平间正装修,无法长期停放尸体。”飞云江派出所所长告诉记者。对签名一事,警方表示需要进一步调查。

  经记者核实,太平间确在装修。接诊段猛的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室的黄医生说,他也不知道是谁填的接尸单。

  而负责处理此事的华峰集团员工,也说不出答案。

  既是烧炭自杀 为何头部有多处外伤?

  段先生说,在殡仪馆,他看到段猛右脸靠近耳朵的位置有三道长长的伤痕,脸上有血迹。记者到殡仪馆看尸体,证实了段先生的说法。

  段先生当时质问在场的华峰集团员工,没人能解释。

  家属在殡仪馆看到盖有“飞云江边防派出所”公章的死亡证明,其中显示:“2014年3月19日18时29分,飞云江边防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经济开发区导航路华峰员工公寓3幢504室,有一员工因长天花病把自己关在房间用碳熏治疗,可能因为是碳中毒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段先生称:“我们查过资料,碳熏根本无法治疗天花。”

  面对质疑,飞云江派出所所长解释,那份死亡证明和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作用不同,它不能用来证明死因,只是向殡仪馆说明尸体来源的程序性文件。而且“接110指挥中心指令”之后的语句,均是报警人的表述,不代表警方观点。

  记者之后看到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上面只写着“猝死”两个字。警方表示,段猛的死因最终需要尸检确定。

  瑞安市公安局政治处的陈主任表示,根据法医鉴定的结果,段猛右前额部、右额颞部、右耳前的伤口为表皮剥脱伤,均不是致命伤。

  陈主任说:“表皮剥脱伤的成因有很多种可能,不排除是摔倒或擦碰造成的。”

  头部外伤 到底何时造成?

  段猛的大学同学、好友兼室友小云告诉记者,事发当天,段猛早上6点就收拾东西出门了,说要去输液。他再次见到段猛是下班后,发现其倒在洗手间。

  “我将段猛拖出来的时候,没注意他脸上是否有伤,只是看到他嘴角在流血。”小云说。

  小云向段勇讲述过当时的情形:“下午5点40分左右,我回来推开卫生间的门,感到一股热浪,还有难闻的味道。我看到段猛倒地,地上有个盆装着木炭,木炭还在燃烧。”

  黄医生表示,段猛被送到医院时已死亡,当时没发现明显伤口。

  黄医生说:“我看到他身上有红色斑点,像是水痘。如果面部有伤,我检查瞳孔和脖颈时一定能看到。”

  当时现场的另一位陈姓医生也称,没看到段猛脸上有伤。

  陈主任表示,关于伤口造成的时间,需要进一步核实。

  是自杀?亲友称没有动机

  事发后,瑞安警方曾在网上发布通报。

  通报中称,死者被发现时,宿舍防盗门上锁且完好,卫生间门关闭,门内侧下端门缝全部被卫生纸和毛巾填塞,天花板上排风口处被胶带完全粘贴。胶带上留有死者的指纹。

  卫生间地面发现一不锈钢盆,盆内可见经烧灼的黑炭。

  住处发现死者的病历,显示其患有水痘。此前,死者因身体不适于3月18日上午向部门领导请假3天,并在请假当天去医院就诊。

  警方理化检验发现,死者心血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为87.2%。

  事发后,小云曾告诉段勇,段猛和任何人最近都没过节,前几天段猛还和大家一起出去玩,同学们都不相信他会自杀。

  数日之内,记者分别采访了段猛的亲戚、同学、同事、主管领导,大家都不相信段猛会自杀,事前也没发现任何迹象。

  记者了解到,段猛在华峰集团期间没谈过恋爱,和同事之间也没有大的经济往来。

  段猛的部门主管王先生表示,段猛和同事没有矛盾,工作压力也不大。

  段猛的舅舅说,段猛和家人关系和睦,家里刚为他物色了对象,准备让他去相亲,回湖北和家人团聚。

  是他杀?警方称无犯罪线索

  据办案民警介绍,卫生间内有少量血迹,经检验是段猛所留。

  段猛的宿舍位于瑞安市经济开发区内,楼门口设有岗亭和门禁,陌生人几乎不能进入,快递都要放在岗亭处,由收件人亲自来取。

  保安告诉记者,这里24小时有人值守,并设有监控装置。

  段猛的宿舍在5楼。它是个两人套间,卫生间位于客厅右侧,只有几平米。

  门锁没有撬动和破坏的痕迹。负责案件侦查的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队长告诉记者,目前警方没有发现他杀线索。

  薪资被拖欠?

  家属、单位说法不一

  在段猛的家人看来,段猛对工作并不满意,甚至因为薪资和单位产生过矛盾。

  段猛的三婶告诉记者:“段猛不止一次打电话过来,说想换工作,但因为单位扣着年终奖不发,所以只能暂时干着,等发了钱就辞职。”

  段先生也向记者证实,2013年,段猛过年时都没有回家。在给家里打电话时,段猛说如果回家过年,单位就不给发年终奖。“段猛已经决定过了3月就回湖北老家工作了。” 段先生说。

  然而王先生否认了单位拖欠段猛薪资的情况。他说,2013年的年终奖在大年三十前就已经发放到位,自己每个月都会给段猛发工资条。“发没发工资,银行卡里一查就知道。”王先生说。

  目前,段猛的银行卡已被警方拿走,双方说法有待核实。

  最新进展

  家属申请看监控录像

  3月26日,记者从华峰集团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将员工宿舍18日和19日的监控录像调走。

  小云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事发前,他没在宿舍看到过木炭,装木炭的盆是他们平时洗菜用的。

  段先生认为,木炭是不是段猛亲自带进宿舍的,对认定段猛是自杀还是他杀至关重要。他已经向公安机关递交申请,提出观看事发当天段猛宿舍的监控录像,并且希望警方能够提供段猛手机最后几天的通话记录和银行流水账单,“我们希望警方能够刑事立案。”

  截至记者发稿时,警方回复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中,没有掌握他杀的相关线索,因此不予立案,但近期将进行尸检。(记者 张雷)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